【深度】注定強勢的「川普美元」!(圖)

作者:曲子白 發表:2019-05-04 08: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9年5月4日訊】剛過去的4月份,一直被看空的美元指數意外上漲並突破了98點關口。看空的美元指數的理由很充分,川普(特朗普)總統竭力打壓美元並施壓美聯儲降息;美聯儲貨幣政策已轉鴿派並預期可能降息;美多數專業機構持續看空美國經濟並預測最遲將於2020年進入衰退。

4月26日,美國商務部公布的數據顯示,美國一季度實際GDP年化增長初值數據為3.2%,創2018年三季度以來最高水平,高於市場預期的2.3%,也較前值2.2%出現大幅反彈。美國總統川普表示,GDP「打破了預期」。一季度GDP增速3.2%也削弱了對美國經濟衰退的預期。而這被市場普遍認為是推升美指的主要原因。

但事實上,美元指數是在4月24日突破98的,並創出了近兩年的新高,而且年內已累漲2%。

美元因何而漲?

在筆者的貨幣金融分析框架看來,推升美元指數上漲的主因是全球避險情緒,而不是美國經濟穩健增長或意外的一季度GDP的增速。我以為全球風險情緒來自兩個方面,一是經濟因素;二是非經濟因素。

從經濟因素方面來看,儘管中國和歐元區經濟,一季度GDP都出現了意外的增長超預期:中國GDP同比預期6.3%、實際6.4%、前值6.4%;歐元區GDP季環比初值0.4%,高於預期0.3%,前值0.2%。但之前歐元區核心國德、法經濟已顯示核心數據衰退現象,而中國經濟在3月PMI意外升至同比50.5%在4月份又回落至50.1%。

從全球貿易的「金絲雀」韓國經濟和出口情形看,今年韓國一季度季調後GDP環比萎縮0.3%,創2008年四季度以來的最差表現;GDP同比增長1.8%,遠低於經濟學家預計的2.4%。其中,對中國出口的主要產品晶元、手機和汽車都出現了大幅下降。韓元也因此跌落至兩年以來的低點。

從全球貨幣體系觀察,非美貨幣大潰敗自4月初即開始,部分貨幣再次遭受重挫,土耳其里拉及國債價格再度遭到重創,並帶動紐西蘭、阿根廷等市場的貨幣走低,巴西雷亞爾兌美元更是跌至2018年10月份以來首低,與此同時,南非、智利、墨西哥、哥倫比亞、印尼等股債匯市場均出現不同程度的下跌。

4月末,G10貨幣中,僅有美元、日元和瑞士法郎上漲,歐元/日元已經連續三天下跌,25日跌破125。其中,歐元兌美元跌至22個月低點,此前德國經濟的一項領先指標意外下滑,凸顯出美國和歐元區經濟數據的差異,而加元也一度在加拿大央行決議後出現重挫。

事實上,之前美聯儲已明確表示暫緩加息並暗示年內不再加息。從全球看,非美經濟體表現不佳是美元上漲的原因。而在美元大漲的同一天,澳大利亞通脹不及預期,德國商業景氣指數意外下跌,加拿大央行放棄加息傾向。這些現象表明,美元再一次顯示出了自己的避險屬性,即美元是「緊張時的避風港」,在某種程度上反映了市場的緊張情緒。

對此,彭博社在4月24日就指出,「美元似乎正在挑戰對它會在今年丟掉匯市王冠的預測」,美元指數將邁向今年以來高點,強勢美元仍隨時可能捲土重來,而在這個過程中,美元可能也會將美國每年接近萬億美元的赤字風險轉嫁給多國市場,正如歷史上所顯示,每次強勢美元週期總會引發經濟和金融市場危機。

知名趨勢預言家Gerald Celente也在近期撰文警告,從以上市場反饋來看,這可能也意味著,一場全球貨幣「大崩敗」或即將再次來臨。而4月24日,美國公債收益率全線走低,以及美國標售410億美元五年期新債獲強勁需求後,投資者大舉買入避險公債就是最好的註腳。

從非經濟因素看,筆者觀察到在4月24日美元大漲突破98點之前,全球發生了兩件重要事件:

一、4月21日,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早上宣布,不再對當前任何國家實施伊朗原油進口的豁免,5月2日起生效。當前尚擁有豁免權的國家共5個,其中日本、韓國、土耳其為美國盟友,另外兩國為中國和印度。這意味著,美國將完全切斷伊朗原油出口。同時美國航母戰鬥群已到伊朗海域。

二、同一天是基督教復活節,斯里蘭卡首都科倫坡等多地先後發生8次連環炸彈襲擊,涉及至少3座教堂及3家酒店;4月22日發生第9次爆炸;4月24日,一電影院附近發生爆炸。最終確認斯里蘭卡連環爆炸案中有253名遇難,已確認42名外籍人士。4月30日,斯里蘭卡防長表示:復活節爆炸案與紐西蘭清真寺槍擊案有關。

這兩件重要事件,一個預示中東再度出現緊張局勢不排除戰爭衝突的可能;另一個預示基督教和伊斯蘭教的衝突已經展現。根據歷史統計,世界上的戰爭70%是由宗教引發,其餘30%的戰爭主要是由經濟原因引起。這對全球資本來說,該流向哪裡避險自然自己最清楚。

以上分析可以確定美元此輪上漲並非因為美國經濟趨好,而是因為全球風險因素上升所致。接下來,美元繼續上漲只能是因為風險因素推動資本流向避險的美元。或者說,全球經濟與非經濟風險因素上升會驅使資本選擇避險而不是考慮投資收益。反過來,美元上升又會引發全球經濟風險尤其是新興市場國家的風險加速上升。 

未被認知的美指推升新動力:川普美元

在筆者我的貨幣金融分析框架裡,認知川普化(主義)時代來臨是美元和美國經濟的最大變數。之前曾提到過「川普美元」將會出現。與1980年代的「沃爾克美元(我命名)」依賴加息重塑美元信用不同,「川普美元」是建立在川普總統的經濟政策和實際結果上。

【深度】注定強勢的「川普美元」!
未被認知的美指推升新動力:川普美元(網路圖片)

川普總統的經濟政策主張的全球化是平等關稅而不是過去的互惠關稅。美國是全球關稅水平最低的國家,中國關稅水平是美國關稅水平的3倍,另一方面美國幾乎是全球唯一的逆差國,這都是川普掀起全球貿易戰的底氣。IMF的數據顯示,全球各國的外匯儲備峰值已達11萬億美元。這巨額全球外儲基本上是美國提供貿易逆差的貢獻。

川普總統的經濟政策主題都是要縮小美國貿易逆差。在川普的經濟邏輯裡,美國貿易逆差縮小就等於製造業回流,能增加就業並推動經濟增長。而貿易逆差的縮小意味著美國將減少向全球輸出美元。而美元供給的減少等於美元稀缺推升美元走高。這就是「川普美元」的經濟學和金融學簡單原理。川普總統在貿易戰中強調平等關稅因為美國企業的競爭力優於他國。

「川普美元」的另一個來源是美產石油。最遲在明年美國將成為全球最大的產油國。要知道美國的最大貿易逆差項不是商品而是原油進口。也就是說,隨著美產石油的持續增加,美國不僅會減少原油進口還會增加原油和天然氣出口,這必然會減少美國貿易逆差。這相當於美國將持續減少美元對全球的供給,從而讓美元價格持續升高。

一季度美國經濟數據顯示,在進口下滑的同時,一季度美國出口大幅增長3.7%;州和地方政府投資增速達到2.4%,民間投資也有所增加;同期非農企業庫存增加0.67%,創去年第三季以來最大增幅。其中一季度出口大幅增長和美國貿易逆差開始減少互為印證。而美中貿易戰協定達成確定了美國對中國貿易逆差將持續減少。

川普化時代意味著全球貿易格局改變,並預示全球貨幣體系將重塑

川普化時代已經來臨,不僅表現在川普(當選)總統在美國和全球化的政策主張上,還表現在川普化人物在拉美國家出現,並且還將在歐洲出現。這預示拉美和歐洲的國家都將逐漸向右轉。之前的左翼政策已使歐美和拉美經濟趨向衰敗。川普發動的全球化貿易戰並非反全球化,而是讓全球化在更公平的約束條件下具有可持續性。

歐、日已經達成全球最大的自由貿易區,其中零關稅商品超過了90%。即將達成的美中貿易協定也將是大幅降低關稅、非關稅貿易壁壘以及大幅減少企業補貼。這顯然更有利於全球化的公平競爭以推動全球增長。而全球化下的公平競爭更有利於美國企業,這自然會減少美國的貿易逆差。

「川普美元」預示美元價格的提高,這是川普總統本人最不願看見的,但川普的「美國優先」政策卻是支持強勢美元。反過來,美元價格的持續上升意味著全球風險因素上升,即會出現「美元荒」現象——The Dollar Rally to end all rallies.

這種風險上升本質,是美元上漲所推動的一次全球化下國家(貨幣)出清。也就是經濟失敗國家以貨幣貶值乃至崩潰而使全球經濟的一次很殘酷的淨化和進化過程。道理其實很簡單:至少過去十年新興國家濫用了低息的美元債,而去投資低息甚至無效的項目,當應歸還美元債時又遇上美元荒(稀缺)危機爆發就難以避免了。

「強勢美元符合美國利益。」自上世紀美國財長魯賓以來,美國歷任財長都強調這句話。美元走低有利於短期美國經濟但損害美國長期利益。另一面,美國總統都熱愛弱勢美元,因為這會帶來短期美國經濟走好而有利於總統政績體現。里根如此,川普更強烈。

「川普美元」與里根時代的「沃爾克美元」邏輯不同但結果相同:有利於打造美國較長的黃金增長期。我們應該知道,「川普美元」重塑全球貨幣體系必將伴隨著一場國際金融市場的大動盪,這是必然也是必要的代價。我們將見證又一次全球新形式的金融危機出現。

所以,全球經濟和非經濟風險因素的上升和「川普美元」有著內在的因果關聯!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