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個字精準評價中國經濟實質:龐氏騙局!(圖)

——未來已來,裂變的「新時代」

作者:曲子白 發表:2019-01-12 09: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9年1月12日訊】歷史中找不到未來;未來,也並非是過去簡單的線性延續。

一、關於「現代」

2012年,資中筠先生談中美關係說道:「歐美是後現代性問題,中國是現代化的問題。」這句話對理解中國和美歐各自不同的階段以及相互關係和衝突極有啟示意義。在筆者看來,中國亟待建立起一套現代文明和城市文明的自治機制和社會秩序。直白地說,就是中國離現代化和現代城市文明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中國城市化進程尚未完成,中國的城市中遷徙的農民工人口高達2.82億!)

美國的城市化起始於1870年(1865年南北戰爭結束後歐洲大量移民美國);日本城市化起始於約在1910年(日本電影《野麥嶺》反映了這個時代的情形);中國則起始於1980年代的後期(國內電視劇《外來妹》反映了這起始背景)。 

現代化的三種起點:1、以文藝復興為先導,以科學革命為開始;2、以英、法的資產階級政治革命為開端;3、以英國工業革命為起點。現代性的核心是創建了一整套以自由、民主、平等政治為核心的價值理念,主權在民。

從現代走向後現代,需要理解後現代性的三個特徵:解構性、建構性、虛擬性。後現代性的特色包括了全球化、消費主義、權威的瓦解以及知識的商品化。

四個字精準評價中國經濟實質:龐氏騙局!
西方文明進程的中國時間表(作者博客)

十八世紀末的1799年,清朝皇帝乾隆和美國開國元勛華盛頓同年去世。乾隆是滿清封建帝國的頂峰時期;華盛頓,則意味著一個新的民主法治國家誕生。之後,美國的民主、法治、政體和經濟一直獨領世界風騷。

二、關於「裂變

裂變——決裂與蛻變,因決而裂,因變則通。我的裂變時代定義,首先,來自理論。經濟和金融理論出現了裂變——信息革命引發的經濟學和金融學理論基礎改變。其次,來自後現代性理念:解構性、建構性、虛擬性。最後,我對裂變建構理解體現在經濟的三維系統的立體拓展上,而過去傳統的經濟主要在二維平面上。裂變也是一個多元化的過程。

裂變並不完全同於傳統的「洗牌」概念但包含了「洗牌」的內涵。與過去的歷史截然不同的是,經濟和金融運行的環境發生了質變以及系統理論上的突破性的變化。

裂變的金融環境:

資本主義正被智本主義替代——長期利率水平低於歷史長期均值一半。這表明:資本過剩和央行貨幣政策寬鬆常態化。即央行貨幣主義侵蝕市場資本主義。

中國的金融深化完全被政府的金融抑制政策所阻礙。傳統重農抑商的毒瘤經濟觀念,使得政府政策刻意強調「金融必須服務實體經濟」。政府刻意強調實體經濟而反對虛擬經濟——在我看來虛擬經濟是經濟發展的高級階段。

裂變的貨幣及貨幣體系:

貨幣裂變的認知源自2008年金融危機爆發,以及之後的各國央行貨幣政策非常態化——零利率+QE非常態貨幣政策。裂變在國家的主權貨幣債務已沒有辦法解決。全球的主權貨幣債務已達183萬億美元。

貨幣裂變的一個標誌是比特幣誕生並受到全球市場的熱捧。其理論基礎來自哈耶克的《貨幣的非國家化》——主張「私人」貨幣競爭擇優。貨幣的虛擬化和數字化是必然趨向:移動支付已經給人類帶來了巨大的便捷性,並使得經濟效率的極大提高。這點並未被人們所認知到。

除了現在跌落神壇的比特幣們,不久之後央行發行的虛擬數字貨幣又將會誕生。

科技進步引發的裂變:

石油是工業血液,製造業大國的中國已經取代美國成為第一大石油進口國。對應的是,之前的石油進口大國美國即將成為全球第一大石油生產國。科學技術的進步,已經改變了美國的經濟結構並促進了美國經濟的增長。

世界和中國的主要裂變源還是科技進步下的網際網路。網際網路不僅僅在改變現行商業模式和現代人們的生活方式,網際網路也正在改變經濟金融的邊界和全球化模式。網際網路新經濟與傳統經濟已然分裂。

美國股市前五大市值公司皆為現代信息通訊產業(ICT產業)的公司。十年前,全球市值最高的前20名企業中,只有一家網際網路企業;今天,市值最高的前10名企業中,網際網路企業佔了7位(包括阿里和騰訊兩家中企)。這是現在網際網路經濟現象與價值。 

現在的網際網路還屬於一代的信息網際網路。二代即信息網際網路正在升級為價值網際網路——區塊鏈技術支持的。區塊鏈技術源於虛擬數字貨幣比特幣的底層支持技術,正在成為一個新的的革命性技術引領未來的經濟增長和裂變。區塊鏈核心在分布式:分布式的信任網路是軟體架構的一個進步,歷史一定會證明它的偉大意義。

世界的裂變情形與趨向:

英國脫歐到川普(特朗普)當選美國總統,看似很「意外」事實卻有必然性。新民粹主義和新保守主義崛起,率先在英美兩國的出現。而在歐洲的出現的則是,極右化趨勢。美國的「三反」選民政治的背後,已經凸顯了美歐的反「政治正確」的新政治主張。川普現象的普遍化並正在形成一種趨向——川普不是一個人在「戰鬥」。

三、關於「中國」

中國也正處於「裂變」時代——不僅僅是傳統商業經濟週期的問題。三期疊加增長速度換檔期、結構調整陣痛期、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對應的是,邵宇博士提出的「增長、改革和全球化」的三個斷裂帶。

中國經濟模式的四大大內核:

1、政府主導經濟:計畫經濟轉型半市場經濟又披上凱恩斯主義花衣——主導分配和投資;

2、低人權經濟:壓低國民尤其農民工收入和低、零社保的經濟系統;

3、出口導向政策:日本東亞經濟模式強化擴大版——出口退增值稅併進口高關稅、高消費稅;

4、縣域競爭/GDP錦標賽模式:以土地和稅收豁免為主要手段的招商引資。

從1991年日本經濟泡沫破滅到1997年東亞經濟模式宣告破產,已然證明這樣的經濟模式不可持續。原因是,外生性規模擴張受制於債務增長的邊界尤其是風險積累後的系統性爆發。原理是,外生性的規模擴張的經濟模式不可持續,只有內生性增長和科技創新的經濟才有可持續性。

美國三一學院終身教授文貫中先生對中國經濟評價只有四個字:龐氏騙局。中國經濟沒有黑天鵝,全是灰犀牛。中國的明斯基時刻,我將其稱之為「周大川時刻」。

美國三一學院終身教授文貫中先生對中國經濟評價只有四個字:龐氏騙局!
美國三一學院終身教授文貫中先生對中國經濟評價只有四個字:龐氏騙局!
(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社科院教授劉煜輝對中國現狀有兩句話:

1、未來外生性的力量(無論是建設性的還是破壞性的)以及內生性的力量,即系統內的自我意識的覺醒,都有可能發生。

2、山窮水盡之時,當朝者會向死求生嗎?朝與野,當對現實的判斷趨向收斂時,表達的語境也許會差異很大。特別是當朝的發現之前的路徑山窮水盡時,可能需要拐彎時,往往會用批評反對者的語境,悄悄向反對者傾斜。

中國現狀精確描述:精神虛無,物慾橫流;精神愛國,身體叛國。中國問題的實質是,既得利益集團(階層)不肯放棄或歸還它們的不當得利。在中國歷史上,從來都是組織上崩潰而非社會的崩潰。關於中國,筆者我認同和總結過三句話:毛病未改習以為常;路徑依賴積重難返;生於土改死於地產。

四、關於「貿易戰」

全球化模式的走向:WTO擴圍→裂變→升級「三零或三低」自貿體系。

2002年開始,中國加入全球化經濟系統,WTO從一個西方國家的經濟系統進入3.0全球化時代。而在2008年,美國引爆的全球金融危機則是一個重要的全球經濟分水嶺。金融危機的一個深層原因,是全球貿易和經濟的嚴重失衡。全球化的貿易失衡的國別(米德)衝突愈演愈烈,裂變不可阻止。(註:米德衝突是指在許多情況下,單獨使用支出調整政策或支出轉換政策而同時追求內、外均衡兩種目標的實現,將會導致一國內部均衡與外部均衡之間衝突。)

美中貿易戰的本質:自由資本主義VS國家資本主義。國家資本主義並不可持續,演化方向是權貴和裙帶資本主義。

美中貿易戰:1300億VS5000億美元,一場完全不對等的貿易戰——結果只會是輸的方式和慘烈程度。美元和人民幣的貨幣信用決定了兩國輸贏和競爭的核心密碼和籌碼。中國外儲是一個可觀察的重要指標。與其說中國決策者一再誤判(低估)川普的美國,不如說:中國決策層一再誤判(高估)自己。

美中貿易戰
美中貿易戰的本質:自由資本主義VS國家資本主義(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知名中國問題專家白邦瑞評論道:「中方並不關心貿易戰會對原已脆弱的中國經濟帶來多少損失,他們只在意對美國造成多少痛苦」。

之前設定過中國房價泡沫破裂路徑:在自由市場下,美聯儲持續加息刺破香港樓市泡沫,香港房價大跌→杭州房價大跌(國內房價最敏感城市)→南方城市的房價大跌。其金融邏輯(原理:全球貨幣體系的美元本位的信用週期)源自美聯儲持續加息並縮表回歸貨幣常態化進程——收縮海外沒有流動性的貨幣並推動市場利率上升。2018年以來的新興國家貶值潮已經驗證了這個金融邏輯。

美中貿易戰,改變了中國原本只是內部的一個宿命。

美中貿易戰終止的兩種情形:

1、中國全面妥協——內部經濟和政治以及社會危機全面爆發從而引發體制和政治上的變化。

中國內憂外患:權力變局(三種轉換模式)已出現可能;社會危機爆發已處於臨界點(失業群體、大學生和房奴上街)。

2、中雙方相互妥協讓步——美國金融市場出現了較大的動盪。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