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的一句話 會影響孩子一生(圖)

作者:朴宰蓮 發表:2019-05-05 09: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父母的一句話,很容易影響孩子一生。
父母的一句話,很容易影響孩子一生。(圖片來源:Pixabay)

媽媽的角色厭倦時,和孩子一起克服

而不是跟孩子說:「你想怎樣就怎樣,媽媽不管你了!」

父母的一句話,會影響孩子一輩子。

可能會為孩子的人生帶來希望,也可能讓孩子自暴自棄,

什麼才是你真正想帶給孩子的呢?

我所創辦的「蛻變工作坊」(Replus Human Lab)曾和單親媽媽保護協會簽訂合作企劃,針對未婚媽媽們進行為期六週的自我對話課程。在過程中,我發現不管是哪個年齡層的媽媽,其實面臨到的教養問題和煩惱都是一樣的。無論是單親家庭、雙親家庭、或是隔代教養家庭,在教養的這條路上,任誰都一樣,都曾經歷過挫折、沮喪,也曾忍不住對孩子發脾氣,生氣後卻又感到懊惱。

但除了教養問題外,未婚媽媽們所要承受的痛苦,又是另一種不為人知的辛酸。因為孩子們從小就沒看過爸爸,不知道爸爸是誰。當孩子哭著找爸爸時,對這些未婚媽媽們來說,無疑又是一次打擊,心裡充滿了愧疚和痛苦。她們明知道單親媽媽這條路並不好走,但為了孩子還是勇敢堅持下去。孩子是支持她們的最大動力,她們想讓孩子知道就算爸爸不在身邊,還有媽媽在。無論再苦再累也絕不放棄,這是一種對生命的責任,也是母愛的偉大。

當媽媽,好累!

雖然母愛是一種天性,對孩子的愛無法割捨,不過媽媽也是人,也會有累的時候,偶爾也會很想卸下「媽媽」這個角色。

這件事或許因人而異,但對我來說,我覺得帶孩子比工作更累。因為工作就算再累,也總有下班的時候,但帶孩子卻永遠沒有下班的那一刻。和孩子在一起時,有時我會無法好好享受幸福的親子時光,會覺得自己似乎不是一個好媽媽,對孩子充滿了愧疚,一想到就忍不住落淚。有時候,看到打扮光鮮亮麗的單身年輕女性走在路上,她們怡然自若的模樣,也會讓我心中,不由得升起一股莫名的惆悵感。曾幾何時,我也曾經那樣的悠閒自在,但現在卻成天在忙碌的生活中打轉,好像失去了自己,內心不禁感到空虛茫然。

更別說是全職媽媽們了,一天二十四小時,被一大堆忙不完的育兒瑣事轟炸,有時會忍不住心想:「這樣的日子到底什麼時候才會結束」、「是不是不該走入婚姻」、「為什麼婚後一切都走樣了」、「為什麼生活的重心只剩下孩子」……有時想著想著,好幾次都想逃離家,不想再當「媽媽」了。

當了媽媽之後,好像失去了自己的人生,對未來充滿迷惘。因此,有些人會開始仰賴宗教信仰,藉由信仰的力量,讓自己找到堅持的動力。但除了信仰之外,還有其他方法嗎?又不能回到單身生活,就算離了婚也無法回到從前,即使換了環境也只是暫時而已。到底該怎麼做才好?其實,媽媽的首要任務就是「好好愛自己」,好好的找出讓自己感到快樂的事。

幸福就是,成為孩子心中獨一無二的存在。
幸福就是,成為孩子心中獨一無二的存在。(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幸福就是,成為孩子心中獨一無二的存在

每次到企業演講時,我經常會開玩笑地說:「工作只是工作而已,孩子才是人生中最有價值的投資。孩子就像是被低估的績優股,很多父母都低估了他的投資報酬率,因此這輩子,請務必好好投資這檔股票,用愛和時間全心全意投資。」

我的孩子今年六歲,目前讀幼稚園。某天,幼稚園老師找太太約談,太太回家後心情變得十分沉重。

原本我並不以為意,覺得孩子成長過程中難免會遇到這樣的事情,但聽完太太的轉述後,連我也忍不住開始擔心起來。幼稚園老師說我家孩子有語言發展遲緩的現象,不太會表達,而且缺乏社交能力,建議我們最好帶孩子接受語言治療。老師甚至告訴我們,如果不及早治療,擔心孩子上小學會難以融入團體生活。我該怎麼辦才好? 為什麼這種事情會發生在我們身上?

聽完這位爸爸的話後,我不禁感嘆「天下父母心啊!」我想所有為人父母的心情都是一樣的,當父母聽到自己的孩子有狀況時,再怎麼堅強的人,都會覺得世界好像瞬間崩塌。面對別人的問題,我們總是很容易就能給出建議,但當問題發生在自己孩子身上時,便會不知所措。

於是,我對這位爸爸說:「你之所以會焦慮不安,是因為聽到幼稚園老師說孩子發展緩慢,需要多加留心注意。但其實你可以試著換另一種角度思考,並不是因為孩子有問題需要治療,而是為了幫助孩子能夠更快適應團體生活而去做。就像孩子如果感冒咳嗽得很厲害,我們會讓他多喝溫開水、多休息一樣,老師的提醒也只是希望父母能從旁協助孩子,引導孩子多練習開口說話,培養孩子與同儕相處的社交能力,好融入團體生活。」

以上述的案例來看,父母聽到老師的話後,可能會有兩種不同的反應:一種是心裡覺得很受傷,把這件事情當作是嚴重的問題來看待;另一種則會去思考該如何幫助孩子?站在不同的角度思考,就會產生不一樣的結果。

如果父母站在孩子的立場去看待這件事情,心裡想的是:「該怎麼做才能幫助孩子呢?」就能跳脫批判性思維,把注意力集中在解決問題上。每個孩子都有屬於自己的成長步調,不是「贏在起跑點上」才是最好的,倘若孩子的發展速度比其他孩子稍微慢了點,父母也不需要為此感到不安或擔憂,擔憂並不能幫助孩子解決問題。無論旁人說了什麼,父母都要踩住自己的立場,以成熟的態度來陪伴孩子。

上述案例中的那位爸爸,聽完我給他的建議後,彷彿放下心中的一塊大石頭,欣然地對我說:「謝謝妳,我想我知道該怎麼做了,我會好好從旁協助孩子。」原本他來找我的時候,臉上的表情充滿了緊張與不安,感到不知所措,甚至有些怨天尤人,很想逃避放棄。

但當他願意換個角度思考,站在孩子的立場去理解孩子後,態度也變得正向積極,開始幫助孩子找出解決的方法。相信在這過程中,孩子也會感受到父母滿滿的愛與關心。對孩子而言,父母就是他們的全世界,即使遇到再大的困難,只要有父母在身邊支持陪伴,孩子就會有勇氣面對生命中的課題。我想,為人父母最幸福的一刻,莫過於在孩子閃閃發亮的眼神中,看到絕對的愛與信任,成為孩子心中獨一無二的存在。天底下有什麼事比孕育一個生命,陪伴孩子成長茁壯,來得更幸福快樂呢?

※本文整理、節錄自朴宰蓮疲憊媽媽的修復練習》一書。由采實文化授權轉載,欲閱讀完整作品,歡迎參考原書。

責任編輯:帝佐 来源:采實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