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國時期孫權遭遇「靈異事件」(圖)

發表:2019-05-09 22: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三國時期孫權遭遇「靈異事件」
三國時期孫權遭遇「靈異事件」。(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三國時期,雄踞江東的孫權在楚金陵邑建築石頭城(今南京市清涼山石頭城遺址)。石頭城築成後,孫權頒旨改秣陵縣為建業縣,縣治由秣陵關遷往石頭城。南京民諺云「先有秣陵,後有建業」,說的便是這段歷史。

廣陵(今揚州)人蔣歆,字子文,是東漢末年的秣陵縣尉。有一次,他率兵追逐強盜至鐘山腳下,因遭賊寇伏擊,以身殉職,葬在鐘山之麓。孫權在南京主政時,有多名東吳官員上朝議政時說,他們都曾不止一次看見蔣子文在東郊大道上騎乘白馬、手執白羽扇、侍從緊隨身旁,派頭和排場與生前一模一樣。幾位東吳官員上奏,希望孫權能關注、重視這件曠古未聞之異事。

然而,孫權不但不以為然,還斥責幾位官員「所奏荒唐」。不料,某夜孫權競在寢宮內與蔣子文晤面,兩人就治國安民之事相談甚歡,孫權還親自送蔣子文出皇宮,目送他騎乘白馬離去。當孫權目睹蔣子文離去後,詫異地發現自己競著睡袍獨自站立寢宮外。

孫權懷疑自己方才是在夢遊,便問在寢宮外值更的衛士,自己是如何離開龍榻,如何來到寢宮外的。眾衛士哪敢對皇上「說三道四」,只一個勁兒地說,皇上禮賢下士,剛才是目送一位騎乘白馬、手執白羽扇、穿著前朝官服的美男子出皇宮……

孫權思前想後,不知置身夢裡還是夢外。回到寢宮,侍寢的潘皇后對他說,她親眼目睹孫權起身送一位手執白羽扇、著前朝官服的美男子外出,她本想勸阻,卻彷彿有千鈞巨石壓身,口不能言,只能眼睜睜地看著孫權與這位夜闖寢宮的美男子攜手外出。

此時此刻,孫權突然想起數日前多位大臣的「荒唐奏章」,他反覆琢磨後,覺得他們言之有理且「所奏非虛」。

於是,孫權撥巨帑為「死後顯靈」的蔣子文立廟堂,並將鐘山易名為蔣山。幾位東吳官員「撞見」騎乘白馬、手執白羽扇的蔣子文之地原有個小村莊叫柳村,孫權將其改名為白馬村。此外,孫權還敕命地方官為祭祀蔣子文而建廟,日「蔣王廟」。白馬村、蔣王廟遺蹟作為地名,至今猶存。

據南京民間傳說,孫權優待蔣子文,蔣子文也知恩圖報。三國時期,蔣子文曾多次顯靈,幫助在南京建都的東吳政權,所以孫權封他為鐘山之神,並將鐘山改名為蔣山。據說,神威顯著的蔣子文後來曾在淝水之戰中屢現神蹟,也多次顯靈解救旱災。

故後來在南京建都的多位南朝皇帝都學習孫權,對蔣子文屢屢封贈。在南齊東昏侯時,蔣子文甚至被封為帝。民間還傳說,蔣子文後來被改封到了陰間,成為七殿閻羅的第一殿秦廣王。

責任編輯:文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