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改元「令和」工程師卻集體崩潰(圖)

發表:2019-05-10 10: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本步入令和元年,而且黃金週也被加量到10天!但也不是每個人都是歡天喜地,因為工程師卻被煩死了……
日本步入令和元年,而且黃金週也被加量到10天!但也不是每個人都是歡天喜地,因為工程師卻被煩死了……(圖片來源:Tomohiro Ohsumi/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5月10日訊】從5月1日開始,日本徹底告別平成時代,步入令和元年。且由於天皇更替舉國歡慶,黃金週也被加量到10天!但對於已經到來的十連休,也不是每個人都是歡天喜地。因為伴隨而來的,是讓工程師煩死的一堆系統年號變更問題……

據《PingWest》報導,作為全球唯一保留了年號與皇曆的國家,儘管日本在日常生活也普遍使用公曆,但無論是銀行、保險、證券等金融機構還是行政機關,都仍然在使用年號紀元。

因此,自2019年5月1日正式改元開始,所有的電腦和軟體系統都必須在當日同步改用新年號。而在日的國際IT公司,更要將公曆與日本皇曆切換,將使用的軟體版本日期更新為新年號紀元。

對於日本工程師來說,讓所有的電腦都在5月1日同步改元,這還是史上從未有過的大挑戰……大家可能無法理解他們「隨時都會被拖出去祭天」的恐慌,然而在工程師甚至是日本政府看來,改元確實是一件關係國計民生的大事。

令和開年有點慌

因為新年號是等到退位前一個月才揭曉,所以對於需要做出「技術性調整」的各行業人員來說,真正留給他們的時間僅短短一個月!

一些選擇手動升級的中小企業為繼續利用已經列印出的文件,開始搶刻印令和年號橡皮章,讓橡皮章一時洛陽紙貴。

一家辦公用品製造商的總經理表示,自己從4月1日起就開始親自下場跟20多名工人加班加點在工廠中趕製令和圖章,但是他的努力沒有維持很久,因為「年號公布三天後,我們囤積的橡膠原料就全部用完了。」

為了對旗下的八十多個行政單位電腦系統進行快速調整,名古屋市政府也撥款4.8億日元進行加班加點在5月1日前完成賦稅、社會保障等重要系統的改造。至於更多「不緊迫」的系統會留給工程師加班完成……

不過,最發愁的還是電腦系統老舊過時的那些私人小企業。因為更新系統耗資巨大,且有些電腦系統已經二三十年沒有更新過了,幾乎與平成年代一樣古老,根本無法自動升級。

對此,山梨縣北杜市的一家老字號點心鋪可能是少數能淡然處之的實體之一。因為這家店的老闆在30多年前昭和時代預定賬本的時候,把50本訂成了5000本,所以整個平成時代過去了賬本還沒用完……起碼今後只須改一個字(昭和改令和)。

而那些自稱「我好了!」的中小公司,改元也紛紛出現大漏洞,亂成一鍋粥。

一個月前微軟表示,將通過雲端向日本客戶送令和更新包。而5月1日上午,有還在加班的上班族表示Excel的日期混亂,不僅顯示出平成31年5月1日這不存在的日期,公曆年份還變成5位數。

與此同時,北海道銀行、北陸銀行跟橫濱銀行開始發生大面積的ATM機混亂事故。所有轉賬日期都變成1989年5月7日,而且誰也不知道被轉走的錢到底去了哪裡、利息怎麼計算。不過這三家銀行表示有信心盡快修復錯誤。

何事驚慌?

也許有些人不理解,「年號不過是一個名字而已,會造成這麼大的影響嗎?」

事實上,年號與日本的電腦系統和各種證件的計數系統是息息相關的,一旦出現混亂,輕則證件失效,重則金融和交通系統崩潰。

比如著名的「駕照迷思」。平成29年發放的駕照有效期到平成32年,然而在這個日期來臨前日本就已進入了令和時期,理論上平成32年不存在。

人工操作時還比較好加以判斷,然而對於電腦來說,有效期在平成31年4月30日後的契約合同證件證券全部無效。此時,就需要工程師們迅速修改系統,保證人們的正常生活了。

比如,在平成12年(西元2000年)2月,因為工程師忽略了2000年是個大閏年,並沒有在系統里加入29日,所以當天在北海道札幌市拿月票卡通勤的上班族都被堵死在路上,造成了交通癱瘓跟大面積遲到。

雖然犯這種低級錯誤的真實原因不得而知,但總覺得換做用公元紀年的話,應挺好發現2000年是閏年的。

令和之後會更慌

日本工程師的夜明還遠遠沒有到來……因為在2019年開年之初,有位工程師小姐姐在Twitter上面提醒大家:「比起新元號對應問題,還有更需要擔心的事哦,就是昭和100年就快要到了哦。」

她的言論立刻引發大量轉發,引起評論區一片工程師的悲鳴。不過日本的昭和時代是1926年~1989年,歷經64年,那昭和100年又是什麼東西?

這還要歸功於前代工程師30年前甩來的巨鍋:1989年,日本經歷昭和到平成的改元,那時的電腦比較原始,內存只64-128KB,每一個bit至關重要,工程師只能想方設法從各地方摳內存。於是,在記錄日期時,年份皆只記錄後兩位。

比如對於使用西元的電腦,1989年1月1日被記錄成890101。然而一旦到了2000年,就出現了大名鼎鼎的千年蟲問題。

然而,先代日本工程師們卻靈機一動……如果使用昭和年號計數的話(即1926年為昭和元年),那麼千年蟲問題就會被後推25年,即2025年(昭和100年)才歸零!

所以如今日本政府跟企業的系統裡表面上看起來一團和氣,實則持續在底層為昭和續命。然而新一代日本工程師們面對COBOL這等上古語言開發的系統卻更加迷惑了。

「銀行和大企業的基礎系統像古董一樣脆,怎麼也不能更新……!」「30年40年前的代碼根本沒有說明文檔,剩下的部分也沒有追加變更記錄!」「法律規定的5年追訴期早就過了,因為人事變動,當年的負責人全都找不到了。」

日本工程師大型崩潰,只能祈禱2025年自己轉行了……看熱鬧不嫌事大的人也是存在的。

「從平成到令和時代,昭和100年問題即將到來,好像被遺忘的時代的亡靈要來了,這不是很帥嗎?」

到那時日本工程師會不會想出新的甩鍋辦法,那是另一個故事了。至於當年甩鍋的老工程師表示,「誰能想到20年後你們還在用這一套啊!」

責任編輯:許天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