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貿易戰的核心:哪壺不開就揭哪壺!(圖)

發表:2019-05-11 10: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9年5月11日訊】2018年年中前後,美土兩國因美國籍牧師安德魯·布倫森事件而矛盾激化,曾普說「必須放人」,埃爾多安的表演就多了去了,即演給川普(特朗普)看也演給本國民眾看,意思當然是「我就不放」,天不怕地不怕,老子天下第一:

結果,川普宣布對土耳其鋼鐵加征45%的關稅,導致土耳其里拉在8月上旬暴跌,到了10月12日,土耳其法院宣布釋放牧師布倫森,埃爾多安宣布認慫。

或許很多人會說,這事已經過去了,為什麼還要談論舊聞?根源在於埃爾多安的痛一直在持續,現在比當初更麻煩!

據土耳其財政部的公告,2018年上半年的經濟增速為6.2%,外債總額從4667億美元減少至4570億美元,減少了97億美元,革命形勢不是小好而是大好,埃爾多安先生開始忘乎所以,也就決定了其在牧師案件上的態度。在美國加征鋼鐵關稅之後,土耳其里拉暴跌,資本瘋狂出逃(匯率暴跌本質是里拉資本買入外匯和黃金的結果,也就是里拉擠兌美元),直接摧毀了土耳其的國際收支平衡,通脹暴漲(達到25%以上),土耳其韭菜們的生活就難了,反對勢力就會對埃爾多安開火,無奈之下,土耳其央行只能快速加息。9月13日,一次性加息625點至24%,徹底打斷了靠印鈔過日子的埃爾多安的脊樑,三四季度的經濟增速分別萎縮了1.6%和2.4%!

這直接導致三個問題:

第一,既然國際收支平衡已經被破壞,短期就不可能得到有效的修補。在上半年4570億美元的外債中,私人部門債務佔69.4%,其餘為政府債務:有1150億美元一年期以上的長期債務,另有240億美元的短期債務。埃爾多安先生必須對政府債務買單。英國《金融時報》根據今年4月4日土耳其最新公布的數據經統計之後認為,土耳其外匯儲備現只有281億美元,但如果剔除貨幣互換因素,「真實」的外儲就只有不到160億美元,已經不足以覆蓋政府的短期負債。埃爾多安已經面臨債務違約的風險,里拉的匯率也就到了最危險的關頭。一旦再次因資本出逃導致里拉再次跳水,土耳其就會國家破產。3月末、土耳其大選前幾天,里拉流動性驟然收緊,土耳其被爆出國內銀行在倫敦外匯掉期市場被凍結里拉流動性的消息,隔夜掉期利率曾升破1000%,這自然與其債務違約風險有關。

牛人最大的本事就是給貨幣加零,最大的特色就是提起褲子就不認賬,說過的話轉臉就可以不算數,字典裡永遠不會有中國古人「一諾千金」這個成語。沒有信用的國家和個人在世界上不會有立足的空間。

第二,在地方選舉中,埃爾多安在土耳其幾個最大的城市中都輸掉了,相當於「總統命」沒了一半。

第三,埃爾多安一直有讓土耳其成為中東大國的雄心壯志,經濟萎縮就會帶來財政萎縮,沒有了財力的支撐憑什麼爭雄中東、展現大國的雄心?外匯儲備枯竭,埃爾多安憑什麼加強軍備?埃爾多安的大國夢就面臨破產。

今天才到埃爾多安最痛的時候。

經濟萎縮帶來財政萎縮,埃爾多安以往靠印鈔吹起來的牛皮破了,「偉光正」形象將一塌糊塗,下一任的總統夢自然就會破滅,地方大選已經告訴了埃爾多安將來參選的結局。一旦繼續加速印鈔,里拉自然會再次加速下跌,通脹繼續惡化,不知道埃先生本屆總統是否能挨到任期結束。

也不知埃爾多安是否後悔當初在美國牧師問題上的態度,估計應該哭倒在廁所了。

到此,很多人會說你怎麼關心起土耳其和埃爾多安來?其實我也不關心,我關心的是這種內在的邏輯性。

川普貿易戰的核心:哪壺不開就揭哪壺!
川普貿易戰的核心:直接對準各國的國際收支平衡!(圖片來源:Alex Wong/Getty Images)

靠印鈔維持經濟甚至吹牛的不僅有埃爾多安,世界上有很多國家或地區在次貸危機之後都是如此,都在依靠印鈔機,它們最怕什麼?怕的是川普對準本國的國際收支平衡開火!

哪壺不開,川普就揭哪壺。

從去年開始,川普就開始和各國或地區開打貿易戰,核心就是對準各國的國際收支平衡。由於美國是全球最大的消費市場,歐亞國家基本都是對美貨物貿易的順差國,也就每年都要向美國進行商品淨輸出、掙美元,用這些美元維護自己的國際收支平衡和央行外匯資產負債表的平衡。一旦美國開打貿易戰,就意味著壓縮這些國家或地區的商品淨輸出和美元收入,即便有些國家不考慮就業的壓力,也會破壞各國的國際收支平衡。如果最終導致匯率暴跌、通脹暴漲,對任何國家、任何領導人都不是鬧著玩的,這種後果就是自己不斷加印鈔票後最危險的結局。埃爾多安就是典型的教材,是示範!雖然有些國家和地區需要更長時間的貿易戰才會達到土耳其類似的效果,但邏輯順序是一樣的,只是程度和時間的差別。

一旦歐日的經濟被打成負增長,估計夠安倍或默爾克喝一壺的,所以,結果也是不言自明的。

某地美元利率在上漲、流動性日趨緊缺,川普又拿起25%甚至未來還有45%的武器,其目的不是也很明顯嗎?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