競標華盛頓地鐵車輛 中企被疑危害美國安(圖)

發表:2019-05-13 00: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中車」的產品
「中國中車」的產品(圖片來源:JOHN MACDOUGALL/AFP/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5月13日訊】中國企業試圖進軍美國的路已不再暢通無阻。欲參與美國首都華盛頓地鐵車輛競標案的大型中國國營軌道交通企業「中國中車」,遇到美國企業的聯合抵制。

據《路透社》報導,由美國列車製造商、供貨商及工人組成的「鐵路安全聯盟」(RSA)聲稱,如果中車進入華盛頓地鐵,將成為美國網路及工業的威脅。

RSA表示,如果中企成功獲得首都地鐵列車標案,則北京有可能追縱美國會議員或情報人員的行動,利用車內Wifi竊取數據。如果是自動駕駛列車的話,甚至有可能直接控制它的一切。RSA表示將考慮遊說國會立法,禁止對中車提供任何資金。

對於RSA的擔憂,美國的一些智庫專家則不以為然。《自由時報》報導說,美國Eno運輸中心(Eno Center for Transportation)主席普恩特(Robert Puentes)認為,美國強力的交通運輸監管使得進行「最高端」間諜行動都「十分困難」。

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專家劉易斯(James Lewis)認為,除了Wifi以外,只要列車無法與製造商聯繫,就不會有間諜風險,並稱列車並不像正常的間諜行為會使用的工具。

報導說,劉易斯同時指出,美國人會有這種想法,來自於對中國政府的不信任,以及中車以往在競標中的不公平行為,造成了「非資安」的危機。

目前中車已成功競得美國波士頓、芝加哥、洛杉磯及費城等城市的地鐵標案,下一個就是紐約與華盛頓。批評者稱,這是因為中車獲得了中國政府的補貼。

對RSA的質疑,中車聲稱,該公司使用的列車核心技術大部分仍來自於阿爾斯通(Alstom)、西門子(Siemens)、安薩爾多(Ansaldo)等的產品。

華盛頓地鐵表示,將更新招標案以確保資安問題。

據美國之音上個月報導,美國聯邦議員表示,他們將批准華盛頓急需的1.5億美元交通資金,前提是華盛頓避免購買中國製造的列車,因為中國法律要求中國公司與國家情報機構或其他政府機構合作。議員們擔心,中國政府可能會用監聽設備或軟體侵入地鐵車廂,從而控制列車並威脅安全。

責任編輯:劉馨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