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貿易衝突是臺灣經濟成長的加速器(圖)

作者:蔡明芳 發表:2019-05-14 07: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貿易戰 臺灣 習近平
臺北,中華民國總統府(TAO-CHUAN YEH/AFP/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5月14日訊】今年2月底,中國副總理劉鶴在華府進行第八輪美中貿易衝突協商,在包含強制技術移轉、智慧財產權竊取、服務業、匯率與農業及非貿易關稅壁壘等方面簽下備忘錄,這被視為美中貿易談判的重大進展。

然而,在美國和中國第11輪貿易談判結束後,除了將對中國價值2000億美元商品開徵的關稅由原來的10%提高到25%外,美國貿易代表萊席爾(Robert Lighthizer)再發聲明指出,美國擬開始對另外約3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征關稅也展開規畫。換句話說,就是對中國全部輸美的產品加征關稅,川普(特朗普)總統大動作提高關稅也造成國際股市的劇烈波動。

美方做出上述決策的原因,在於中國在包含竊取取智慧財產權、金融服務業准入與強制技術轉讓等需要修法的議題上,將不必然會照原來的承諾進行,使得美方直接對中國產品加征關稅。

平心而論,中國的經濟成長路徑受其國家政策影響甚深,要在短期間內要求中國放棄原有的經濟成長方式,難度非常高。因此,美國從2017年4對中國鋼鋁業啟動「特別301」以來,美國不斷對於中國產業補貼、智慧財產權與強制技術移轉等造成不公平貿易的問題上,要求中國政府改善。雖然在第11輪美中談判前,雙方不斷營造和諧氣氛,但在川普於5月6日推文表示要對中國進一步提高關稅後,全球貿易緊張的情緒又再度升起。

美中貿易衝突對中國經濟的影響

事實上,不管美中貿易戰的結果如何,面對川普對於「公平競爭」的要求,中國製造業的生產成本與投入研發的成本將會大幅增加,特別是對於倚賴中國政府補貼,或以降低生產成本的低附加價值生產者而言影響更大。就對中國商品課徵高額關稅而言,廠商每單位產品的利潤將會降低,因此,廠商外移與資本移出將加大中國經濟下行的速度。再者,廠商外移衍生的失業以及後續的消費動能減少,

都會讓中國經濟持續下行。若此,未來中國經濟成長率能否如李克強所願可以保六,值得關注。

臺灣經濟成長的加速器

對臺灣而言,經濟部投資臺灣事務所於9日表示,回臺台商投資金額已達到2795億元。由此顯見,美中貿易衝突確實扮演台商回臺的加速器角色。就生產面而言,臺灣的基本工資近年持續上漲,工業區土地的價格也持續上漲且數量有限,因此,願意回臺投資的廠商必然是附加價值夠高與對勞動倚賴程度不高的廠商。

當然,以中國為主要市場的廠商也不可能因美中貿易衝突而回臺灣投資。換句話說,此波回臺投資的廠商多屬生產高附加價值或生產製程對勞動倚賴程度不高的廠商,因此,若這些回臺投資的廠商可以在臺灣持續升級轉型,將有利於產業結構的加速調整,對臺灣的長期經濟而言會是利多。

投資、就業與消費的良性循環

不管回臺投資的廠商會促進多少就業,可以確定的是就業人數一定會增加,這對臺灣經濟必然有正向的影響。借由廠商增加實體投資帶動就業人數增加,進而提高薪資與消費動能,臺灣的內需將會擴大,進而帶動更多廠商的投資與就業,形成經濟成長的良性循環,因此,大家對於未來的經濟無需太過悲觀。

本文為《上報》獨家授權《看中國》,請勿任意轉載、抄襲

原文鏈接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上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