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中方反對公布協議細節是談判破局原因之一(圖)

發表:2019-05-14 2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協議 談判 川普
美媒:中方反對公布協議細節是談判破局原因之一。(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5月14日訊】中美兩國在對上一輪華盛頓舉行的貿易談判之前,有鑒雙方發出的信息,大家都以為談判已進入尾聲,有消息甚至披露談判已經談到兩國領導將會在那裡簽約,但突然在幾天之內,情況急轉直下,川普(特朗普)斥責中方背棄早前的承諾,而北京則批評華盛頓增加關稅,等同被人「用槍指著頭」去談判,雙方幾乎就要拉倒各走各路。《華爾街日報》一篇報導,道出箇中的因由原委。

原因之一,報導指出,就是美國財政部長姆努欽過於樂觀的估計,使得總統川普和鷹派的美方首席談判代表萊澤希特的不滿。姆努欽早前曾告訴記者:「我們正在商討川普總統和習近平主席在哪裡簽約。」他說地點可能是華盛頓,以及川普在佛羅里達州或新澤西州的高爾夫球具樂部。但白宮和貿易代表署的鷹派官員都認為,簽約上的墨水未乾之前,也不能過於樂觀。

報導引述白宮官員指,美國認為中方在談判前夕在某些環節上已經開始反悔之前的承諾,萊澤希特尤其認為中國臨簽約前在若干細節上不守信用。

報導指,中方告訴美方,他們對一些條文覺得有相當的保留,中方不再願意承諾對智慧產權、強迫技術轉移以及補貼進行任何的法律修改,中方又反對將協議細節全部公開,只願意公布摘要文本。

報導指,中方視此名譽攸關:美國應該對中國願意改變的諾言有信心,就算中方不改法律只改規條。此外,中方相信就算簽了協議美方也不會立即撤銷關稅。

報導引述瞭解談判內情人士披露,另一主要膠著點是,中國對盜竊美國智慧產權不太願意嚴謹執法。美國最初曾順著習近平的民族主義傾向而提出要求:既然中國如果好像習近平所形容那麼厲害(if China was so great as Mr.Xi portrayed it),為什麼還需要盜竊美國的科技?

報導引述上述的消息人士披露,中方官員說,執法程序需要透過中國執法管道,但不能在談判桌上做任何保證。美國官員並不視此為一個足可信賴的選項。

在中國方面,當川普突然在談判前宣布增加價值2000億美元的進口中國貨的關稅,從原先的10%提升到25%,北京希望在決定是否繼續派團前赴華盛頓談判之前,得知更多美方的信息。但中國資深官員明白,川普的推文一出,必會引起市場震動,所以星期一早上,中國央行立即匆忙準備好預備金,國家資金亦隨時候命進場撐著中國的A股市場。外國部發言人在例行記者會上只說中國代表團已準備前赴美國,但沒有說明何時出發或其他任何信息。

報導指,到了週二早上,包括劉鶴親信中央財經委員會辦公室副主任廖岷,以及商貿部副部長王受文在內的一群副部級的官員,開會之後認為談判應該繼續,習近平接納了這個建議,儘管預期的正面結果已經落空。

美方也有地方讓中方感到不快,包括堅持就算達成協議也不會撤銷關稅,如此一來,中方沒有任何接受苛刻條件的誘因。此外,美方又要求中方承諾,假使美方發現中方違反協議而重新徵收關稅,中方也不得報復。

消息人士說,川普在星期四向官員們透露,他不想中國以為美國有所示弱。

報導引述瞭解內情人士指,無論如何,上週為期兩天的談判氣氛總算融洽。萊特希澤和姆努欽兩人還邀請劉鶴到華盛頓城中一個高檔的餐廳「大都會會所」進行工作晚餐,這是萊特希澤經常光顧的會員制餐廳。而儘管美國週五一早宣布正式增加關稅的措施,劉鶴仍然繼續週五的議程。

週五當天早上,萊澤希特親自在美國貿易代表署的門口歡迎劉鶴,他很少這樣做,但他也沒有忘記通知記者拍下罕見的場面。

到了這時,根據一個瞭解事件的人士說,美方代表團已不再寄望談判會達成任何協議,認為當天將是一個「非會議」,美方只希望談判不至於完全破裂,而且也不想落人口實說美方連嘗試也不願意。

文章來源:RFI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