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上古十大神馬中 哪個人人都認識都害怕(圖)

發表:2019-05-18 00: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上古十大神馬中哪個人人都認識都害怕
上古神話傳說中,以馬為原型的神獸少為人知。(圖片來源:國立故宮博物院)

十二生肖之馬,名列第七,十二地支當中屬午,這也就是午馬的由來。上古神話傳說中,以馬為原型的神獸少為人知,所以呢,這一篇文章就以《山海經》、《西遊記》以及民間神話傳說等資料,選出十大「神馬」分享給大家。

第10與第9、騊駼與蛩蛩--山海經

山海經中記載,騊駼是生於北海內青色的神馬,此外沒有任何神通記載,故將其排在末位。古時,人們通常以騊駼喻為生於北方大地上的雄壯野馬,史記中說騊駼是匈奴的奇畜。

蛩蛩在《山海經》中,也是來自北海的神馬,所謂:「北海有素獸焉,狀如馬,名曰蛩蛩」。素獸,意思是說蛩蛩是一頭素食神獸。

第8與第7、孰湖與天馬--《山海經》

《山海經》中說,孰湖是一頭長著人面、鳥翼、蛇尾的神馬,每當看到人面經過,就自覺主動的附身讓人乘騎。所謂:「其狀馬身而鳥翼,人面蛇尾,是好舉人,名曰孰湖」。

《山海經》中說,生於馬成之山上的天馬,會飛,渾身雪白,卻長著一隻黑頭。所謂:「其狀如白犬而黑頭,見人則飛,其名曰天馬」。

《西遊記》中,孫悟空在天庭身兼弼馬溫之職的時候,手下管理的就是天馬。其時天馬已被天庭收錄,以神仙的坐騎存在,是屬於天庭的一份子。

第6、矔疏與鹿蜀--《山海經》

《山海經》中記載,矔疏是一頭生於帶山的獨角神馬,身懷辟火神通。矔疏的長相,與深受人們喜愛的獨角獸相似。所謂:「其狀如馬,一角有錯,其名曰疏,可以辟火」

同樣來自《山海經》中的鹿蜀,是一頭生於杻陽山,長著老虎斑紋的白頭神馬。鹿蜀鳴叫起來,就像人們在唱歌,此外,鹿蜀的皮毛還有一項神異功能,即將鹿蜀的皮毛佩戴在身上,可以使子孫後代昌盛。所謂:「鹿蜀,佩之宜子孫」

第5、以虎為食的馬交--《山海經》

馬交是《山海經》中記載的神獸,其狀如白馬,長有黑色的尾巴,四隻蹄子似利爪,頭上還有一角。馬交長有鋒利的鋸齒,以虎、豹為食。所謂:「狀如白馬,鋸牙,食虎豹」。

以虎為食的馬交,神力非凡,神話傳說中,馬交故常助人值守城牆,以防禦野獸以及外敵的入侵,是保護一方百姓的神馬。

在上古十大神馬中哪個人人都認識都害怕
《西遊記》中的白龍馬,是西海龍王的三太子,他也是家喻戶曉的神馬。(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第4、誅殺相柳的英招--《山海經》

《山海經》中的英招,是一頭長著人面、鳥翼、虎紋的神馬。傳說中,英招是替天帝看管位於昆侖山花圃的總管,但如果你僅將他當做一個勤懇老實的園丁就大錯特錯了。

神話傳說中,英招神力非凡,可將土縷獸、欽原鳥、六頭樹鳥、蛟龍這類兇猛食人的野獸管的服服帖帖,他還曾助大禹誅殺相柳,可以說是園丁中的戰神。

下面兩匹神馬,即第3和第2,他們都是龍王之子,還都是西海龍王之子。

第3、西海龍王之子焉耆馬--神話傳說

神話傳說中,西海老龍有個三太子,喜愛入人間遊歷,一次火神發威,致大地旱災,風沙蔽日,許多人畜斷水垂死。人間遊歷的龍太子見此情景,心中不忍,私自引西海之水為人們降下雨水。

龍三太子此舉,救下大地無數生靈萬物,但也因此冒犯天規,刑罰之後,將其貶入人間,投胎成馬,即傳說中的海馬龍駒--焉耆馬。

第2、西海龍王之子白龍馬--《西遊記》

《西遊記》中,同樣記載為西海龍王之三太子的白龍馬,因縱火燒了御賜明珠被龍王告上天庭,而被刑罰加身,至南海觀世音菩薩出面才免於死罪,並以龍變馬,成為唐僧西天取經路上的坐騎,最終修成正果,成南無八部天龍廣力菩薩。

第1、人人都認識都畏懼--神話傳說

說人人都畏懼他,是一點兒也不誇張,因為他就是牛頭馬面當中的馬面。神話傳說中,馬面是陰間的勾魂神使,又叫馬頭羅刹,與牛頭是對搭檔,專門拿著鎖鏈押解鬼魂踏黃泉路,走奈何橋。故見到馬面的人都已死去,人都是愛生畏死,試問,誰不怕這位神馬呢?!

責任編輯:雲淡風輕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