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產是支柱產業嗎?

發表:2019-05-18 03: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9年5月18日訊】常常有經濟學者說,房地產是支柱產業,它拉動了上下游很多產業的發展,云云。很多人很容易就接受了這種看法。可不是嘛,房地產吸引了這麼多的資金。建築業、製造業、礦業等等,很多產業都和房地產有關,發展房地產,自然就能拉動經濟咯。

這種說法其實是完全錯誤的。

如果真正懂得經濟學常識,就會明白,沒有哪個產業可以拉動經濟發展。

假如,在1980年代初,多建電梯房、高檔房,能拉動經濟發展嗎?不能!因為人們買不起,房價低於成本,中國開發商會虧死。當然,那時候也沒有開發商。

假如在1937年到1945年之間多建房子,能拉動經濟發展嗎?不能!兵荒馬亂的,人們不會願意買房,開發商也會虧死。

為什麼今天建房子就能賺錢?因為人們的支付能力夠了。

薩伊定律說「供給創造需求」,意思是說,只有你能向別人提供高效的供給,你才有支付能力,才會產生對別人的產品的強大需求。很多人誤解了薩伊定律。他們把薩伊定律錯誤地解讀為,一個產品只要生產出來,就能創造市場對它的需求。

由於改革開放,人們的效率大大提高了,每個人的供給能力是過去的好多倍,所以,人們的需求也大大增加了。

房地產,代表人們居住到更繁華地區,或者在原來地區居住得更好的美好需求。美好的住房,就是上好的詩和遠方。

是人們的供給能力(也即支付能力)的提升,創造了對房地產的巨大需求。簡單地說,是經濟發展推動了房地產的發展,而不是房地產拉動經濟發展。

當然了,住進更好的房子,人們的心會更安定,生活更方便,效率也會大幅提高,這也會推動經濟的發展。但請注意,是推動,不是拉動。推動是說,幫助人們提高效率,從而使經濟更快發展;拉動,則不是從提高效率著眼,認為只要建房子,就能拉動經濟發展。

不僅房地產,汽車也可以推動經濟發展。不過,當人們有對房子、汽車的巨大需求時,才會推動經濟發展。以拉動經濟的思維超前發展,就只會拖累經濟發展。推動是健康的,拉動則是不健康的。

所以,房地產調控應該立足於滿足人們對房地產的美好願望,多建房子,讓房子適應人口分布結構的變化,既能降低房價,又能推動經濟發展,這才是最好的調控。供給、供給、供給!供給才是王道。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