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貿易戰與韓國的憂患

發表:2019-05-18 19: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9年5月18日訊】在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提升與中國的貿易戰之際,最受貿易戰影響的國家之一是韓國。韓國是亞洲第四大經濟體,韓國尤其容易受到關稅戰的影響,因為韓國依賴外貿,尤其是依賴對它的兩個最大的貿易夥伴中國和美國的貿易。

在美中兩國貿易談判破裂之際,川普上個星期對兩千億美元的中國商品提升了關稅,並警告說要對另外三千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加征關稅。中國對600億美元的美國商品加征關稅作為報復。

貿易戰的升級造成全球市場動盪,並有可能拖累全球經濟增長。這種局面對韓國來說來得特別不是時候。韓國的經濟在今年第一季度出人意料地收縮。

關注韓國的市場研究公司穆迪分析的經濟學家徐曉春(譯音)說,「韓國特別容易受到不良影響。韓國第二季度GDP(國內生產總值)繼續收縮,從而形成標準意義的衰退局面也不是不可能的。」

貿易戰加劇了技術公司的困境

韓國是全世界最大的記憶晶元製造國,這些記憶晶元用於消費電子產品,如手機和計算機。韓國多年來因為全球手機市場持續迅速增長而受益。

但全球手機需求已經抵達高原期,不再增長,再加上中國經濟增長放緩,全球經濟增長乏力,這種局面使韓國依靠出口推動的經濟受到傷害。

今年4月,韓國出口連續第五個月下跌,比去年同期下降百分之二。

徐曉春說,「韓國經濟已經在走下坡路,但最近貿易戰升級更是給它雪上加霜。」

川普的關稅可能如何傷害韓國

韓國由於毗鄰中國,中國是韓國的最大的貿易夥伴和第一大出口對象,美中貿易戰總是可能傷害韓國。

韓國政府的國際經濟政策研究院的研究員安嵩白(譯音)說,韓國對中國的出口可能由此一年被削減大約13億美元。

美中相互提高關稅也可能給韓國的半導體行業帶來更具體的威脅。其威脅的大致路徑是:

韓國將半導體零件輸送到中國,被裝配到手機和其他電子產品當中;中國再將很多這種裝配產品輸出到美國。

投資銀行摩根斯坦利的一位分析師估計,川普採取的加征關稅的措施可能大大提升這些電子產品的價格。例如,假如川普說話算話落實所有的加稅警告,iPhone XS的價格可能提升160美元。

價格提升將導致從中國輸送到美國的電子產品減少,這就意味著韓國銷售給中國的半導體配件大大減少。

這可能給韓國經濟造成重大損失,因為半導體佔韓國對中國出口量的將近一半。

韓國國際貿易協會的資深研究員文炳基(譯音)說,「主要以中國為市場的韓國公司將受到傷害,韓國出口行業非常依賴中國市場。」

一點亮光?

但一些分析師表示,形勢可能沒有那麼糟。一個原因是即使韓國對中國的出口下跌,韓國也可以增加對美國的出口,而這就有可能大大有助於韓國的技術行業。

總部設在新加坡的資本經濟研究所的分析師阿萊克斯·霍爾姆斯說,這種局面可能已經在發生。儘管韓國總體出口量增長乏力,但韓國對美國的出口在增加。

這種局面對美國關稅所影響的韓國電子產品尤其有好處。霍爾姆斯說,那些電子產品的性能大大超過那些沒有關稅的產品,「這就意味著美國公司已經因為關稅而改變了供應商。」

霍爾姆斯說,韓國對美國出口的增加幾乎可以沖抵美國需求下降給韓國帶來的衝擊。

製造業轉移?

關稅也可能對亞洲的製造業產生長遠的影響,因為有關的公司會把它們的生產基地從中國轉移出去以避開貿易戰。

越來越多的亞洲公司,其中包括韓國的記憶晶元公司已經開始把生產中心轉移到增長迅速、成本更低廉的東南亞國家。

徐曉春說,「假如韓國希望在越南或一個東南亞國家聯盟國家找到生產成本更便宜的工廠,就可以把錢賺回來,並有可能把買賣做得比依賴中國製造時更大。但採取這種行動需要花大量時間,牽涉大量的資本和風險。」

美中兩國貿易爭端還看不到盡頭就,而且以後很可能會成為常態,中國作為一個低成本生產基地的名聲由此受到威脅。

徐曉春說,「這場貿易戰的附加效應是相關公司會在亞洲其他國家尋找更多的生產能力。」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