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中 水中 菜中「人參」 養生切記別錯過(組圖)

發表:2019-05-23 18: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進食新鮮採摘的胡蘿蔔,β-胡蘿蔔素可以被腸道很好地吸收。
進食新鮮採摘的胡蘿蔔,β-胡蘿蔔素可以被腸道很好地吸收。(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人參在養生保健界,可謂「明星補品」,不過,人參價格高,且作為中藥,也不宜天天吃,平時有不少食物的某些功效,可媲美人參。多吃一些此類食物,既安全又健康,以下就把這些食物分享給大家。

1、茶中人參——絞股藍

絞股藍俗稱七葉膽,日本人甚至將它稱為「神仙草」。在我國,近年來的確有在臨床上用絞股藍代茶飲的方法來輔助治療高脂血症,並且收到了不錯的療效。

絞股藍的降血脂作用很強大。它含有多種人參皂苷和絞股藍皂苷,能顯著降低血清膽固醇、甘油三酯、低密度脂蛋白。它還能升高可抗動脈粥樣硬化的高密度脂蛋白。換句話說,它能讓「壞血脂」降低,同時讓「好血脂」升高。

其實,絞股藍不僅有降血脂作用,它在增強免疫力方面,具有類似黃芪、人參等中藥的免疫雙向調節作用。如果自己想從藥店買絞股藍的原材料來泡茶,最好能將其研成粉末後再沖水。每次取2~5克泡茶飲,一日2~3次。

研究表明,長期服用絞股藍,無人參服用過量所產生的不良反應。但它畢竟是藥物,也不宜過量服用。另外,兒童、孕婦等特殊人群不建議服用。

2、菜中人參——胡蘿蔔

胡蘿蔔含有豐富的維生素B1、B2、C,鈣、磷、鐵等營養物質,以及豐富的β-胡蘿蔔素和類黃酮等。能預防心臟病、癌症、貧血、視力下降、糖尿病等等。

對於胡蘿蔔是生吃營養還是熟吃營養,從食物的穩定性來說,胡蘿蔔與含脂肪豐富的食物一起炒,可使其中所含的β-胡蘿蔔素在較長時間內,保持原有結構和功能,且易被人體小腸較快地吸收。

不過,新鮮採摘的胡蘿蔔所含的維生素C,也可以保護β-胡蘿蔔素不被空氣氧化,故即刻進食新鮮採摘的胡蘿蔔,β-胡蘿蔔素仍可以被腸道很好地吸收。

所以,非新鮮採摘的胡蘿蔔,與含脂肪豐富的食物同炒,熟吃有利於吸收;若是新鮮採摘的,則生吃熟吃都無太大關係。注意:如果長期大量進食,存在維生素A過量的危險。

3、水中人參——泥鰍

中醫認為,泥鰍有補中氣、祛濕邪的作用。
中醫認為,泥鰍有補中氣、祛濕邪的作用。(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泥鰍屬鰍科動物,肉質十分細嫩,且營養豐富,具有高蛋白、低脂肪、低膽固醇的特點。據研究測定,其可食部分每100克含蛋白質9.6克,遠比一般的魚類和肉類高。

另外,泥鰍還富含豐富的維生素及鈣、磷、鐵等礦物質。中醫認為,泥鰍有補中氣、祛濕邪的作用。高血壓、糖尿病、心血管疾病、貧血、肝炎等患者可適當多吃。

4、海中人參——海參

海參位列海味「八珍」之一,是名貴的海產。海參是一種高蛋白低脂肪食物,而且蛋白質利用率可與牛奶媲美。100克鮮海參含蛋白質16.5克,脂肪0.2克,碳水化合物2.5克,鈣285毫克;而按乾重計算,海參的蛋白質含量高達50.2%。

另外,海參的優勢在於不含膽固醇,而且鈣含量高。研究發現,海參的脂肪中含有一類皂苷物質,有預防腫瘤的作用;海參中的海參多糖,也有助於提高免疫力

責任編輯:蓮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