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總統:即使伊朗人吃土 也要抵抗到底(圖)

作者:郭賢源 發表:2019-05-29 09: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去年5月,剛上任的蓬佩奧就伊朗問題接受採訪。
去年5月,剛上任的蓬佩奧就伊朗問題接受採訪。(圖片來源:VOA)

【看中國2019年5月29日訊】一年前的5月,剛接任美國國務卿的蓬佩奧,發表了一個對伊朗的「十二點聲明」,表示伊朗方面若能夠改變,美國願意與伊朗坐下來談判,並取消對伊朗的制裁。但是,過去的一年裡,伊朗沒有去試圖做出改變,反而在敘利亞、葉門等地方持續施加干預。正是在這一大環境下,美國採取了進一步的制裁,如4月8日宣布伊朗革命衛隊為「恐怖組織」,4月22日宣布「5月2日起解除伊朗石油出口的豁免權」,5月3日,美國宣布不再續期針對伊朗核設施的部分制裁豁免。

美國擴大對伊朗的制裁,讓最近的波斯灣變得驟然緊張起來,雙方都叫喊不怕戰爭,卻又釋放「不會戰爭」。戰爭雖然沒有發生,但是美國對伊朗的制裁確實已經發生了效果,伊朗總統魯哈尼公開表示了伊朗目前出現的困難,但他同時表示拒絕與美國談判,要堅持抵抗。

蓬佩奧的「十二點聲明」

一些俄國人與親俄方的人,習慣於批評美國,認為美國對伊朗的做法是蠻橫不講理的,是破壞了伊核協議。但是,他們卻不會去把問題梳理一番,不講問題的正反兩面,僅是站著立場發表評論。比如,美國為什麼在2018年選擇退出伊核協議,伊朗在簽訂以後的舉動怎麼樣,伊朗是否堅定執行了該協議,等等。

作為協議簽約方的美國,它是最重要的一方,但協議簽訂以後,美國並沒有達到預期的目標,伊朗在執行方面也不理想。所以,在經過一番慎重考慮後,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在去年5月8日選擇了退出歐巴馬主打的協議,並以自己的方式去推動新的內容。當時,剛接任國務卿的蓬佩奧就伊核問題發表了自己的看法,他說伊朗「必須向國際原子能機構報告所有與核計畫相關的軍事方面的情況,永久、可核查性地放棄其核計畫;停止所有鈾濃縮行為,包括關閉重水反應爐;允許國際原子能機構無條件地進入其境內所有相關地點;停止擴散彈道導彈、停止發射或發展核導系統;釋放所有被扣押的美國公民;停止支持中東恐怖組織;尊重伊拉克政府的主權;停止對胡塞武裝的軍事支持;從敘利亞全境撤出所有受伊朗指揮的軍事力量;停止支持阿富汗塔利班等恐怖組織、停止庇護「基地」組織領導人;停止伊朗革命衛隊支持恐怖份子等行為;停止威脅其鄰國的行為」,也就是簡稱「十二點聲明」。

美國作為一個全球性的大國,是維護著世界和平與自由秩序的中堅力量,它需要從自由與和平的角度考慮問題,而不像伊朗或俄國等勢力那樣僅站在自己的立場上說話。應該說,蓬佩奧發表的那「十二點聲明」,無論從哪個角度來看,它都是積極的、善意的,是出於大國責任的態度。因此,儘管美國發出退出伊核協議遭到了俄國為一方的激烈批評,但廣泛的自由國家卻沒有跟著俄國那麼做。

新一輪制裁對伊朗的影響

今年5月初,川普在先前制裁的基礎上加大了對伊朗制裁的力度,特別是在石油和金屬領域的制裁。伊朗統治集團賴以生存的經濟命脈,就這樣被川普卡住脖子了,隨著時間的推移,伊朗政府的運作就勢必極其困難。

伊朗統治集團受經濟制裁的影響雖然大,但美國的制裁對普通伊朗人的生活影響會更加大。因為大家都清楚,伊朗統治集團被制裁了,他們還是可以藉助權力掌握財富,而普通民眾則沒有這個條件,所以制裁對普通民眾的生活影響要比統治集團大,這一點是毫無疑問的。

關於伊朗普通民眾受美國制裁的影響,魯哈尼其實已經在公開場合講過了。5月16日,伊朗總統魯哈尼會見伊朗律師時說,「美國經濟戰爭帶來的艱難日子和民生問題已開始顯現」、「美國的制裁給民生造成了麻煩,使伊朗民眾更難獲得食物和藥品」。

儘管魯哈尼非常清楚伊朗人的處境,知道民眾受到制裁的衝擊很大,但是為了伊朗統治集團的權威與尊嚴,魯哈尼卻選擇了不妥協、不談判,堅持與美國進行硬扛到底。魯哈尼說,「我支持談判途徑和外交手段,但在當前形勢下我不會接受,目前的情況不適合談判,我們只有一個選擇,那就是抵抗」、「今天完全不是談判的時機,只有抵抗與堅持」。

魯哈尼集團哪有民眾

伊朗總統魯哈尼幾次說到美國制裁對伊朗民眾的生活影響,明白美國制裁若持續下去,伊朗人不會得到什麼好結果,只會變得更加艱難,只會是引發民眾的不滿。但是,他們清楚地制裁的後果,也知道民眾會變得生活更困苦,但為了伊斯蘭革命的統治,為了維護伊朗統治集團的利益,他們罔顧民生,也不顧伊朗人的心聲,執意要一條路走到底。

也許,哈梅內伊、魯哈尼的統治集團會說這麼做是為了體現伊朗民族的尊嚴,是體現伊朗民族的氣節,所以即便犧牲多數民眾的利益也要堅守下去,也要贏得最後的成功。哈梅內伊、魯哈尼等統治者畢竟是不需要考慮生活是否受到影響,不需要考慮收入是否能夠支配家庭。但是,就絕大多數伊朗民眾來說,他們享受不到權力帶來的特別權力,而與美國的對立對抗,那是居於統治地位的哈梅內伊集團的事,那是一些虛無縹緲的意識形態之爭,與自身沒有任何關係。

然而,伊朗統治集團裹挾大眾,它的用意在哪裡?這大概還是為了自身的統治,因為只有把民眾的生計賭上了,把民眾捆綁在一起,才能讓伊朗人跟著統治集團的思路走,才會接受哈梅內伊集團的抗美反美。如果伊朗的統治集團腦海裡真有那麼一點的民眾,能夠把民眾放在首位,那麼它就不會持續地去選擇對抗美國,而是積極地尋求與美國改善關係,是考慮去改善民眾的生活。因為,只有伊朗統治集團放下敵對思維,主動改變自身,把伊朗融入到歐美國際主流秩序之中,伊朗才能避免被制裁,也才有經濟突飛猛進的機會,進而帶給民眾實實在在的好生活環境。

結論

伊朗統治集團在面對歐美世界的壓力時,它們都喜歡提高調門,把自己打造成一種愛民、為民的形象,利用道義旗幟裹挾民眾,積極地與美國對立,以轉移民眾的視線或思維。在這些統治集團那裡,民眾的利益其實是可有可無,也完全不必考慮,他們的眼裡除了權力就是權威。而且,具有諷刺的是,儘管他們眼裡沒有民眾,但他們卻喜歡把自己打扮成民眾的護衛者,自詡是民眾利益的捍衛者。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郭賢源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