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果皇后」山竹抗癌抗氧化 4種人少吃(組圖)

發表:2019-05-30 22: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山竹含有抗癌物質「山酮素」,有助於對抗多種癌症。
山竹含有抗癌物質「山酮素」,有助於對抗多種癌症。(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有「水果皇后」之譽的山竹,百年來被作為藥用水果,如今更被製成各式的營養補給品。越來越多的醫學研究發現,山竹不僅可以增強免疫系統、抵禦發炎現象,還含有抗癌物質「山酮素」,有助於對抗多種癌症。

山竹的果皮厚實,果肉形似蒜瓣,卻口感綿軟,吃起來酸酸甜甜的,它含高量纖維、維生素C,且熱量很低。

山竹性寒,而「果王」榴槤性質偏溫熱,因此,懂食物搭配的人在吃榴槤後,一定會吃山竹,以消除體內的燥熱。

許多營養物質藏在山竹的果皮裡,在東南亞,山竹和山竹果皮一直被作為民間傳統醫藥,用於治療腹瀉、痢疾、感染性創傷以及慢性潰瘍等疾病。

山竹原產於馬來群島,它發育緩慢,對生長環境的要求非常嚴苛,從栽種到結果通常需要等待8~10年。關於山竹的最早記載,可能是出自於明朝隨鄭和下西洋的翻譯官馬歡所著的《瀛涯勝覽》,書中描述了東南亞當地水果「莽吉柿」(馬來語中山竹的音譯),稱讚其「味甜酸,甚可吃」。1753年,瑞典生物學家卡爾・林奈(Carl Linnaeus)將山竹納入其著作《植物種志》,山竹的英文名稱「mangosteen」也從此而來。

山竹富含山酮素等成分 抗多種癌症

醫學研究發現,山竹含有蛋白質、糖類、膳食纖維、微生素C、B、葉酸、鈣質、鐵質、鉀等,還有特殊的植化素「山酮素」,能保護心血管、抗癌抗氧化、消除體內自由基。

此外,山竹多次被應用於抗癌的研究。馬來西亞一項研究發現,山酮素能夠對抗大腸癌;美國伊利諾大學也發表關於山竹能有效減緩前列腺癌發展的論文;2016年,《國際腫瘤學期刊》發表的研究證實,山竹所含的α-倒捻子素可誘導乳癌細胞死亡。

山竹含大量山酮素(xanthone),它是一種強大的抗氧化物質,在很多植物中都有,但山竹所含的種類遠遠多於其他植物。不過多數的山酮素存在於山竹的果皮中。研究發現,山酮素有控制癌細胞分裂、生長和轉移的作用,並且有作為抗癌藥物的潛力。

山竹多次被應用於抗癌的研究。馬來西亞一項研究發現,山竹中的山酮素有對抗大腸癌的效果;美國伊利諾大學也發表關於山竹能有效減緩前列腺癌發展的論文;2016年《國際腫瘤學期刊》發表的研究證實,山竹所含的α-倒捻子素可誘導乳癌細胞死亡;《食物與化學毒理學》指出,山竹能有效抑制皮膚癌。

山竹抵禦發炎 緩解過敏症狀

山竹可以增強免疫系統、抵禦發炎現象。
山竹可以增強免疫系統、抵禦發炎現象。(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山竹中的山酮素除了抗癌之外,還有增強免疫系統、抵禦炎症、抗過敏的作用。在東南亞國家,山竹被用來緩解身體的發炎反應。日本研究把山竹萃取物和一種抗過敏的藥物對比,發現山竹萃取物能更好地抑制組織胺和前列腺素的釋放,從而減少體內的發炎和過敏狀況。

山竹對於肌膚也有保護作用,能降低出現粉刺、皮膚炎、濕疹和細菌感染的概率。

山竹怎麼挑?

挑選山竹時,要選擇葉子顏色較綠、外殼呈紫紅色,且用指尖按上去較軟的果實,這樣的山竹肉質新鮮,汁水多,甜度夠。

買回來的山竹,為了避免風乾、變質,最好放在保鮮袋裡,留少量空氣,封住袋口,置入冰箱冷藏。

近日,臺灣農委會宣布好消息,有條件開放泰國常溫山竹進口,臺灣民眾最快7月就能吃到山竹了。難得看到山竹,大家可以大快朵頤一番,但是吃山竹也是有禁忌的。

這4種人要忌口

1、山竹性寒,可消火氣、清涼解毒,體質虛寒者要注意,尤其女性在生理期間不宜多吃,否則會加重經痛的痛楚,萬一不慎多吃,建議可喝紅糖薑茶緩解。

2、根據報導,中國醫藥大學兒童醫院營養師吳欣茹表示,山竹含鉀,心臟病患者一定要戒口,因為一旦體內鉀離子突然升高,很容易引起心臟收縮,血壓降低等狀況。

3、腎臟疾病患者要留意攝取分量,一天不可吃超過3顆山竹。

4、山竹糖分偏高,容易使血糖飆升,糖尿病患者也應淺嚐即可。對於一般人來說,建議一天不要吃超過3顆。

責任編輯:心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