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果皇后”山竹抗癌抗氧化 4种人少吃(组图)

发表:2019-05-30 22: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山竹含有抗癌物质“山酮素”,有助于对抗多种癌症。
山竹含有抗癌物质“山酮素”,有助于对抗多种癌症。(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有“水果皇后”之誉的山竹,百年来被作为药用水果,如今更被制成各式的营养补给品。越来越多的医学研究发现,山竹不仅可以增强免疫系统、抵御发炎现象,还含有抗癌物质“山酮素”,有助于对抗多种癌症。

山竹的果皮厚实,果肉形似蒜瓣,却口感绵软,吃起来酸酸甜甜的,它含高量纤维、维生素C,且热量很低。

山竹性寒,而“果王”榴莲性质偏温热,因此,懂食物搭配的人在吃榴莲后,一定会吃山竹,以消除体内的燥热。

许多营养物质藏在山竹的果皮里,在东南亚,山竹和山竹果皮一直被作为民间传统医药,用于治疗腹泻、痢疾、感染性创伤以及慢性溃疡等疾病。

山竹原产于马来群岛,它发育缓慢,对生长环境的要求非常严苛,从栽种到结果通常需要等待8~10年。关于山竹的最早记载,可能是出自于明朝随郑和下西洋的翻译官马欢所著的《瀛涯胜览》,书中描述了东南亚当地水果“莽吉柿”(马来语中山竹的音译),称赞其“味甜酸,甚可吃”。1753年,瑞典生物学家卡尔・林奈(Carl Linnaeus)将山竹纳入其著作《植物种志》,山竹的英文名称“mangosteen”也从此而来。

山竹富含山酮素等成分 抗多种癌症

医学研究发现,山竹含有蛋白质、糖类、膳食纤维、微生素C、B、叶酸、钙质、铁质、钾等,还有特殊的植化素“山酮素”,能保护心血管、抗癌抗氧化、消除体内自由基。

此外,山竹多次被应用于抗癌的研究。马来西亚一项研究发现,山酮素能够对抗大肠癌;美国伊利诺大学也发表关于山竹能有效减缓前列腺癌发展的论文;2016年,《国际肿瘤学期刊》发表的研究证实,山竹所含的α-倒捻子素可诱导乳癌细胞死亡。

山竹含大量山酮素(xanthone),它是一种强大的抗氧化物质,在很多植物中都有,但山竹所含的种类远远多于其他植物。不过多数的山酮素存在于山竹的果皮中。研究发现,山酮素有控制癌细胞分裂、生长和转移的作用,并且有作为抗癌药物的潜力。

山竹多次被应用于抗癌的研究。马来西亚一项研究发现,山竹中的山酮素有对抗大肠癌的效果;美国伊利诺大学也发表关于山竹能有效减缓前列腺癌发展的论文;2016年《国际肿瘤学期刊》发表的研究证实,山竹所含的α-倒捻子素可诱导乳癌细胞死亡;《食物与化学毒理学》指出,山竹能有效抑制皮肤癌。

山竹抵御发炎 缓解过敏症状

山竹可以增强免疫系统、抵御发炎现象。
山竹可以增强免疫系统、抵御发炎现象。(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山竹中的山酮素除了抗癌之外,还有增强免疫系统、抵御炎症、抗过敏的作用。在东南亚国家,山竹被用来缓解身体的发炎反应。日本研究把山竹萃取物和一种抗过敏的药物对比,发现山竹萃取物能更好地抑制组织胺和前列腺素的释放,从而减少体内的发炎和过敏状况。

山竹对于肌肤也有保护作用,能降低出现粉刺、皮肤炎、湿疹和细菌感染的概率。

山竹怎么挑?

挑选山竹时,要选择叶子颜色较绿、外壳呈紫红色,且用指尖按上去较软的果实,这样的山竹肉质新鲜,汁水多,甜度够。

买回来的山竹,为了避免风干、变质,最好放在保鲜袋里,留少量空气,封住袋口,置入冰箱冷藏。

近日,台湾农委会宣布好消息,有条件开放泰国常温山竹进口,台湾民众最快7月就能吃到山竹了。难得看到山竹,大家可以大快朵颐一番,但是吃山竹也是有禁忌的。

这4种人要忌口

1、山竹性寒,可消火气、清凉解毒,体质虚寒者要注意,尤其女性在生理期间不宜多吃,否则会加重经痛的痛楚,万一不慎多吃,建议可喝红糖姜茶缓解。

2、根据报导,中国医药大学儿童医院营养师吴欣茹表示,山竹含钾,心脏病患者一定要戒口,因为一旦体内钾离子突然升高,很容易引起心脏收缩,血压降低等状况。

3、肾脏疾病患者要留意摄取分量,一天不可吃超过3颗山竹。

4、山竹糖分偏高,容易使血糖飙升,糖尿病患者也应浅尝即可。对于一般人来说,建议一天不要吃超过3颗。

责任编辑:心语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