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要打稀土戰 美國的5項對策(圖)

發表:2019-05-31 01: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稀土金屬礦石(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稀土金屬礦石(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看中國2019年5月31日訊】(看中國記者憶文綜合報導)中國威脅要以控制稀土出口作為與美國貿易戰的武器之際,美國的5項對策漸露端倪。

中國共產黨的官方報紙《人民日報》週三(5月29日)明確警告美國,中國將切斷稀土供應作為升級貿易戰的對策。「奉勸美方不要低估中方維護自身發展權益的能力,勿謂言之不預!」

美國CNBC報導說,「勿謂言之不預!」這句話只在《人民日報》的歷史上被使用過兩次,都涉及戰爭。一次是1962年,中國與印度發動邊界戰爭之前;另一次是1979年的中越戰爭之前。

稀土戰略意義重大

據BBC報導,稀土是17種化學元素的合稱,被廣泛運用於智能手機、電動汽車、激光儀器、風力發電機、軍用發動機,和衛星等高科技行業,對世界主要科技大國戰略意義重大。

世界稀土分布

美國美林銀行的市場報告顯示,中國擁有世界36%的稀土儲量,其稀土金屬出口量佔到全球70%,居獨一無二的地位。緬甸、澳大利亞、美國等國只有少量開採。

在稀土加工和處理方面,中國更居主導地位。2018年,近90%的稀土氧化物在中國加工處理。其餘10%幾乎由設在馬來西亞的一家澳大利亞公司包圓。

美國依賴中國稀土

據美國政府數據,美國約80%稀土進口來自中國。愛沙尼亞、法國和日本也向美國出口稀土加工成品,但原始礦石來自中國。

別國不願開採稀土

BBC報導說,美國、印度、南非、加拿大、澳大利亞、巴西、馬來西亞等國擁有世界64%的稀土資源。但可知稀土元素不易形成大規模礦區,必須大量挖掘後再過濾,過程中會損失大量土方並造成巨大的飛塵污染,因此多數國家不願出產。

出於環境成本考量,美國加州的芒廷帕斯(Mountain Pass)年產5萬噸稀土,卻運到中國加工處理,現在這家美國公司正面臨中國25%的關稅。

美國可從馬來西亞進口稀土,但數量很有限。且因環境問題,馬來西亞政府已威脅停產。

美國的5項準備

2010年中日釣魚島主權糾紛時,中國曾對日本 「禁運稀土」。日本在短期內受到打擊,後來以3中方式成功避禍,包括:投資在別國開採;勘探出新的稀土礦;回收再利用等。最終導致中國稀土價格大跌。有消息說,包括美國在內的一些西方國家早在2010年中國對日打稀土戰時就已經開始了戰略囤積。

此外,參院已通過法案,對美國境內稀土的生產給予經濟支持。

五角大樓週三(5月29日)表示,將要求獲得新的聯邦資金,增強美國國內生產稀土礦的能力,減少對中國的依賴。美國之音報導,五角大樓發言人安德魯斯空軍中校說,相關報告已經呈交到白宮,並對國會做了簡介。

美國多家廢物回收企業正積極開發新技術,以高效回收稀土金屬。

為進一步減少對中國稀土的依賴,日前,澳洲林納斯集團(Lynas Corp Ltd)已和美國德州藍線集團(Blue Line Corp)簽署加工成產稀土備忘錄。

美國印第安那州聖母大學(University of Notre Dame)政治學副教授、原美國國防部軍需專家霍茲(Eugene Gholz)對BBC中文表示,中國非法稀土開採和出口很常見,並有很多機制可規避中國政府的管制,從而維持對美國的物資供應。此外,中國在開採和加工技術創新上比不上國外大型稀土項目,中方主要是價格優勢,但低價在很大程度因為非法生產。中國政府稱要取締非法活動,但這樣很可能會提高稀土價格,從而削弱其現有優勢。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