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戰3難題最棘手 中國經濟風暴恐降臨(圖)

發表:2019-06-02 03: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川普
美國總統在中共違背承諾後下令提高中國商品關稅(圖片來源:Chip Somodevilla/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6月2日訊】(看中國記者黎小葵報導)中美貿易戰已經進一步升級,有經濟學家分析,預計明年美國總統大選前,中美都難以達成全面性協議。也有評論提醒中國大陸十多億人民需當心,因為一場龐大經濟風暴恐將降臨。

中央社報導,前香港中文大學校長、經濟學家劉遵義6月1日在台灣舉辦的「長風講座」上,以「中美貿易戰及其影響」為題進行演講。他表示,中美貿易戰的衝擊短期確實不容忽視,對於新一輪美中貿易談判,他研判中美短時間內不會達成協議。

雖然短期內中美雙方不會達成協議,但劉遵義認為,在本月底於日本大阪舉行的G20峰會期間,或許中國領導人習近平會與川普達成某些共識,如關稅措施暫緩等,讓兩國「殺氣」降溫。

至於貿易戰對中國經濟的影響,中國國家統計局最新公佈數據顯示,在貿易戰背景下,今年前4個月,中國全國規模以上的工業企業,實現利潤總額為1.81萬億元人民幣,同比下降3.4%。而鋼鐵、石油加工、化工行業利潤同比也分別下降28.1%、50.2%和16.0%,汽車製造業年減25.9%,電腦、通訊和其它電子設備製造業年減也達15.3%。

此外,銀保監會網站數據顯示,商業銀行總資產和總負債同比分別增長9.2%和8.9%,增速均較上月末上升0.6個百分點,其資產和負債佔銀行業金融機構比例均超8成。

劉遵義認為,中美貿易談判最不容易解決的問題有3個,分別是:智慧財產權、國營事業補貼以及駭客資安。

川普在5月30日前往科羅拉多州的空軍學院發表畢業演講前,在白宮南草坪也透露,中國非常希望與美國達成協議,中美雙方原本有一個協議,但中方破壞了協議,「我想,如果能夠重來,他們不會重蹈覆轍。」

川普指出,美國正在從中國徵收上百億美元的關稅,關稅「對中國產生了毀滅性影響」,許多企業正在逃離中國,前往越南或亞洲其他國家,他們甚至來到美國,因為這樣的話沒有關稅。 」

他強調,「中國正在成為一個非常弱的國家。」

「因為中共當局的誤判局勢、決策錯誤,導致中國經濟的風險越越高。」國際事務資深編輯唐浩分析認為,中共試圖模仿美國,推出所謂「不可靠實體清單」來「以牙還牙」,但中共急就章式的模仿行為,加上長期不透明、不公正的政治與司法體系,勢必加深外企對中國投資環境與市場的警戒與顧慮。

唐浩進一步指出,近日北京一連串挑釁言行,很可能招致川普政府發動更大規模的反擊行動,例如:對中國商品全面加徵懲罰性關稅、科技戰升級、金融戰、貨幣戰、人權戰、網絡戰等,進而重挫中國經濟,甚至引發難以預估的社會動盪、裂解中共政權的統治。

而且,中方對美方的非理性回應,將導致人民遭遇經濟風險。「說白了,北京對美方逞凶鬥狠,是以犧牲無辜的中國百姓為代價的,但也同時為中共自身點燃了垮台崩解的導火索。」唐浩說。

自本月初中美雙方在談判最後時刻,中方官員違背先前承諾、告訴美方代表他們不會同意修改中國法律的貿易協議後,美國隨即下令提高關稅,接著宣布對華為實施出口管制。

中共方面也不甘示弱,展開一連串激進的挑釁行動,不但各家黨媒一擁而上,散佈攻擊美國的輿論,《人民日報》更是一連9天刊出專文,聲稱美方「必將失敗」。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