韋弇敬神喜仙 得仙女饋贈

作者:文煥章整理 發表:2019-06-02 03: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韋弇(讀遠),字景照。他平時敬神喜仙,十分誠摯。唐玄宗開元年間,他考進士落第,便去蜀中遊歷。當時正近暮春,勝景還不少,他就和朋友尋花木,訪異境,每日游賞。這天,有人來邀請他,說:「郡城南十里許,有一座鄭家亭園,花卉正茂盛,有超脫塵世之勝,我想和你同去一遊。」韋弇很高興,就和他同行,果然在城南十里,見到了鄭家的亭園。只見正堂巍峨,橫然四峙,山門花開,曲逕煙直,抬眼望去,無暇他顧,真是世外勝景。接著那人又領韋弇登到巨亭之上,只見迴廊環繞,裝飾著珍珠美玉,更非人世所有!隨即引見十餘名仙女,左右侍從,華服艷妝,也非常人所見。其中有一名美人,和韋弁相語,說:「聽說你西遊蜀都,歷訪美景,陽春將近,花卉香艷,我願奉你一醉,希望你不要對我的邀請,覺得奇怪。」入座以後,便奏樂飲酒,所陳設的菜餚膳食、奇味珍果,已非世間所食,而金石絲竹、雅音清唱,更非世間所聞。韋弇抓個空閑問道:「我自上國遊歷二京,直至帝宅尊嚴、侯門繁盛,無不親見。可是今日所見,簡直是不可比擬了。請向女郎:你為何有此富貴呢?」

美人道:「我不是塵世中人。此處是玉清仙府,方才召請你,就假說是鄭氏的園亭。我有個新曲子,名叫《紫雲》。因為,你崇尚神仙之道,誠心禮神,所以,我把此曲傳授給你,再請你貢獻給大唐聖君(指唐玄宗)。我把此事相托,可以麼?」韋弇說:「我只是一名儒生而已。在長安,我奔波於九城雲間,以干求一名,連天子之門,都不可見,又不是懂音樂的,如若讓我貢獻新曲,我沒有這個本領,這實在是難於辦到。」美人說:「您既不能,我就託夢而授於天子。但你既已至此,也是緣份使然,我想送給你三件寳貝,你把它們賣掉,可以終身富足了。」飲畢,她命侍者取出一杯,稱為碧瑤杯,光瑩透徹;又取出一枕,稱為紅蕤枕,像雨而成栗肉色,有微紅的花紋,而光彩晶瑩;又取出一個紫玉函,光彩更勝於玉。這些都送給了韋弇。韋弇拜謝,即辭去。離開不及一里,再回顧,方才的亭臺,已經不見,只是滿目荒涼而已。

於是,他攜帶著寳物,進入長安。第二年,他又落第,便東遊廣陵。有胡商來見韋弇,訪求寳物。韋弁取出讓他看,胡商禮拜道:「這是玉清真人的寳物,千萬年來也無人見過,真是天下的奇寳!」他用數十萬金購得,韋弇因而大富,便在江都建造屋宅,從此不求聞達,也不知他最後的下落如何。

過了幾年,唐玄宗夢見十餘位神仙,手持樂器,集於庭中,奏曲相授,定為中原正始之音,曲名叫《紫雲》。他清晨起來,便用玉笛演習,傳給樂府。這正是韋弇所遇仙人,想讓韋弇傳奏的曲子。

韋弇一貫敬神禮佛,所以能得仙女所贈。唐玄宗也是一貫敬仰神靈,所以能得仙女夢授仙曲。他們都是基於平時誠心敬神,感天動地,方獲神靈償賜,嘉許。

(事據《太平廣記》)

来源:看中國來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