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境貧寒要不要留學?更要!(圖)

作者:仙仙 發表:2019-06-03 08: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留學
劍橋大學校園(吳智恩/看中國)

【看中國2019年6月3日訊】希望正在留學生活中掙扎的你,為了留學正在努力的你,或者因為留學猶豫不決的你,能通過這篇文章獲得一點力量。

「人要往前看。」十年前或許你告訴我這句話,我會左耳進,右耳出。但是十年後這句話,卻成為了我的人生信條。

從2017年2月到2019年5月,我的留學生涯徹底告一段落。

01

家境貧寒也能出國

或許現在和國內的長輩們聊起來,留學大概也只是一個學歷證書的區別。

我曾經熱衷於向「大人」們解釋留學到底有什麼不同,如今也已經放棄。

我現在經常使用的一套說辭是:要拿一個證書,不難;但是要學習成績很好,很難;融會貫通,更難。

讀書的時候,我真的很努力,學到半夜那種。每天坐很早的公交車就出去了,每天要是學不到10個小時,我不會回家的。

回家了之後有時候會跑步,洗完澡準備好第二天的午飯我也就差不多該睡了,可能再看看書做一會兒作業。

很單調是吧?我也覺得。確實那個時候我也沒有朋友,沒有說話的人。一段時間抑鬱到懷疑自己,懷疑人生,每天向我在國內的好朋友灌輸負能量。

這些話不能告訴爸媽,但是朋友那時候沒有留學經驗,也不理解我的心境。所以那時候覺得全世界都不理解我,我很孤獨。

但是孤獨這個問題對我來說是可以解決的——讓自己忙到不能再忙就可以了。

讓自己忙的第一個方法是學習,讓自己忙的第二個方法是掙錢。在學習累了的時候想盡辦法去賺錢。

有事學習,沒事掙錢。我是這樣解決問題的,況且我也知道教育水平是提高經濟收入的最高效方式。

我家裡面是無產階級,爺爺輩都是農村農民。父母都在小縣城裡面當小醫生,也保留著農民的根性。工資很低,是真的很低很低,只能餬口那種程度,沒什麼錢。

但是我爸媽知道讀書一定是好的,於是讓我讀書。我也是在初中考上了不錯的中學之後才第一次聽到留學這個單詞。

很多人問到,家境貧寒要不要留學呢?我想告訴你,更要,如果你有機會的話。

成績好可以省下很多錢,讀高中學校會給你獎勵。重本的學費是最低的,獎學金是最高的,越好的大學,越省錢。

成績好,留學也會省很多錢。我留學省了很多錢,只交了很少一部分的聯合學費。

我和爸媽打電話說我想要去留學的時候,我媽媽問了我要花多少錢,我說了之後我媽媽表示一定會想盡辦法讓我去留學的。

那時候在學校的林蔭樹道打電話,第一次感覺到家庭的支持是多麼重要的事情。

但我媽媽還是很緊張的,很擔心一口氣需要交那麼多錢,還問了我:是不是一定要交那麼多錢?

我說不用,才感覺到她長長舒了一口氣。

或許有人會問為什麼沒有公派或者是拿全額獎學金呢?因為我想研究生出國,還有我不夠那麼優秀,但是我想要出國,於是我出來了。

02

出國的好處

出國之後最大的好處就是眼界不一樣了。

原來人生還有很多不一樣的活法,原來掙錢並不是最重要的目標,原來工作和生活同等重要。

原來比起五光十色的舞臺和世界,做一個自信自立勇敢的人更加重要。

我以前對於女孩子漂亮和美麗的概念很狹隘,一直覺得自己很醜很胖,不夠白不夠瘦,所以一直很自卑。

但是現在的我看到了不同女性的生活方式,什麼樣的人都可以很自信很漂亮,也不覺得胖子要穿黑色,也不覺得不好看就低人一等。

學會了自信和勇敢,不被外人的視線所干擾,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情。也不覺得國外的月亮一定比國內的圓了,也不覺得少見的東西就稀奇了。

我在澳洲生活的時候已經很開心了,後面我又去法國交換了一段時間,那個時候我也很開心。

世界很大,以後還想去更多的國家,見識更多的文化,更多的人。

03

關於工作

我的工作時間還很短,所以說不上來有多少工作壓力和工作體會。

但是如今我可以笑著說我不需要父母的支援,雖然我爸還是經常打電話過來嘲笑我,說我掙得不多,自己沒有辦法養活自己。

以前我還會懟他們幾句,但是現在我也就不懟他們了,這反正是他們的樂趣,我既然沒有真的伸手向他們要錢,也就是沒有問題的了。

剩下的也就隨他們說了,畢竟爸爸媽媽年紀也都大了嘛。

關於工作,我壓力最大的時候,哭過兩次。

第一次是去法國之前,我當時有很多工作的採訪稿需要寫,還有好幾個考試要進行,加上需要申請簽證,還有房租的事情需要解決。我哭了第一次。

我爸媽覺得我自己不用把自己的搞得那麼壓力大,畢竟他們覺得女孩子只要安安靜靜好好度過,能過的去也就算了,但是他們理解我,即使不懂我,也理解我。

第二次是工作和畢業論文堆積,同時需要申請工作簽證,還有找工作的事情也沒有落下帷幕。

我不想依靠父母的力量一個人在海外活著,如果是那樣的話,我寧可回國。

在外國大環境都不好的情況之下,找到一份全職工作的壓力真的很大,事情全部都糾纏在一起。

我也很擔心自己就這樣什麼都變得一事無成。那次哭了第二次。

對於現在的我來說,穩定就是最好的事情了。現在的我很有耐心,自己慢慢實現經濟獨立,然後在這個前提之下自己做自己想做的事情,買自己想買的東西。

存錢到一定的程度之後就可以給父母也分一部分錢,這樣的話自然也壓力不會太大,如果我真的在國外混不下去,我就回國。

有了海外的工作經驗,以及一部分的積蓄,回國也就不至於過的太慘。

總而言之,四個字,不虧,挺好。

04

Happy Ending

因為每個人的成長環境不同,看的書不同,接觸的東西不同,想法不同;所以每個人所走的路都不會是一樣的。

不是每個人都像是我這樣過,我也覺得在國外留學的時候好好享受大千世界也很好,我也很想要,只是我知道這不適合我。

人生的道路沒有對錯,無論哪一條道路都是有著很漂亮的風景。只要找到最適合自己的路就是對的。

我在國內上大學的時候非常迷茫,不知道自己將來的路在哪裡,對自己的現狀非常不滿意,很不甘心,但是找不到突破口來改變現狀。

只是我有一個信念要出國,雖然不是極度強烈,但是我知道能出國我一定要試試看,先要爭取。

雖然留學給人帶來的寂寞和孤獨是深入骨髓的,比如說我估計我這樣的內向性格可能這輩子都更難改變。

但很多事情不是你想要避開就可以避開的,那些時刻都是你自己一個人必須扛下來,你別無選擇。

自己一個人扛下來,你也會變得更加強大,然後再遇到類似事件,也就會變得游刃有餘。

我希望我的留學生涯是一個Happy Ending,我覺得已經是了。

How about yours?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雅思哥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