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早已悄悄向美國發動了「影子戰爭」(圖)

發表:2019-06-08 10: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9年6月5日,普京與習近平在莫斯科克里姆林宮會晤。
2019年6月5日,普京與習近平在莫斯科克里姆林宮會晤。(圖片來源:MAXIM SHIPENKOV/AFP/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6月8日訊】據美國之音報導,在美中貿易戰僵持之際,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6月5日高調訪問俄羅斯,強化與俄羅斯的關係。有消息人士說,中俄可能會打造某種近似同盟的關係,以共同抵禦美國和西方的壓力。

近日,前駐北京大使駱家輝的幕僚長,現任美國有線新聞網路(CNN)首席國家安全記者的吉姆.修托(Jim Sciutto)在自己的新書中指出,中俄其實早就悄悄向美國發動了「影子戰爭」。

中俄已從多條戰線向美國發起攻擊

吉姆.修托在自己五月中出版的新書,《影子戰爭》(The Shadow War)中指出,中俄早就對美國展開了秘密行動,以擊敗美國及其領導的國際秩序。

修托解釋「影子戰爭」,即還沒有達到公開交火的地步,就是在和平與戰爭的政治邊緣進行的一種戰鬥,但是一樣的危險。他說,中俄已經在多個前沿陣地對美國發起了戰爭。

他說,這些戰爭形式包括:2016年,俄羅斯對美國大選的網路攻擊;中國竊取美國公司的知識產權以及美國政府的機密;中俄分別在南中國海和克里米亞圖謀改變世界的領土版圖。中國在南中國海填海造島,而俄羅斯直接吞併了克里米亞。修托說,這是對「主權邊界」的挑戰,是在破壞美國領導的以制度為基礎的秩序。

修托說,中、俄的「影子戰爭」不僅在地面開展,也正在向太空和水下延伸。

中國和俄羅斯都已經在太空部署進攻型武器。「星球大戰」已經開始,激光武器已經出現在太空。

另外,中俄的影子戰爭也發生在水下。俄羅斯和中國都在部署更加迅速和更加安靜的潛水艇,這使美國的跟蹤變得更加困難。這些潛水艇帶來的威脅是,在戰爭發生時,它們可以潛入到美國的近海,在沒有任何預警的情況下,發動戰爭。

中國是美國真正的威脅

在被問到俄羅斯和中國,誰是美國最大的威脅時,修托說,中國是更長期的威脅。

修托表示,中國有取代美國的意圖。中國想奪回他們失去的位置。無獨有偶,俄羅斯其實也有這樣的「受害者」情節。

不過,修托特別強調,雖然中國和俄羅斯在採取相同戰略,試圖從各條戰線挑戰美國的全球領導地位,但是,兩國並沒有秘密聯手。

不過,在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對俄羅斯的最新訪問中,中俄有越走越近的意思。中俄表示要為國際事務提供「中俄方案」,雙方還發表聯合聲明,對伊朗表示支持。聲明稱讚伊朗執行了與世界大國之間達成的核協議「聯合全面行動計畫」的要求。

修托在接受有關他的新書的訪問中,曾這樣開玩笑地描述他對俄羅斯和中國的看法。他說,「俄羅斯更像你在晚宴上喝醉的朋友,直接衝破了你的大門,而中國則像那個陰沉的、惡毒的、算計的朋友。他們表面上和你微笑著,背後卻要捅你一刀。」

美國和西方一直對中俄抱有幻想

修托說,美國和西方一直在犯的一個錯誤是,一直對中國和俄羅斯抱有幻想。

美國和西方一段時間以來認為俄羅斯人以及中國人想要的正是美國想要的,那就是共同融入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但是俄羅斯和中國的領導人都認為這個體系偏向於西方的利益。他們希望有不同的體系。

修托說,這並不是他自己的想法,而是包括前國防部長阿什頓.卡特(Ashton Carter)和前中情局局長邁克爾.海登(Michael Hayden)在內的美國前官員、前情報人員,前外交官的共同反思。他說,阿什頓.卡特告訴他,「我花了很長時間才明白(俄中威脅)。」

修托對前總統歐巴馬的中、俄政策也有批評。他特別批評了歐巴馬政府在2014年俄國入侵烏克蘭時的表現,以及對待中國在南中國海軍事化行動的態度。他還批評歐巴馬,居然相信習近平的個人承諾。習近平曾對歐巴馬說,中國沒有意圖將南中國海軍事化。

不過,修托說,美國仍然有可能贏得這場戰爭,美國從潛水艇指揮員、到間諜機飛行員到美國國家安全局的成員、到太空指揮部,他們都在考慮同樣的一個問題,並在採取措施。

責任編輯:呂仁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