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如何補陽氣?洗澡沖洗6個部位補足陽氣(組圖)

發表:2019-06-09 0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洗熱水澡時沖洗6個部位的話,補陽護陽功效會更好。
洗熱水澡時沖洗6個部位的話,補陽護陽功效會更好。(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中醫認為夏季應該養陽,所以要抓住機會為身體補充陽氣洗熱水澡時可以加快全身的血液循環,幫助陽氣上升,如果沖洗6個部位的話,補陽護陽功效會更好。

洗澡大有學問 沖洗身體這6部位能補足陽氣

1、頭頂

在頭頂的正中間有百會穴,是經脈的彙集部位,此為全身之氣匯流處,為萬能穴位,對百會穴進行沖洗能讓腦部神經得到放鬆,具有開竅醒腦的功效,緩解鼻塞頭痛耳鳴以及頭痛問題,同時也保護了大腦血管,預防腦中風的產生。並且可改善氣血循環,維持頭髮正常營養供給,調整自律神經、緩和緊張,並促進血液流動。

2、肘窩 肚臍

肘窩是肺經和心經必須通行的部位,適當沖洗能夠通氣血,疏通經絡,提高了心肺功能。在肘窩外側有曲池穴,能夠調節血壓。在洗澡的時候圍繞著肚臍周圍順時針進行沖洗,能促進胃腸道蠕動,幫助食物消化。在肚臍周圍有中脘穴,適當沖洗5分鐘,能夠健脾消食以及調降胃氣。

3、耳朵後面

耳朵後面容易被人們所忽略,屬於清潔的死角,在耳朵後面有風池穴和翳風穴,可以把流經此處的氣血轉化成陽熱風氣,緩解了腦中風、落枕以及失眠多夢、眼睛疲勞等。

4、腳心

腳心有湧泉穴,對此穴位進行沖洗,具有調經活血以及改善睡眠的功效。
腳心有湧泉穴,對此穴位進行沖洗,具有調經活血以及改善睡眠的功效。(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腳心又被稱為人類的第二心臟,彙集了身體一半的經絡,足為三陰經(肝、脾、腎)之始,三陽經(胃、膽、膀)之終,足部以下有60餘個穴位與五臟六腑有密切聯繫。在腳心有湧泉穴,對此穴位進行沖洗能夠讓身心得到放鬆,具有調經活血以及改善睡眠的功效。

5、腋窩下

現在身體越來越炎熱,出汗會增多。腋窩下汗腺非常發達,容易藏匿病菌,會產生臭味,所以要仔細的清洗。在腋窩附近有極泉穴,適當的沖洗具有寬胸理氣以及降心火的功效,同時也能夠提高睡眠質量,緩解胸口悶痛和心悸問題。

6、膝窩

膝蓋窩容易滋生大量的汙垢,同時也牽扯腿部肌肉。對此部位進行沖洗能夠緩解大腿疲勞,減輕了關節疼痛,預防靜脈曲張。在膝蓋窩有委中穴,膀胱經、肝經和腎經都會在此同行,具有化濕利尿以及益腎固陽的功效。

溫馨提示

洗澡的時候要注意水溫,在夏季不能貪涼,水溫控制在38℃即可,不能使用太多的沐浴露,因為沐浴露屬於鹼性的物質,雖然能去除沾附在身體上的灰塵以及油脂,但是會加劇皮膚的乾燥,引起皮膚搔癢及皮炎。

洗澡的時間不能過長,控制在15分鐘左右,如果洗澡太長的話容易出現呼吸困難以及胸口悶痛的狀況。

責任編輯:蓮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