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庸筆下武功高並能善終的人 連東邪也服他!(組圖)

作者:雲淡風輕整理 發表:2019-06-12 0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金庸筆下武功高並能善終的人連東邪也服他!
老頑童周伯通把武功當做自己的日常、當做獲得樂趣的途徑,而非取得名利的工具。(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你知道在《射鵰英雄傳》中,武功最高的人是誰嗎?其實正是把武功當做自己的日常、當做獲得樂趣的途徑的老頑童周伯通。然而,他也因為自己過於單純過於無求的頑童個性而得以善終。

眾所周知,周伯通是個武功癡。他雖然懂《九陰真經》的武功,但是因為他曾在師兄王重陽的面前發下毒誓,絕不學練《九陰真經》的武功。但是,這個誓言卻因為周伯通為了見識《九陰真經》的武功而騙郭靖去學之後給打破了。

是的,天真爛漫又有些傻氣的周伯通與傻拙小子郭靖是結拜兄弟。當他們在桃花島上結拜之後,周伯通就開始傳授郭靖空明拳及雙手互搏。

說起左右互搏這一項的創作初衷,還挺有意思的。因為怕無聊的老頑童周伯通在洞裡刻意找事來做以排遣寂寞所發明的一種左手右手互毆式的武學。既然創發武功的出發點只是要打發時間,周伯通自然是從未想過要運用這一功夫與他人打鬥,直待郭靖提醒了這位童心不泯的義兄:「你雙手的拳路招數全然不同,豈不是就如有兩個人在各自發招?臨敵之際,要是使將這套功夫出來,那便是以兩對一,這門功夫可有用得很啊。雖然內力不能增加一倍,但招數上總是佔了大大的便宜。」

周伯通聽過郭靖此番言論之後,就在內心將左右互搏這套功夫從頭到尾演練了一遍。想過之後,老頑童即刻大樂,因為他頓然明白若以這套吾身雙擊的功夫與來敵對峙,自己實屬天下第一了:「黃藥師、洪七公、歐陽鋒武功再強,能打得過兩個老頑童周伯通麼?

老頑童除了擁有這兩種厲害的武功之外,他甚至因為出於捉弄心理而不預期地武功大進。這話如何說呢?

因為周伯通特意未事先告知郭靖,就教他詳記、練就《九陰真經》這一項厲害功夫,未曾想他自己卻在教導郭靖的過程中,不知不覺地習得了《九陰真經》上所記載的功夫。

因此,當周伯通覺察自己居然學會了《九陰真經》,就想要更認真地遵守跟師兄王重陽的誓言。不願違背諾言的他為了忘掉這門功夫,在與黃藥師對打的時候就選擇只使用一隻手。等自己真把《九陰真經》通通忘掉了之後,才再以雙手施展武功。

醉心於武學中的周伯通是在第三次華山論劍上,繼承了師兄王重陽的「中神通」地位的,故人稱之「中頑童」。因為他頑童本性不減,無欲則剛,終成「五絕」之首。

周伯通本就無求無欲,那時候的他比起黃藥師和一燈大師可是高出一籌,論功夫,他應屬天下第一,況且他多半不運用《九陰真經》上的功夫以及左右互搏術來與人對打,倘若真要用上了,估計無人能勝。再者,在第三次華山論劍上,功夫早就不是唯一的評選標準。望遍群雄群雌,老頑童的心性與功夫確是無人能匹,他得第一是合眾人所想,是符情理的事。

金庸筆下武功高並能善終的人連東邪也服他!
連把老頑童關在桃花島上長達十五年的東邪黃藥師,都心樂誠服地推舉周伯通為「天下第一」。(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要成為五絕,可不僅僅是要武功高強,更重要的是要擁有絕俗的特點。像一燈擁有萬眾皆乏的淡薄、黃藥師擁有舉世無雙的邪、楊過擁有驚塵駭世的情、郭靖擁有撼天動地的忠。那麼,身為武迷的周伯通呢?

周伯通既有老頑童之稱,自是身載無拘無束、無牽無掛、無憂無困的樂天性格。看來是符合了道家的養生之術,逍遙自在的存於天地任何一方。要知道,天下熙熙攘攘,皆為利來利往,唯純然質樸、心地清明的人才能夠真正的超然物外。所以,自然天成的老頑童自當順其自然的被推崇為五絕之手。

你瞧,在《神鵰》中的第三次華山論劍上,把老頑童關在桃花島上長達十五年的東邪黃藥師,即心樂誠服地推舉周伯通為「天下第一」。

一起來看看黃老邪是怎麼逗弄周伯通,卻又隨之心服於老頑童的「空」的:

黃藥師道:「東邪、西狂、南僧、北俠四個人都有了,中央的那一位,該當由誰居之?」說著向周伯通望了一眼,續道:「楊夫人小龍女是古墓派唯一傳人,玉女素心劍法出神入化,縱然是重陽真人,見了她也忌憚三分。當時林女俠若來參與華山絕頂論劍之會,別說五絕之名定當改上一改,便是重陽真人那『武功天下第一』的尊號,也未必便能到手。楊過的武藝出自他夫人傳授,弟子尚且名列五絕,師父是更加不用說了。是以楊夫人可當中央之位。」小龍女微微一笑,道:「這個我是萬萬不敢當的。」黃藥師道:「要不然便是蓉兒。她武功雖非極強,但足智多謀,機變百出,自來智勝於力,列她為五絕之一,那也甚當。」

周伯通鼓掌笑道:「妙極,妙極!你甚麼黃老邪、郭大俠,老實說我都不心服,只有黃蓉這女娃娃精靈古怪,老頑童見了她就縛手縛腳,動彈不得。將她列為五絕之一,真是再好也沒有了。」

各人聽了,都是一怔,說到武力之強,黃藥師、一燈大師都自知尚遜周伯通三分,所以一直不提他的名字,只是和他開開玩笑,想逗他發起急來,引為一樂。那知道周伯通天真爛漫,胸中更無半點機心,雖然天性好武,卻從無爭雄揚名的念頭,決沒想到自己是否該算五絕之一。

黃藥師笑道:「老頑童啊老頑童,你當真了不起,我黃老邪對『名』淡薄,一燈大師視『名』為虛幻,只有你,卻是心中空空蕩蕩,本來便不存『名』之一念,可又比我們高出一籌了。東邪、西狂、南僧、北俠、中頑童五絕之中,以你居首!」

眾人聽了「東邪、西狂、南僧、北俠、中頑童」這十一個字,一齊喝彩,卻又忍不住好笑。五絕之位已定,人人歡喜,當下四散在華山各處尋幽探勝。

既然四絕都如此讚道,試問天底下又有膽敢推翻此論呢?因此,「新五絕」之首,周伯通當之無愧。

此外,雖然《神鵰俠侶》的結尾裡,沒有描述周伯通最後是如何逝世的,不過金庸卻安排《倚天屠龍記》的周芷若對張無忌說出答案!原來,周芷若的師父滅絕師太曾聽郭襄祖師談起周伯通:無論何時何地依舊是頑皮率真的老頑童,最後得以與瑛姑一泯前嫌,一齊隱居在幽深靜美的百花谷中,歲終而亡。

看到這裡有無慶幸,幸好這位一代高手,能與瑛姑相伴,獲得善終。與選擇為大義捐軀的郭靖夫婦相比,老頑童的結局的確是不致令人有憾了。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