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靖黃蓉戰死襄陽 黃藥師為何不出手相救?(組圖)

發表:2018-12-26 12: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郭靖黃蓉戰死襄陽黃藥師為何不出手相救?
黃藥師曾帶領眾多武林豪傑,布下了二十八宿大陣,以少勝多,戰勝了蒙古軍隊。圖乃1983版的黃藥師影視形象。(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郭靖和黃蓉這夫妻倆一直鎮守襄陽,普天之下,無人不從。凡是郭靖的命令所到之處,不管是武林高手還是老百姓,都對他很是尊重。他們認為郭靖是能夠讓國家繁榮的人,故稱他為「北俠」。

郭靖帶著軍隊多次與蒙古對抗,都取得了不錯的成績。

有一場是在黃藥師的帶領下,布下了二十八宿大陣,以少勝多,戰勝了蒙古軍隊。這次戰爭中,不僅是黃藥師親自指揮,還有其他的四派人都參與了其中,而且都起了一定的作用。楊過也參與了其中,斬殺了蒙古皇帝,讓襄陽城的百姓們安心生活了十幾年。

《倚天屠龍記》中對後來的事情並沒有很詳細的解釋,只是簡單的講解了一下《神鵰俠侶》後面的故事,對於之後襄陽失守也是很粗略的一帶而過。反正大家都知道襄陽失守,郭靖和黃蓉戰死了。

其實更讓人傷心的是他們倆的兒子郭破虜也在這場戰役中戰死了,屠龍刀就這樣流落到了江湖,很難找到了。而他們的女兒郭芙和女婿耶律齊並沒有提及到,提到了另一個女兒郭襄,說是郭襄到了峨嵋山上,創立了峨嵋派,倚天劍就歸了峨嵋派。

黃藥師不出手相助的主因

那麼問題來了,在襄陽失守的那場戰役中,每次都會伸出援手,而且曾經指揮二十八宿大陣的黃藥師為甚麼不來援助他們呢?

黃藥師曾經幫助了郭靖夫婦這麼多,武功也很厲害,就算幫不了他們守住襄陽,把他們帶走也是可以的,再退一步,假如郭靖因為襄陽失守不想活命,那麼黃藥師帶走郭破虜也是可以的啊,至少為郭靖留下後代吧。

但是直到這場戰爭結束,都沒有一句提到黃藥師,這是為甚麼呢?原來金庸並不是故意的,不提到黃藥師也算是正常的。因為那時候黃藥師很可能不在世了,為甚麼這樣說呢?

郭靖黃蓉戰死襄陽黃藥師為何不出手相救?
黃藥師一共經歷了三次的華山論劍。圖乃2017版的黃藥師影視形象。(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解釋一下,華山論劍是二十五年一次,據說第三次又延長了時間,因此黃藥師一共經歷了三次,也就是經歷了不只七十五年。據說黃藥師參加第一次的華山論劍時,不只二十,那麼三次之後,也就是七十多年之後,黃藥師都已經是約九十歲的高齡了。

而史書中記載了襄陽城一共守住了四十七年,從守住襄陽開始算,到三次華山論劍後,當時郭襄是十五歲,應該用楊過的年齡計算合適,郭靖是在楊過出生後沒多久才去的鎮守襄陽,楊過碰到小龍女的時候是三十多歲。

這樣算來,在襄陽城失守的那年,黃藥師都一百多歲了,在古代,顯然不可能活到這麼長時間,就算黃藥師內力再厲害,也不可能達到這樣的地步,更何況,跟他同一個年紀的歐陽鋒和洪七公等人,早就不在了。

所以說,黃藥師也不是故意不去的,而是他在九泉之下也沒辦法,只能眼睜睜的看著他們夫妻倆戰死在沙場。而對他們兒子的戰死,也是感到遺憾不已。

責任編輯:輕描淡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