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金庸武俠,說實話我不太喜歡楊過(組圖)

作者:杜文子 發表:2017-09-24 06: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金庸武俠,說實話我不太喜歡楊過
「狂」是楊過人物設計最典型的表現。(圖片來源:射鵰英雄傳視頻截圖)

說實話,我不太喜歡楊過的人物設計,總感覺他是個自私的傢伙。譬如說他為了報私仇(楊康的死其實是咎由自取)竟然私通敵國,以謀殺抵抗外辱的郭靖黃蓉夫婦;為保命,雖心中不願意可還是認了歐陽鋒為爹;恩將仇報,居然想趁郭靖睡著時捅刀,一點都不光明磊落;為了小龍女,六親不認,背信棄義;以及他對全真教的偏見,對許多女人的情債等,再有一點,我真的認為楊過與小龍女的愛情確實是亂了倫理的。當然這些都放著不去討論,其實,我最看不慣的是楊過的「狂」。

年少楊過的「狂」

「狂」是楊過人物設計最典型的表現。楊過從一個乳臭未乾的熊孩子,直到成長為聲名遠播的神鵰大俠,都脫離不了一個最重要的元素,那就是「狂」。

因為「狂」,楊過的優點和缺點非常的突出,優點讓他武功高強,在困難面前不甘讓步,極具突破之力,而成一代大俠。當然,其缺點也讓他吃盡各種苦頭,甚至命懸一線。有時想想,楊過因年少輕狂瞎胡鬧,差點誤入歧途,走了邪路,確實也令人擔憂。

當楊過因母親穆念慈在臨死前不讓自己為父親報仇時,楊過大叫「我不答應,我不答應!」這是楊過少年的狂躁衝動。但是,面對母親的遺言,就不能好好跟自己的母親說話嗎?

在跟郭芙鬥蟋蟀時,因郭芙叫了自己的蟋蟀一聲小黑鬼,楊過便怒氣大發,血氣上揚,面紅耳赤,按耐不住,重重打了她一耳光,這暴脾氣有些著魔般的狂。但是,這麼對待自己的小夥伴,還是個小女孩,也太過分了。

成年楊過的「狂」

楊過從小就性格剛烈爭強好勝,隨著他武功實力的增強,也積累了一定的狂傲資本,他神鵰大俠的名氣在江湖上傳開後,更是霸氣側漏,狂妄難收,「你既知我是神鵰俠,怎地對我的話不理不睬?」楊過對自己人氣的威懾力真的太自信了,隨時隨地耍著大牌,好像全世界都要圍著他轉。

過早走入社會闖蕩的楊過很有些痞子的流裡流氣,愛捉弄人取樂,對於男女之間的「禮儀」毫不在意,楊過還曾裝瘋賣傻,多次輕薄陸無雙,以至於陸無雙曾發誓「砍他十七八刀」,而他對郭芙數次的不恭言辭,為他後來的斷臂一直在補刀。有時候想想,楊過活該受罪,誰叫他那麼不會尊重人呢!

楊過時刻在狂著,笑是狂,哭是狂,怒是狂,叫是狂,愛恨情仇,皆狂。這成就了楊過大喜大悲大苦大樂的人生。

狂是激烈的反抗。在楊過要娶小龍女為妻的時候,與郭靖發生了激烈衝撞,把楊過的狂表現的淋漓盡致。狂會讓一個人失去理智,歇斯底里,完全被自己的情感所控制。當郭靖用死亡來脅迫楊過認錯時,楊過寧死不屈,當眾反駁郭靖,絲毫不留情面。這樣對待自己的長輩,真的好嗎?

在絕情谷斷腸崖,楊過知道小龍女又一次離開自己後,是那麼的痛不欲生,發狂到極點。這狂,其實是脆弱的表現,是拿的起放不下的表現。

對於楊過的狂,黃藥師都自愧不如。當黃藥師聽到楊過說「偏要她既做我師父,又做我妻子」,黃藥師鼓掌笑說「好啊,你這麼想,可又比我高出一籌。」楊過不但拒絕了做黃藥師的徒弟,甚至口出狂言要跟黃藥師結拜為兄弟,這著實讓黃藥師見識了什麼叫狂妄。但是,他這麼跟黃藥師說話,不折壽嗎?他倆差著好幾輩呢,讓郭靖黃蓉還怎麼見人?

看金庸武俠,說實話我不太喜歡楊過
楊過的狂妄是完全不按常理出牌的,也難怪聰明的黃蓉會猜不透楊過的心思。(圖片來源:射鵰英雄傳視頻截圖)

楊過的「狂」讓人難測

黃藥師的邪狂是內斂的深藏不露的,而楊過的狂則是外在的鋒芒畢露的。當知道南海神尼並不存在時,楊過臉色大變,呆立不動,一顆心便似要從胸腔裡跳出來,仰天一聲長嘯,震動屋頂,雙目中淚珠滾滾而下。楊過啊,真的是被愛情沖昏了頭腦了。

也難怪聰明的黃蓉會猜不透楊過的心思,楊過的狂妄是完全不按常理出牌的。黃蓉就是覺得沒有小龍女在身邊,楊過發起狂來,誰也猜不到他會幹什麼。說實話,我真的很理解黃蓉對楊過的提防之心,這麼瘋狂的人,實在可怕。

從小龍女的角度來看,楊過的狂是狂熱的,熱烈如火,也只有楊過的狂熱和火熱,才能使小龍女那冷若冰霜的外表徹底融化,死水般的情感在楊過的狂熱感染下,沸騰不止。

隨著楊過不斷成長,其狂野也在變化,到最後,與小龍女十六年後的相遇,把楊過的狂來了一次大發洩。只見楊過拉著小龍女的手,奔到屋外,說道:「龍兒,我好快活。」然後猛地跳起來,躍到一棵大樹上,連著翻了七八個跟頭。這喜極忘形的跳躍,惹得小龍女縱聲大笑,什麼「少語,少笑,少喜,少樂」的禁條全都沒了。總覺得楊過精神有問題,對於楊過的這種表現,我總覺得有些滑稽,那麼大歲數的人,還那麼幼稚。

雖然金庸為楊過安排的命運是一種大團圓性質的,但那麼狂的楊過遠不如成熟穩重的耶律齊讓我喜歡。如果讓我遇到狂成這樣的人,我肯定是受不了的。

責任編輯:輕描淡寫 来源:杜文子的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