猜猜金庸說自己最像筆下哪個人物?(組圖)

發表:2018-10-31 15: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金庸走了,留下江湖傳奇,帶走世人的讚嘆!金庸小說伴隨多少人的成長,從《射鵰英雄傳》、《神鵰俠侶》她們都飾演過小龍女 金庸欽點最愛是「她」、《倚天屠龍記》、《天龍八部》、《笑傲江湖》、《鹿鼎記》等膾炙人口的武俠作品,近期還被翻譯成英文版,瞬間成為亞馬遜書店排行第一名。根據金學專家説:「金庸說自己像段譽。」而在金庸筆下,段譽又是什麼樣的人物呢?

關於段譽

歷史上真名為段和譽,為大理王室,不精武學。而在金庸小說中,段譽是《天龍八部》中的角色,與蕭峰、虛竹並為作品的三大男主角。是武功最絕頂的高手之一。段譽集「六脈神劍」,「凌波微步」,「北冥神功」三大武功絕學於一身。

其中六脈神劍的劍氣只有在非常「純淨危急」時才能衝出手掌管用出招,凌波微步雖然精妙卻只能用來逃命。不過這些武功最後也成了段譽打敗慕容復、擒拿遼帝耶律洪基的利器。段譽也是《射鵰英雄傳》及《神雕俠侶》角色「南帝/南僧」段智興(一燈大師)祖父輩人物

本性善良單純 喜歡唸書

段譽篤信佛法,擁有一顆慈悲的心,不殺生。段譽因為生長於大理皇室,從小就過著食衣無憂日子,本性善良單純,喜歡唸書,所以常被譏為書獃子。段譽本來不諳武功,連家傳武功「一陽指」也毫無認識。因為不喜歡與人爭鬥,個性略顯懦弱,但是仍具有俠義之心。

在《天龍八部》中,段譽人生都幾段奇遇。少年段譽是大理國「鎮南王」段正淳的兒子,後來分別跟丐幫幫主「北喬峰」蕭峰、少林小僧虛竹成了結拜兄弟。接著因故離家,被神衣幫挾迫服下斷腸散,為求解藥,誤闖無量山。而結識「神仙姐姐」,學會了兩大神功:「北冥神功」和「凌波微步」。

之後又因誤食萬毒之王「莽牯朱蛤」,自此萬毒不侵。終於在在吐蕃大輪寺僧人鳩摩智明王大鬧天龍寺一役,段譽更學得了失傳已久的大理段氏至高無上的神功「六脈神劍」。

一生多情重義 紅粉知己無數

段譽一路因緣結識多位紅粉知己,從「神仙姐姐」王語嫣、木婉清、朱阿碧,糾纏於情絲迷陣中。(她是金庸相差55歲的「忘年之交」)

舊版小說中,段譽被慕容復丟下枯井中,而得與王語焉相守終身。在世紀新修版中,情節有所變化。段譽帶著王語嫣、銀川公主李青露的婢女曉蕾、和虛竹的手下梅蘭竹菊回大理。登基王位,治國有成,受到大理百姓尊敬與推崇。在位四十年後,避位為僧,傳位於子段正興。不同結果,讀者評價分歧不一,各有喜好。

金庸若自喻最像段譽,那自然在角色的描述中,加入了他個人特質、志向與感情世界的牽拌暇想。內行的金庸迷,不妨硏究看看,隱藏在段譽身上,那令人感到深奧又不可探底-金庸的人生密碼。(武俠小說泰斗金庸逝世享耆壽94歲)


金庸英文版武俠作品,近期成為亞馬遜書店排行第一名。(圖片來源:金庸facebook)

金庸個人小記

1、金庸筆名來

金庸本名查良鏞的「鏞」分拆為二。金庸這個筆名由來,其實就是把本名查良鏞的「鏞」字分拆為「金」與「庸」,各取一半而成。矜貴黃「金」和平「庸」兩字的特質結合,在矛盾中帶有一絲弔詭。

2、金庸記憶過人

金庸曾說,創作方面他並非充滿力量,而是「聰明」而已,人家不懂的,他很快便懂。金庸訪問名人時,從來不用錄音機,和他們傾談一兩個小時,他回來便可以全部記錄下來。不是一字不漏,也算一句不漏,是記得的。」可見他記憶過人。

3、中國武俠小說三劍客

他與古龍、梁羽生合稱為「中國武俠小說三劍客」,經典創作如《射鵰英雄傳》、《神鵰俠侶》、《倚天屠龍記》、《天龍八部》、《笑傲江湖》、《鹿鼎記》等膾炙人口的武俠作品,近期還被翻譯成英文版,瞬間成為亞馬遜書店排行第一名。

責任編輯:李紀湘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