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居正:「反送中」加劇內外交困 習近平考慮拋棄中共吧(圖)

發表:2019-06-15 19: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習近平會如何處理香港「反送中」?
習近平會如何處理香港「反送中」?(圖片來源:WANG ZHAO/AFP/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6月15日訊】近期在台灣政論節目中,針對全球時事新聞對中共政治、歷史、兩岸關係及中美關係等熱點話題,明居正教授以獨到、中立切實角度進行了評論分析,他睿智、幽默的風格廣受觀眾、網友好評。對於近期所發生的香港反送中」遊行及罷工、罷市、罷課抗議示威活動,明居正教授點出習近平面臨的中共派系鬥爭的困境,以及拋棄中共的最後選擇。

明居正,中華民國政治學家,國立台灣大學政治系教授,曾任台灣大學政治系主任,研究領域與專長包括:中共政治、中共外交、國際政治、兩岸關係、政黨與選舉等。以下是明居正教授在政論節目的一次評論分析摘要。

習近平如何處理香港「反送中」?

鄧小平曾說過香港「一國兩制」50年不變,其先決條件是大陸利用這50年的時間,即10個5年計畫來發展經濟,以縮小與香港經濟的差距;當21世紀中葉中國大陸經濟成長起來之後再處理「一國兩制」問題。

明居正教授與其團隊認為,其實中共領導人如果真的有眼光的話,「一國兩制」必須與時俱進,那麼就不能只是經濟上「一國兩制」,必須考慮說中國大陸在經濟發展的時候,社會要不要變遷?政治要不要變遷?如果中國大陸因為經濟發展起來之後,社會跟政治都要變遷的話,可以先拿香港試點,香港先行個20、30年,其實不用到50年,就可以得到一個很好的參考架構。但是,中共不會這樣做的。

對於近兩天香港「612反送中」罷工罷市罷課示威活動,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公開說這是一次有組織、有計畫的暴動,這接近當年中共對「六四」的評語:有組織、有計畫、有預謀的暴亂,只差一個字。如果等同「六四」的話,那就鎮壓有理了,就很可怕了。

目前網路上流傳未經最後核實的消息稱,在香港警察當場鎮壓的時候,可能有假警察,或者是非香港本地警察,這有兩種可能性,一種是廣東的武警,一種就是換了香港警察制服的駐港軍隊,他們參與鎮壓。

根據新聞報導,香港警察10多個人圍攻1個人,打人手法非常兇狠,與香港警察過去那種動作不太一樣。另外就是查看警察的番號,有未經證實的消息稱,有一個身穿香港警察制服的被議員攔下後被要求出示身份證件,結果拿不出來。

所有這些事情似乎顯示,如果林鄭月娥真的這麼堅定進行鎮壓,那麼她的背後是誰?是否有中央或其他人在支撐她?

香港警察暴力鎮壓「反送中」示威活動,從外界來看,鄧小平習近平最好的處理手法是什麼?就是罷黜林鄭月娥,把所有責任推到她身上,然後說中央沒有要這樣做,暫停修法。現在駐英國大使劉曉明出來聲稱,中央沒有要林鄭月娥修法,但中央支持她修法。為什麼是劉曉明出來公開發表評論呢?因為他是駐英國大使,當初中英聯合聲明稱,在香港回歸之後,英國對香港事務還是可以有發言權的。

面對香港目前的局勢,習近平的上策是:罷黜林鄭月娥,然後宣布暫停修法。現在中共釋放出幾個不同的訊息,一個是駐英國大使劉曉明的說法,一個是中聯辦宣稱中央要修法;中共政治局常委汪洋、韓正都出來公開表態支持修法,在7名中共政治局常委中同時有2人這樣公開表態,不僅是非常罕見的,還是極重的比例。

從中共黨內分工來看,身兼中共中央港澳事務工作小組負責人的韓正公開發表評論,這是比較符合他的身份;而身為政協主席的汪洋,是不應該這樣公開表態,政協是處理大陸內部民族黨派事務,所以比較奇怪。

另外,還有政治局委員、前外事小組負責人楊潔篪表態支持港府修法。

如此一來,即便是習近平說中央沒有要林鄭月娥修法,是她自己要這樣做。讓林鄭月娥承擔所有責任之後,需要觀察一下兩方面因素。

第一,在罷黜林鄭月娥及對警務司等進行大幅人事調整之後,香港人是否接受?

第二,如果中共內部高層存在這麼多不同意見的話,是不是反映了內部派系的矛盾?如果存在內部派系矛盾的話,習近平罷黜林鄭月娥之後,香港人接受這種處理方式之後,內部其它反對派是否接受?例如江澤民、曾慶紅等這些人,他們會說這樣就解決問題了?事情搞得這麼糟,可能中央還要出錢穩定港幣避免崩盤,否則香港經濟就要崩盤,給中央財政造成瀋重的負擔。因此,中共黨內反對派可能會聯手攻擊習近平。

內外交戰 習近平路在何方?

香港「反送中」事件是在提醒習近平:需要看清形勢,謹慎處理和解決這個問題。因為香港局勢不穩與經濟動盪,會帶來眾多的負面影響。如果能及時收手解決的話,就盡快收手處理。如果初期林鄭月娥很快妥協並宣稱6月12日不修法了,應該會對香港「反送中」遊行起到很大的緩解作用。修法就等於將香港人逼到退無可退的地步,如今的情況有些類似「六四」前的「四二六社論」。

因此,盡快將林鄭月娥問責罷黜,這是一個出路。

然而,從各方面來看,香港政府都沒有需要迫切修法的必要性。或許林鄭月娥是在被誤導的情況下堅持修法,她被誤導的原因有兩方面。從比較大的方面來說,就是中共對權力有一種病態式的執著,其實各國共產黨都是這樣的,從他們的開山老祖師馬克思、恩格斯和列寧開始,都對權力特別執著。

其中有一本書《共產主義的終極目的》之中國篇,說明瞭中國共產黨人為何對權力會這麼著迷和執著。也就是說,各國共產黨都是如此,尤其是中共,喜歡爭奪和掌握權力,一旦獲得權力後就不會放手,並開始懷疑別人在謀劃奪取取權力,或是在背後進行算計。因此,中共用最高度的敏感、最尖銳的注意力去監控他人。即使中共改革進行了這麼多年,留給人的印象還是一句話:「匪就是匪!」即懷疑一切、掌控一切、打聽一切的個性還是沒改。

如果共產黨一旦懷疑某人或某事的時候,就要打倒對方,而且絕對不是隨便打倒,一定是上綱上線打到底,即「打倒在地踏上千萬腳,永世不得翻身」,這是共產黨一個常見的習慣特點。

在目前內外交戰的情況下,習近平有可能被情報系統的假情報誤導。其中第一個原因是與習近平個人成長的經歷有關,作為高幹子弟經歷過父親被打倒及社會底層等非常慘痛的生活,嚐盡人情冷暖。尤其是經過文革能生存下來,本身具有相當的狼性。

第二個原因,習近平能夠升到中共目前這個位置,一定是讀過黨史,沒有幾個中共領導人是善終的下場。

因此,除了罷黜林鄭月娥且立刻停止修法之外,目前最能快速解決問題的辦法,也就是沒辦法之下的最後一條路:認真考慮拋棄中共吧。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責任編輯:魯宇仁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