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社會戾氣正在聚積(圖)

作者:闊海 發表:2019-06-16 05: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制度導致人心的灰暗,是社會多戾氣的原因。
制度導致人心的灰暗,是社會多戾氣的原因。(圖片來源:Pixabay)

【看中國2019年6月16日訊】這些天,水口鎮蟠龍路發生的命案在當地微信群裡刷屏,6月12日晚上九時許,兩輛小車在鬧市區相逢,因攤位嚴重佔道(當地有關方面高價出租給經營者),行人如織。按常理,機動車是沒法駛入的。但不知怎麼回事,兩位車主霸王硬上弓,會車後互不相讓,誰也不肯後退半步,繼而上演全武行,最終造成一死多傷的慘劇,幾個家庭瞬間坍塌。

事後,人們紛紛唏噓不已,痛惜雙方當事人太過激動,不懂得「退一步海闊天空」的人生哲理。然而,任何事情的發生都離不開其深刻的社會背景因素,看似偶然,細究起來,實屬必然。

十年前,就在離此次鬥毆事發地不足300米的地方,本人也差點捲入場面更加浩大或許更加血腥的械鬥漩渦中。

事情起因是這樣的,那天傍晚,我駕駛一輛貨車剛剛駛出當時唯一的紅綠燈環島路段,副駕駛上坐著一位做焊接的朋友。我們一邊開一邊聊,突然,「咣」的一聲,我的車撞上前方的車輛了,原來,前面一輛麵包車因避人實施緊急剎車。我下罷車,麵包車主也下來了,當他看到自己的「愛車」後門被撞凹了點後,剎那間變得似頭咆哮的獅子,大聲喝斥我為何要撞壞他的車。

我走上去,心平氣和地說:「兄弟,沒事,我都有保險,咱們先報122吧,交警怎麼判我就怎麼賠。」

「不行,你得賠我5000元,不賠我就叫人了。」看上去,這位師傅四十來歲,講一口彆扭的普通話,一聽就知道是本地人。

「你愛叫就叫吧,咱又不是被嚇大的。」我依然淡定地說。

還是先報警吧,於是,我撥通了當地交警部門的電話,畢竟,現在是法治社會,與他這種蠻橫無理的人糾纏,恐怕沒完沒了的。

眼見對方氣勢洶洶,拿著手機大聲呼朋喚友。俗話說,好漢不吃眼前虧,為防不測,我也拿了手機尋求救兵。不到十五分鐘的光景,雙方的人馬不約而同地抵達現場。我這邊來了20多人,他那邊10來個。我這邊有幾個五大三粗、留著絡腮鬍子的壯漢,他那邊竟有幾個娃娃兵,八成是當地二中的小混混,稚氣未脫,穿著「人」字拖板,一看只像是天天泡網吧的逃學者。

半小時後,交警來了,現場取證後,他給我們開具了交通事故認定書,然後就通知我們報各自的保險。保險公司的人員也很給力,很快也到現場拍照。

「師傅,你看怎麼處理呢?交警與保險都到齊了。」我把球拋給對方。

「這…這…這樣吧,我的車自己修,修好後我開發票給你,然後你再拿去保險公司報。另外,你多賠我三千元。」語氣明顯緩和了很多,他瞪著我,似乎希望我能答應他的要求。

「呸,你的車損由我方保險公司負責,我的由你方負責,其餘一毛都沒得多給你。」我斬釘截鐵地說。

「我的車剛買沒多久,即便修好了也恢復不到原來樣子了。」他講得蠻勤懇似的。

「這個事情誰也不希望發生,但既然發生了,我也只能幫你修好,其餘過分要求沒得談。」看著自己一方躍躍欲試的大部隊,恍惚間,我彷彿成了閱兵的首長,底氣也硬了不少。

「我是本地人,總不能吃你們外地人的虧吧。」一股莫名的優越感充斥著他的腦門。

「喲,兄弟,正因為你是本地人,做事更應講原則,畢竟你的家就在這附近,要不然……」我沒有再往下說,想必他不會蠢到聽不懂人話。

後來,有位路過的本地人走過來,他是位六十多歲的老者,平素我尊稱他為「鄺叔」。鄺叔也認識對方,在他的調解下,我們鳴金休兵,車損均由對方的保險公司理賠,不過,我還是破了點財,晚上請了那幫好心的兄弟們吃了頓宵夜。

一轉眼十年過去了,期間我再未發生過車禍,也未再驚動過那幫道上的兄弟,大家各自過好自己的生活就是最大的幸福。但有時想,中國總有那麼一小撮人,自以為高人一等,不尊重別人,成天一門心思想著如何將對方踩在腳下。這種人,缺乏深入骨髓的平等理念,更缺乏尊重個體人格的精神。正因為社會有這種人的存在,繼而催生許多駭人聽聞的案件屢屢發生。俗話說,兔子急了也咬人,當你把人逼得退無可退之際,接下來,恐怕只有孤注一擲了!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闊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