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就源自不道德競爭 美媒深扒華為竊跡(圖)

發表:2019-05-27 04: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成就源自不道德競爭美媒深扒華為竊跡
(圖片來源:MOHD RASFAN/AFP/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5月27日訊】(看中國記者丁曉雨綜合報導)《華爾街日報》近日刊出長篇報導,整理了與華為有關的訴訟案件,採訪了前美國官員、前華為員工、競爭對手和合作夥伴,獲得結論:華為的成就,是以其引人非議的企業文化,不道德競爭手段取得的。

強逼員工偷盜的企業文化

報導指出,據華為在職與前任員工的說法,任正非曾在華為內部通訊中將拓展全球版圖形容為作戰,要求員工必須百分百執行公司的指令。華為中國工程師反覆透過視頻會議與電郵「友善提醒」,催促海外員工取得包含機密訊息在內的外國數據。

FBI曾在調查中獲得華為公司內部電子郵件,華為根據員工從世界各地其它公司竊得信息的價值,向員工發放獎金。

報導引述前華為瑞典辦事處工程師羅伯特·裡德(Robert Read)的話說:「他們(華為)把所有資源都用在了竊取技術上,先去偷一塊主板,然後對它進行逆向工程。」他說,華為在斯德哥爾摩辦事處內,有一個可以阻擋電子竊聽的地下室,華為的研究人員將外國製造的設備藏在這個地下室內,而有些設備則是被寄回中國,由那邊的工程師進行逆向工程分析。

美國電信硬體製造商Tekelec的高管對前政府官員表示,一位巴西客戶告訴他們,華為讓他用Tekelec設備來免費換取華為設備。知情人士認為,華為此舉亦是計畫對Tekelec產品進行逆向工程。

華為美國公司工程師熊新福(音譯,Xiong Xinfu)被要求想辦法獲取T-Mobile的Tappy機器人技術,熊新福在抗拒9個月之後,終於執行華為指令。事發後,華為以竊密是個人行為為由,解雇了熊新福。

2017年11月,華為加州辦事處命令軟體架構師傑西.洪(Jesse Hong)以虛假公司的名義登記參加臉書(Facebook)舉辦的行業會議。這是一個電信基礎設施項目會議,華為未被邀請參加。據法庭文件,洪某拒絕,因此遭到解職威脅,最終被華為解雇。

盜大公司機密肆無忌憚

報導說,指控華為竊密的目標廣泛,在美國的大約十起訴訟案中,指控者不僅包括思科(Cisco)、摩托羅拉以及T-Mobile等知名公司,還有個人專利或著作權所有人。

2003年1月,美國思科公司(Cisco Systems)控告華為涉嫌侵犯其知識產權,指控華為及其附屬公司的路由器及交換機等產品的原始碼,至少侵犯思科五項專利。

報導說,根據訴訟文件,華為連思科軟體中的漏洞甚至使用者手冊中的拼寫錯誤,都原樣複製,一字不差。據悉,思科法律顧問馬克.錢德勒(Mark Chandler)曾專程去深圳與任正非會面,在列舉出確鑿證據後,任正非面無表情的說:「這是巧合。」

2004年7月,華為最終坦承抄襲「部分」思科路由器軟體,與思科達成和解。

2010年7月,摩托羅拉在美國起訴華為竊取其商業機密。報導說,根據訴訟文件,華為創辦人任正非的一名親戚潘某,利用在摩托羅拉(Motorola)任職的機會,將該公司機密資料帶到在北京。

根據從潘某的筆記本電腦中發現的電子郵件,潘某將摩托羅拉連接無線網路設備的基站SC300的規格文件寄給任正非。華為後來製造出類似的小型設備。

2007年2月,潘某的同謀金韓娟(音譯,Jin Hanjuan)被美國執法人員逮捕,在她的公事包中搜出包括摩托羅拉商業機密在內的1000多份文件。

2014年9月,美國電信運營商T-Mobile在西雅圖法院控告華為竊取該公司「Tappy」手機測試機器人技術。2017年5月,陪審團裁定華為違反與T-Mobile的合同,需支付T-Mobile公司480萬美元。

2019年4月,華為副董事長徐直軍被控參與盜竊商業機密。加州晶元創新公司CNEX指控徐直軍兩年多前令華為工程師假冒客戶,竊取CNEX用來管理人工智慧生成數據的固態硬碟(SSD)存取技術。目前該案仍在審理中。

偷個人專利吃相難看

保羅.奇沃(Paul Cheever)是一位幼兒園老師,根據法庭文件,奇沃在YouTube上看到華為設備用戶在討論一首歌,竟然是他創作的《偶然相遇》(A Casual Encounter)。而他並沒有授權給華為,可以在其智能手機及平板電腦上預載。

2018年,奇沃在加州控告華為侵犯他的創作版權,華為辯稱,奇沃的版權僅在2018年8月有效,華為是在之後才開始使用他的音樂。

奇沃說自從槓上華為,他的生活完全亂了節奏,大量的文書工作和訴訟費用壓得他喘不過氣來。

45歲的葡萄牙多媒體製作人瑞.奧利維拉(Rui Oliveira)說,因為他擁有一項關於智能手機相機的專利令華為有興趣,2014年5月,華為邀請他到德州辦事處與華為高管會面,商洽專利授權。但結果卻是他無法預知的。

他說,當時他與兩名華為高管分享了他的專利,在談到專利授權時,華為高管表示:「稍後再談。」但此後就再沒有了後續。

直到三年後,奧利維拉的一位朋友問他,為什麼華為在賣「他的相機」?奧利維拉才發現華為一款售價99.99美元的產品幾乎與他的專利一模一樣。而他當時欲將專利授權給華為時,曾預定售價99.95美元。

「我感到被(華為)搶劫。」奧利維拉說。當他找華為理論得不到回應時,他說要起訴。誰知今年3月,華為竟然控告奧利維拉,稱並未侵犯他的專利,要求德州法院發布「非侵權裁決」(Non-infringement Ruling)。該訴訟案仍在進行中。

無賴式的報復屢屢奏效

不但是個人在遭遇被華為竊取知識產權時無法與之有力抗衡,就連一些美國的大企業,在類似事件上,也因為華為背後有北京政府的支撐而屢屢敗陣。

「美中經濟和安全審查委員會」(USCC)成員邁克爾.威斯爾(Michael Wessel)說:「中國(中共)報復一些公司的手段,包括反托拉斯、反洗錢、國家安全等,給外商帶來很大的衝擊。」

在摩托羅拉訴華為竊密案中,中國商務部正是利用延長其對該公司的反托拉斯調查(摩托羅拉向諾基亞西門子公司以12億美元出售其網路設備業務)來報復摩托羅拉公司,逼迫其最後放棄訴訟,公開聲明會與華為「和平相處」。

前美國賓州西區聯邦檢察官大衛.希克頓(David Hickton)說,雖然與中國公司做生意會有技術被盜的風險,但是潛在的財富讓許多公司放棄控告。「這個問題已經持續了很長一段時間」,希克頓說,「這些公司不想冒犯中國(中共)。」

總部位於加州桑尼維爾的光纖網路公司Infinera的前高管傑夫.費裡(Jeff Ferry)說,該公司在擔心會遭到北京報復後,放棄指控華為違反國際貿易協議。

費裡說,他在十年前蒐集到的證據顯示,北京政府的補貼使得華為能夠削價至少30%,打擊競爭對手。

駐外辦事處類似情報機構

美國近年來一直指控華為打著民企的幌子,與北京政府合作從事間諜行為,並且多次盜取美國公司的知識產權,但華為堅決否認,並稱美方未出示任何證據。

接受採訪的美國安全官員表示,大約在2012年,他們開始盯上華為,因為他們發現華為在美國的辦公室內建造的安全房間,可以阻止電子竊聽,安全等級與各國情報站設施相當。

在德州和其它地方設立的辦事處,華為設立可以防間諜竊聽的安全房間,而且不准美國的員工進入,完全不是一個正常的企業行為。華為辯稱,安裝安全房間是要防止外部人員對該公司進行間諜活動,而不是要暗中偵察其它對象。

反間諜官員相信,華為處理秘密信息的方法具有嚴格的保密級別,與國家級的情報機構極為類似,同時華為以保密通信渠道與北京聯絡。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