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最佳二戰步兵武器(七)(組圖)

作者:Eagle Vision 發表:2019-06-20 1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945年,美國海軍陸戰隊沖繩登陸戰中使用湯普森衝鋒槍向日軍攻擊。
1945年,美國海軍陸戰隊沖繩登陸戰中使用湯普森衝鋒槍向日軍攻擊。(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接續:十大最佳二戰步兵武器(六)

第四位:湯普森衝鋒槍(Thompson Submachine Gun)

湯普森衝鋒槍,是美軍在二戰中最著名的衝鋒槍,由約翰・T・湯普森(John T.Thompson)在1910年代末期設計,並由美國的自動軍械公司(Auto-Ordnance Company)生產。

湯普森衝鋒槍誕生初期是當時美國警察與罪犯非常愛用的武器款式。在禁酒令時代以芝加哥黑幫為主的犯罪集團曾利用這款衝鋒槍造成許多傷亡。因拆下木托和彈鼓後,衝鋒槍可以方便地藏進小提琴盒裡,而使得它獲得湯米衝鋒槍(Tommy Gun)、芝加哥打字機(Chicago Typewriter)、芝加哥小提琴(Chicago Violin)或芝加哥鋼琴(Chicago Piano)等綽號。

芝加哥黑幫藏在小提琴盒的湯普森衝鋒槍
芝加哥黑幫藏在小提琴盒的湯普森衝鋒槍(圖片來源:C.Corleis/wiki/CC BY-SA 3.0)

湯普森衝鋒槍主要使用。45 ACP(M1911.45 ACP)口徑手槍子彈,採用開放式槍栓,即槍機和相關工作部件都被卡在後方。當扣動扳機後槍機被放開前進,將子彈由彈匣推上膛並且將子彈發射出去,再將槍機後推,彈出空彈殼,循環操作準備射擊下一顆子彈。它的早期版本射速很高,達每分鐘1,200發,而1921警用型亦有每分鐘850發,1928軍事型則有每分鐘720發。其衍生型M1及M1A1平均有每分鐘600發。為了配合高射速,湯普森衝鋒槍最初裝配彈容量為50/100發的圓形彈鼓,但在軍隊服役時被發現其過於笨重,尤其是當巡邏時掛在身上。其彈鼓還相當脆弱,裡面的子彈往往一直來回碰撞,產生不必要的噪音。基於這些原因,20發和30發直彈匣很快就成為了最流行的M1928A1彈匣,往後的M1和M1A1設計亦沒有再兼容彈鼓。湯普森衝鋒槍是其中一款最早採用雙列進彈的衝鋒槍,這增加了槍在可靠性。此外,該槍在複雜氣候條件下,如接觸雨水、灰塵或泥後的表現比其它同類槍枝出色許多。

湯普森衝鋒槍使用的圓形彈鼓和雙列進彈直彈匣
湯普森衝鋒槍使用的圓形彈鼓和雙列進彈直彈匣(圖片來源:Hmaag/wiki/CC BY-SA 3.0)

1938年,湯普森衝鋒槍開始服役於美國軍隊,參加了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太平洋戰區及歐洲戰區以後的一些戰役。湯普森衝鋒槍有M1928A1和M1型兩種軍事型。M1928A1有盒型彈夾和彈鼓兩種,並裝有一個卡茨槍口制退器(Cutts Compensator),槍管上有散熱翼。M1和M1A1槍管上沒有散熱翼,只有盒型彈夾可選。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共生產了150多萬支軍事型湯普森衝鋒槍。1942年,在M1928A1式的基礎上發展了的M1式衝鋒槍,被正式命名為「United States Submachine Gun,Cal.45,M1」,正式裝備美軍,成為美軍第一支制式衝鋒槍。M1式衝鋒槍全槍空重為4.4公斤,全長808毫米,理論射速每分鐘600~700發(實際射速約為每分鐘250發左右),有效射程約為200米。

M1928A1型湯普森衝鋒槍分解圖
M1928A1型湯普森衝鋒槍分解圖(圖片來源:C.Corleis/wiki/CC BY-SA 3.0)

第二次世界大戰中,湯普森衝鋒槍主要配備給盟軍偵察兵、士官(下士、中士或更高)和巡邏隊隊長手中。其極高的近戰火力,使得在歐洲戰場中的湯普森衝鋒槍被廣泛利用於英國突擊隊、美國傘兵及游騎兵營。一個瑞典的M1928A1變種名為Kulsprutepistol m/40代表40式衝鋒槍,並於1940年至1951年期間在瑞典軍隊中服役。蘇聯通過租借法案亦獲得一些湯普森衝鋒槍,然而因為彈藥不足而沒有廣泛利用。

1941年9月托布魯克,澳大利亞士兵裝備的湯普森衝鋒槍
1941年9月托布魯克,澳大利亞士兵裝備的湯普森衝鋒槍(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中華民國在大革命時期北伐戰爭時便出現少量的湯普森衝鋒槍,由於當時中國被西方國家實施軍火禁運政策,第一批使用的單位可能是從跑單幫的軍火商取得少量運用。後來在四川、山西等地兵工廠借由逆向工程開始小規模生產湯普森衝鋒槍,而當時軍閥戰力普遍不強,能夠裝配此等自動武器的部隊只有其親信或是精兵,配有湯普森衝鋒槍之類的自動武器也成為各路精銳部隊的一種表徵。1930年代,在山西太原兵工廠製造出湯普森衝鋒槍M1921型供應給山西軍閥閻錫山的軍隊,並打上「衝鋒機關槍」的標記,這些由山西仿製的湯普森衝鋒槍發射點四五口徑子彈,四川仿製的發射7.63×25mm毛瑟彈。

1941年開始,抗日戰爭中的中國成為「租借法案」受援國,開始獲得美援。湯普森衝鋒槍首先普遍配發的是中國駐印軍,國民革命軍對湯普森衝鋒槍的配發與美軍相同,每個班的班長都會配發一挺湯普森衝鋒槍作為近戰火力核心,可有效壓制日軍的刺刀衝鋒。隨著駝峰航線與雷多公路打通,許多的美援武器進入中國各式軍隊裡,據統計至1945年作為軍事援助的湯普森衝鋒槍44145支。例如1948年國民黨軍整編十一師就裝備了2564支湯普森衝鋒槍。

1942年6月,使用M1928A1的華裔美軍士兵
1942年6月,使用M1928A1的華裔美軍士兵(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與同期同類武器相比,如蘇聯的波波莎41衝鋒槍、英國的斯登衝鋒槍、德國的MP38/40衝鋒槍等,湯普森衝鋒槍子彈的殺傷力名列第一,單發命中人體軀幹部位即令人基本喪失抵抗能力。湯普森衝鋒槍的空槍重量偏大、全槍過長,易攜性、操作靈活性遜色於英國斯登和德國MP38/40;在可靠性方面與蘇聯波波莎41不相伯仲;但是在造價方面,湯普森衝鋒槍是同期同類武器中最為昂貴的,長期使用後槍管膛線磨損嚴重、會出現射程和精度嚴重下降的問題。儘管如此,湯普森衝鋒槍仍然是二戰期間最傑出的自動武器之一。

由於曾被美國黑幫及二戰盟軍使用的關係,湯普森成為了現在收藏家尋找的珍品,一把可正常運作的M1928原型售價為20,000美元以上,而自動軍械公司及Kahr Firearms現在仍有發售半自動版本。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