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最佳二战步兵武器(七)(组图)

作者:Eagle Vision 发表:2019-06-20 1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945年,美国海军陆战队冲绳登陆战中使用汤普森冲锋枪向日军攻击。
1945年,美国海军陆战队冲绳登陆战中使用汤普森冲锋枪向日军攻击。(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接续:十大最佳二战步兵武器(六)

第四位:汤普森冲锋枪(Thompson Submachine Gun)

汤普森冲锋枪,是美军在二战中最著名的冲锋枪,由约翰・T・汤普森(John T.Thompson)在1910年代末期设计,并由美国的自动军械公司(Auto-Ordnance Company)生产。

汤普森冲锋枪诞生初期是当时美国警察与罪犯非常爱用的武器款式。在禁酒令时代以芝加哥黑帮为主的犯罪集团曾利用这款冲锋枪造成许多伤亡。因拆下木托和弹鼓后,冲锋枪可以方便地藏进小提琴盒里,而使得它获得汤米冲锋枪(Tommy Gun)、芝加哥打字机(Chicago Typewriter)、芝加哥小提琴(Chicago Violin)或芝加哥钢琴(Chicago Piano)等绰号。

芝加哥黑帮藏在小提琴盒的汤普森冲锋枪
芝加哥黑帮藏在小提琴盒的汤普森冲锋枪(图片来源:C.Corleis/wiki/CC BY-SA 3.0)

汤普森冲锋枪主要使用。45 ACP(M1911.45 ACP)口径手枪子弹,采用开放式枪栓,即枪机和相关工作部件都被卡在后方。当扣动扳机后枪机被放开前进,将子弹由弹匣推上膛并且将子弹发射出去,再将枪机后推,弹出空弹壳,循环操作准备射击下一颗子弹。它的早期版本射速很高,达每分钟1,200发,而1921警用型亦有每分钟850发,1928军事型则有每分钟720发。其衍生型M1及M1A1平均有每分钟600发。为了配合高射速,汤普森冲锋枪最初装配弹容量为50/100发的圆形弹鼓,但在军队服役时被发现其过于笨重,尤其是当巡逻时挂在身上。其弹鼓还相当脆弱,里面的子弹往往一直来回碰撞,产生不必要的噪音。基于这些原因,20发和30发直弹匣很快就成为了最流行的M1928A1弹匣,往后的M1和M1A1设计亦没有再兼容弹鼓。汤普森冲锋枪是其中一款最早采用双列进弹的冲锋枪,这增加了枪在可靠性。此外,该枪在复杂气候条件下,如接触雨水、灰尘或泥后的表现比其它同类枪枝出色许多。

汤普森冲锋枪使用的圆形弹鼓和双列进弹直弹匣
汤普森冲锋枪使用的圆形弹鼓和双列进弹直弹匣(图片来源:Hmaag/wiki/CC BY-SA 3.0)

1938年,汤普森冲锋枪开始服役于美国军队,参加了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太平洋战区及欧洲战区以后的一些战役。汤普森冲锋枪有M1928A1和M1型两种军事型。M1928A1有盒型弹夹和弹鼓两种,并装有一个卡茨枪口制退器(Cutts Compensator),枪管上有散热翼。M1和M1A1枪管上没有散热翼,只有盒型弹夹可选。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共生产了150多万支军事型汤普森冲锋枪。1942年,在M1928A1式的基础上发展了的M1式冲锋枪,被正式命名为“United States Submachine Gun,Cal.45,M1”,正式装备美军,成为美军第一支制式冲锋枪。M1式冲锋枪全枪空重为4.4公斤,全长808毫米,理论射速每分钟600~700发(实际射速约为每分钟250发左右),有效射程约为200米。

M1928A1型汤普森冲锋枪分解图
M1928A1型汤普森冲锋枪分解图(图片来源:C.Corleis/wiki/CC BY-SA 3.0)

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汤普森冲锋枪主要配备给盟军侦察兵、士官(下士、中士或更高)和巡逻队队长手中。其极高的近战火力,使得在欧洲战场中的汤普森冲锋枪被广泛利用于英国突击队、美国伞兵及游骑兵营。一个瑞典的M1928A1变种名为Kulsprutepistol m/40代表40式冲锋枪,并于1940年至1951年期间在瑞典军队中服役。苏联通过租借法案亦获得一些汤普森冲锋枪,然而因为弹药不足而没有广泛利用。

1941年9月托布鲁克,澳大利亚士兵装备的汤普森冲锋枪
1941年9月托布鲁克,澳大利亚士兵装备的汤普森冲锋枪(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中华民国在大革命时期北伐战争时便出现少量的汤普森冲锋枪,由于当时中国被西方国家实施军火禁运政策,第一批使用的单位可能是从跑单帮的军火商取得少量运用。后来在四川、山西等地兵工厂借由逆向工程开始小规模生产汤普森冲锋枪,而当时军阀战力普遍不强,能够装配此等自动武器的部队只有其亲信或是精兵,配有汤普森冲锋枪之类的自动武器也成为各路精锐部队的一种表征。1930年代,在山西太原兵工厂制造出汤普森冲锋枪M1921型供应给山西军阀阎锡山的军队,并打上“冲锋机关枪”的标记,这些由山西仿制的汤普森冲锋枪发射点四五口径子弹,四川仿制的发射7.63×25mm毛瑟弹。

1941年开始,抗日战争中的中国成为“租借法案”受援国,开始获得美援。汤普森冲锋枪首先普遍配发的是中国驻印军,国民革命军对汤普森冲锋枪的配发与美军相同,每个班的班长都会配发一挺汤普森冲锋枪作为近战火力核心,可有效压制日军的刺刀冲锋。随着驼峰航线与雷多公路打通,许多的美援武器进入中国各式军队里,据统计至1945年作为军事援助的汤普森冲锋枪44145支。例如1948年国民党军整编十一师就装备了2564支汤普森冲锋枪。

1942年6月,使用M1928A1的华裔美军士兵
1942年6月,使用M1928A1的华裔美军士兵(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与同期同类武器相比,如苏联的波波莎41冲锋枪、英国的斯登冲锋枪、德国的MP38/40冲锋枪等,汤普森冲锋枪子弹的杀伤力名列第一,单发命中人体躯干部位即令人基本丧失抵抗能力。汤普森冲锋枪的空枪重量偏大、全枪过长,易携性、操作灵活性逊色于英国斯登和德国MP38/40;在可靠性方面与苏联波波莎41不相伯仲;但是在造价方面,汤普森冲锋枪是同期同类武器中最为昂贵的,长期使用后枪管膛线磨损严重、会出现射程和精度严重下降的问题。尽管如此,汤普森冲锋枪仍然是二战期间最杰出的自动武器之一。

由于曾被美国黑帮及二战盟军使用的关系,汤普森成为了现在收藏家寻找的珍品,一把可正常运作的M1928原型售价为20,000美元以上,而自动军械公司及Kahr Firearms现在仍有发售半自动版本。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