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最佳二战步兵武器(六)(组图)

作者:Eagle Vision 发表:2019-06-16 1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市场花园行动中英军伞兵的斯登Mk V
在市场花园行动中英军伞兵的斯登Mk V(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接续:十大最佳二战步兵武器(五)

第五位:斯登冲锋枪(STEN Gun)

二战时期英国的一款难看且非常不可靠的冲锋枪却成为英军的标准装备,还大量空投给德意占领区内的抵抗组织使用,它就是外观独特的斯登冲锋枪。

第一次世界大战时,英国官方对冲锋枪并不感兴趣,英国陆军断然拒绝了采用冲锋枪。二战初期,英军没有装备制式冲锋枪,面对拥有大量自动化轻武器的德军部队,在单兵火力上明显占下风。1940年,美国根据《租借法案》援助给英国大量“汤姆森”式冲锋枪。但是这种美国冲锋枪造价昂贵,有限的数量难以满足英军的需要,而且其使用的11.43毫米口径弹药必须从美国进口,这给后勤补给带来了很大压力。

1940年,英国在法国的远征军由敦克尔克大撤退时损失了大量的武器装备。当时,英国武器匮乏。不仅由于在法国损失了一大批武器,战时陆、空、海军都扩编了,加之新成立了国民警卫军,因此需要武器装备,特别是轻便武器,其中自然包括奇缺的冲锋枪。此时英军需要的是一种造价低廉、结构简单、性能良好的冲锋枪,以便在战时能高速生产,而且被敌人俘获后没有太大的损失。为解燃眉之急,1941年初,英国在缴获的德国MP40冲锋枪的基础上,由两名枪械设计师谢波德和杜赛宾在恩菲尔德兵工厂着手研发冲锋枪。研发成功后命名时取设计者Shepperd和Turpin姓氏的首字母和工厂名称Enfield(恩菲尔德)前两个字母组成,即Sten,中文音译为“斯登”。所以斯登冲锋枪可以说是大战逼出来的。

斯登冲锋枪全枪长约90厘米,重约3公斤。弹匣容量为32发,理论射速每分钟550发,有效射程约200米。

斯登冲锋枪由47个零件组成,结构非常简单,绝大多数组件是冲压而成,只有枪机和枪管需要机床作业。枪托是一根钢条和一块钢板焊接而成,枪身是一根钢管,透过枪栓槽可以看见里面的弹簧。斯登冲锋枪制造起来省工省料,成本非常低,在满足最基本性能要求的前提下尽可能地降低成本,一支枪费用仅仅9美元。斯登冲锋枪的口碑不佳。它极易因供弹可靠性差劣而出现严重卡弹问题,命中率也不佳,而且保险可靠性太差也经常出现走火问题。许多前线士兵替它取了很多如“水管工人的杰作”、“伍尔沃思玩具枪”(伍尔沃思是一个出售5至10分美元小商品的美国商人)和“臭气枪(stench)”等恶意的绰号。

斯登MkII型冲锋枪
斯登MkII型冲锋枪(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斯登冲锋枪虽然有着致命的弱点,让盟军士兵牢骚满腹,但它发射9×19毫米手枪子弹,没有子弹短缺的问题。弹匣装上后可充当前握把,在室内与壕沟战可以发挥持久火力。斯登冲锋枪的紧致外型与轻量让它具备绝佳的灵活性,极低的后座力使它在战场中移动攻击时非常有利。在近战中还是一把优秀的武器,它是战争中许多突击队员的选择,另外,它在法国抵抗组织及其他地下部队中亦十分流行,消声型版本更是成为二战时期英国陆军特勤空勤团用来渗透敌方时所装备的特种武器。

斯登冲锋枪有多种衍生版本,分别是:MkI、MkII、MkII(S)、MkIII、MkIV和MkV,共有约四百万支在二战中服役。其中MkII是大量生产的版本,共制造了约两百万支。加拿大在二战时期亦有制造及装备斯登冲锋枪,由位于安大略多伦多的Long Branch Arsenal生产,他们的斯登冲锋枪与MkII非常相似,但改用下弯式枪托,加拿大斯登冲锋枪首次出现于1942年第厄普突击战的加拿大部队。MkII(S)这是二战中唯一能安装消音器的冲锋枪。这些微声司登冲锋枪主要供给英国陆军特勤空勤团使用,它发射时的声响几乎只有扣扳机的声音。

英国首相丘吉尔试射斯登MkII型冲锋枪
1941年六月,英国首相丘吉尔试射斯登MkII型冲锋枪(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美国的《二次大战武器调查报告》中有一段比较客观的文字说:“斯登冲锋枪在阿伯丁试验场做过试验。对它的责难主要集中在外表难看,不合常规。但是,斯登也有很多优点:首先,它是一支威力颇好的武器;其次是成本低;第三是便于迅速大量生产。”它就是这样一款富有争议的二战名枪。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