擠兌潮威力大 胡雪巖阜康錢莊如何一夜崩塌?(組圖)

發表:2019-06-21 11: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錢莊示意圖
錢莊示意圖(網絡圖片)

1883年,光緒九年,此時距第二次鴉片戰爭已20年有餘,30年洋務運動已三過其二,初具規模,朝中自矜之心漸起。各地已修建軍工廠船塢數座。從德國訂購的兩艘鐵甲戰艦於這年1月和10月依次完工,李鴻章上奏擬命名「定遠」和「鎮遠」,慈禧太后對此二名甚喜。這一年,法國進一步侵入大清藩屬國越南,朝中清流派個個主戰,而李鴻章卻力主和法,清流派便個個怒不可遏,洶洶討之。

同樣這一年,有一家銀行業名字響噹噹的金字招牌——阜康錢莊擠兌而破產。

話説1861年,即清朝咸豐七年,英商麥加利銀行設分行於上海以前,全國金融事業,為兩個集團所掌握,即北方的山西幫,南方的寧紹幫,所業雖同,其名則異,大致前者稱為「票號」,後者稱是「錢莊」。全國最大的一家錢莊,規模凌駕票號之上,同時他的主人亦不屬於寧紹幫,為當時金融業中的一個特例。這家錢莊的字號叫「阜康」,它的主人是徽商巨頭胡雪巖

胡雪巖自小就在信和錢莊做學徒,他的命運後來跟一個叫做王有齡福州人緊緊聯繫在一起,傳言在錢莊做夥計時,收回一筆呆帳並擅自做主,資助窮困潦倒的王有齡五百兩作為其做官的本錢,當時胡雪巖的年薪為八兩銀子。其時,清朝普遍實行捐官制度彌補因與太平天國作戰造成的財政虧空,王有齡的父親就替他捐了個鹽大使的官,但是捐的官要正式上任還得打點各辦事員,這五百兩銀子就是王有齡做官的本錢,也是胡雪巖的孤注一擲。後來王有齡機緣巧合,走馬上任浙江,自然對胡雪巖投桃報李。

胡雪巖故居中的胡雪巖像
胡雪巖故居中的胡雪巖像(Gisling/wiki/CC BY 3.0)

阜康錢莊的名字出自《華陽國志》上的兩句話:「世平道治,民物阜康」。阜康即物產豐富,人民安康的意思。阜康錢莊的最初本錢來自王有齡的海運局,號稱二十萬,實際至多二萬。後來阜康錢莊就慢慢代理了浙江省的公庫。有了政府的信用背書,阜康錢莊很快發展壯大起來。隨後胡雪巖又相繼介入了蠶絲、典當,藥鋪等生意,而錢莊始終是他資金的來源。

1861年浙江巡撫王有齡因杭州城失守,自縊殉國。胡雪巖失去了他在浙江最牢固的靠山。這時左宗棠卻開始帶兵收復浙江,並與胡雪巖一見如故,並稱胡雪巖為商業奇才。

胡雪巖後來幫左宗棠運軍火、米糧,解決了左宗棠的糧餉與器械問題,並幫助左宗棠組織常捷軍、創辦福州船政局,最為重要的當屬左宗棠西政平叛阿古伯時,為其主持上海採運局局務,在上海代借外款5次,高達1195萬兩,採供軍餉、訂購軍火,並做情報工作,及時將上海中外各界重要消息報告左宗棠,保證了收復新疆戰爭的勝利。

左宗棠視胡雪巖為股肱,隨著而左宗棠西征的節節勝利,其所請在朝廷無有不准,胡雪巖水漲般高,亦就事事順手了。左宗棠時期的阜康錢莊到達了鼎盛時期,胡雪巖亦被稱為首富,帶紅頂戴,賞穿黃馬褂,官居二品。

胡雪巖這時期在上海、杭州各營大宅,其杭宅尤為富麗,皆規禁制,仿西法,屢毀屢造。廳事間四壁皆設尊罍,略無空隙,皆秦漢物,每值於金,以碗沙搗細塗牆,捫之有棱,可以百年不朽。園內仙人洞狀如地窖,几榻之類,行行整列。

從1881年開始,胡雪巖不斷囤積生絲,前後總共投入一千萬兩左右白銀,超過上海全年交易量的三分之二。機器繅絲廠都是外商開的,他自恃有阜康錢莊和當鋪,後備資金充足。而不巧的是1883年日本和義大利突然蠶絲大豐收,填補了胡雪巖囤積的生絲量的空白,再加上當年世界經濟危機,需求突然萎縮,國際生絲價格大跌。胡得罪了外商,在當時中國海關和海運都被外國人控制的情況下,自己囤的絲完全無法外銷。

景氣的年景,錢莊不賺典當賺,典當不賺絲上賺,還有借洋債,買軍火,八個罈子七個蓋,蓋來蓋去不會穿幫,現在八個罈子只有四個蓋,兩隻手再靈活也照顧不到。

1883年中法戰爭爆發,後戰爭擴大到福建和臺灣,造成東南沿海商人的巨大恐慌,許多人被迫廉價變賣家產,包括先前高價囤積的蠶絲,並且紛紛到錢莊提取現款。只提不存,導致貨幣的流動速度大幅下降,同業之間流動性開始緊張。

據《申報》記載,進入1883年,倒閉商鋪非常多,直接牽連到放貸的錢莊。2月1日上海的信源錢莊倒閉,虧損「八九萬兩」;4月5日,上海的利康錢莊又宣告倒閉,虧損「二十九萬兩」,到10月8日,又有兩大錢莊虧損倒閉,市面銀根奇缺。而錢莊不斷倒閉的消息,又引發了更加猛烈的擠兌,1883年年初,上海有78家錢莊,到年底,只剩下10家。

如此形成連鎖反應,外地錢莊很快被波及,過了兩個星期,和阜康錢莊齊名的杭州德馨錢莊突然倒閉,緊接著12月1日,阜康錢莊倒閉,先是杭州總部和上海分部同時倒閉,過了幾天消息傳到北京,12月5日當晚,北京分部門口「取銀之人擁擠不斷」,第二天就倒閉了。

責任編輯:玉亮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