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箍棒是啥來頭 竟能讓悟空打得驚天動地(組圖)

西遊義趣之十二:降妖兵器(上)

作者:皇甫容 發表:2019-06-22 00: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金箍棒是啥來頭竟能讓悟空打得驚天動地
清朝彩繪的西遊記圖。

《西遊記》故事中,悟空、八戒和沙僧兄弟幾人義結金蘭,就像是同門修行的兄弟。每次降妖除魔,都是一場驚天動地的大戰。他們使用的兵器各有來頭,各有其妙。

如意金箍棒

悟空的兵器是金箍棒。原著第三回講到,悟空自從離開菩提老祖,回到花果山後,四老猴啟奏悟空,勸他到龍宮向龍王要件兵器。

金箍棒是啥來頭竟能讓悟空打得驚天動地
清朝彩繪西遊記:美猴王孫悟空去龍宮借寶。

這天,悟空下到東海討要兵器,東海龍王敖廣不知他是何時得道的上仙,不敢怠慢,也不知道送他什麼兵器才稱他心意。

龍婆、龍女提醒龍王,那塊天河定底的神珍鐵,這幾天發出燦爛的光茫,籠罩著一片瑞氣。他們猜想,莫非是神鐵與它的主人緣分已經接上?龍王心有疑慮,大禹治水,用這塊定子探海深淺,怎麼能當兵器呢?但還是請悟空親自去看一下。

龍王帶著悟空來到海藏中間。本來這塊神鐵,誰也扛不動,抬不動,悟空兩手用力,才勉強抱住鐵柱子。大聖嫌它太粗,隨口說了幾句,要是柱子細些就好了。誰料說罷,神鐵自動縮小尺寸,好像找到了自己的主人。結果,二丈多長、一萬三千五百斤的神鐵,縮成了悟空的掌中之物。

就是這根鐵柱子,在取經路上降妖除魔,護送唐僧抵達西天雷音寺。這結果,當初龍王絕對沒有想到,他只知道這根鐵柱子是大禹治水探海的定子。有關神鐵的其它資訊,從小說的字面看,龍王確實不知,倒是悟空後來道出了神鐵的更多來歷。

小說第七十五回,悟空大戰獅駝洞魔王。那魔王不識寶,見悟空掣出鐵棒劈頭就打,於是大罵:「潑猴無禮,什麼樣個哭喪棒,敢上門打人?」於是大聖說出鐵棒的來歷。

原來鐵棒是用九轉鑌鐵煉成,由太上老君親自在八卦爐裡煆成。後來,大禹王得到這條神棒,稱其為「神珍」,定驗四海八河。此棒還有一個名號「靈陽棒」。神珍兩頭箝裹著黃金片,中間鋪陳著星斗。神珍上繪著龍紋和鳳篆,花紋密佈可令鬼神震驚。

當年大鬧天宮,悟空揮動金箍棒,十萬天兵也無法抵擋,被迫逃散。據悟空所說,這條鐵棒曾經擊壞過天上的斗牛宮,壓損地府的森羅殿。悟空供認不諱,因為亂用鐵棒闖下大禍,所以在五行山下被壓了五百年。後來悟空改邪歸正,去保唐僧取經,他憑著金箍棒,一路上除掉了很多妖魔。

金箍棒是啥來頭竟能讓悟空打得驚天動地
清朝彩繪西遊記:美猴王大戰二郎神。(以上圖片來源皆為公有領域)

大禹王為救天下黎民,芸芸蒼生,治水時用的定海神珍就是如意金箍棒。所以用此兵器者,也必然擔當著救濟天下的大任。悟空修成鬥戰勝佛,憑著除魔利器,一路走來幫助唐僧解除危難,取得真經流傳東土,造福大唐萬萬黎民。

這裡引出一個額外的話題,大禹王是誰?通常人們知道他是上古時期聖王,救天下百姓於洪荒,開神州文明教化,鑄九鼎一統華夏,使華夏子民世世代代繁衍生息。西王母曾說,治水成功,從此天清地寧,宇宙上下,同享升平之福。

《史記》稱頌大禹王治水「功齊天地」,他的功勳和威望可與天地同齊。《西遊記》作者吳承恩將悟空稱為「齊天大聖」,是否以大禹王的偉績作為標杆,以此衡量悟空的功績呢?

(待續)

責任編輯:淡然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