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15分鐘模擬遊戲 一秒辨識「假新聞」(組圖)

發表:2019-06-26 12: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劍橋大學社會決策實驗室(CDSM Lab)去年開發一款Bad News遊戲,可讓使用者只要玩15分鐘,,就可以有效地提升對「假新聞」的意識能力。
劍橋大學社會決策實驗室(CDSM Lab)去年開發一款Bad News遊戲,可讓使用者只要玩15分鐘,就可以有效地提升對「假新聞」的意識能力。(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當今社交媒體報導中,充斥著各種不同消息來源,真假難辨,令人眼花撩亂,無所適從!進而譲有目的一方,藉此帶風向,搧動群眾,導向特定歧途而不知。英國劍橋大學研究發現,要敏銳辨識和揭露假訊息的最佳方法,可藉由一種能讓使用者操縱Twitter的假機器帳號、PS假證據,及製造各種煽動性陰謀論來顛覆視聽的缐上遊戲,譲民眾藉由操作中的創造力培養自己的第六感,有效地提升對「假新聞」的意識能力。(相關閱讀:紅色滲透是啥?九分鐘破解「媒體洗腦術」

根據《路透社》報導,劍橋大學社會決策實驗室(CDSM Lab)去年開發這款Bad News遊戲,在1.5萬使用戶遊玩後結果顯示令人錯愕,社會決策實驗室主任林登(Sander van der Linden)表示:「研究顯示,假新聞散播得比真相更快更深,所以在真相後打擊假訊息可能就像打場節節敗退的戰鬥。」(相關閱讀:反紅媒遭質疑沒拿國旗 館長做出回應了

使用者在遊戲中一開始就可以發現,竟然製作假新聞或假訊息是多麼地容易,你可以任意將假訊息傳遞到自己的博客或各種新聞網路上,甚至各類社交媒體的交流平臺,然後伺機「運作」。使用者只要關注引導風向的三點關鍵要素:

1、創造有影響力度的假訊息

2、避開理性的討論,專注於民眾的情緒問題。

3、不計成本地累積數百萬的粉絲人數。

在影音網站YouTube、部落格與Twitter也經常出現假新聞。
在影音網站YouTube、部落格與Twitter也經常出現假新聞。(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發表在《巴葛瑞夫通訊》(Palgrave Communications)期刊上的這項研究顯示,只要玩15分鐘的Bad News遊戲,就能夠有效的譲用戶產生對抗假新聞的禦防性意識。同時研究結果也顯示與玩遊戲前後相比較,使用者相信假新聞的可能性降低21%。(相關閱讀:中國在臺高調招募「網軍」學者:臺灣面臨「紅色滲透」

劍橋大學社會決策實驗室表示,他們的團隊與英國外交部合作,已經將這款遊戲翻譯成包括德文、塞爾維亞文、波蘭文及希臘文等的9種語言,並且委託通訊軟體WhatsApp製作適合通訊平臺的遊戲版本。

其實根據一份6月11日公布的全球性調查報告,大約有86%網路使用者坦承,曾經有被假新聞矇騙過至少一次的經驗,社群網站Facebook是其中最常被提及假新聞主要來源之一。這項調查還發現,在影音網站YouTube、部落格與Twitter也經常出現假新聞。

臺灣凱道反紅媒活動。
臺灣凱道反紅媒活動。(圖片來源:自由時報/劉信德)

因此對各類惡意或有目的收集個人資訊的邪惡團體,背後所隱藏不正當意圖,已讓網路使用者日漸警覺不再將詳細個人資料公開曝露在網路社媒上了。

要增強對媒體報導真假新聞的識別能力,除了這款Bad News遊戲可當輔助工具外,大家還需要持有獨立思考、獨立判斷、獨立查證,並且深入探討真假訊息的謹慎態度,不要隨便轉傳不清楚或有可疑來源的訊息,以免自己也落入惡劣推波助瀾群體中,造下遺憾後果。

責任編輯:李紀湘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