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經》:人有沒有貴氣 就看這6點(組圖)

發表:2019-07-05 07: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富貴名譽,自道德來者,如山村中花,自是舒徐繁衍。」
「富貴名譽,自道德來者,如山村中花,自是舒徐繁衍。」

常言道:「三代才能培養一個貴族」,一個人身上的貴氣,不是金錢可以買來的,而是在日積月累的過程中,慢慢熏陶出的美好修養

真正貴氣的人,通常都具備6大特徵:
 

1、厚道

道德經》:「大丈夫處其厚,不處其薄;居其實,不居其華。」

真正有貴氣的人,立身敦厚,不居於淺薄;存心樸實,不居於虛華。

他們做人厚道,不肯讓別人吃虧,心存大氣,懂得寬諒別人,生活上不計較,不過度追求繁華、虛名,見素抱樸,返璞歸真。

《菜根譚》中說:「富貴名譽,自道德來者,如山村中花,自是舒徐繁衍;自功業來者,如盆檻中花,便有遷徙興廢。若以權力得者,如瓶缽中花,其根不植,其萎可立而待矣。」

沒有厚德,僅靠功名、機遇或者是非法手段求得的福,就會像插在花瓶中的花,因為缺乏生長的土壤,馬上就會枯萎。

厚德方能載物,如果德行不夠,卻有很多的財富,很高的地位,一般是災禍的象徵。
 

2、善良

《道德經》裡講:「天道無親,常與善人」。

上天不分親疏,但是經常眷顧善良的人。

善良是一個人的長相。

與人為善的人,氣質祥和,日積月累,就會鏤刻在面目上,他們喜歡幫助別人,並且享受別人回報的微笑,這樣的人從內到外灑滿陽光,不自覺地讓人親近。

曾子曾說:人而好善,福雖未至,禍其遠矣。

求神拜佛,不如保持善良,善良才是一個最好的護身符。

列夫托爾斯泰說過:「沒有單純、善良和真實,就沒有偉大。」

善良是內心的高貴和堅守,是仰不愧天,俯不怍地的坦坦蕩蕩。

做一個好人,心中自有美好世界。

《道德經》:人有沒有貴氣就看這6點
做人厚道,心存大氣,樂於助人。

3、守信

《道德經》裡講:信不足焉,有不信焉。

缺乏了誠信,就不可能取得別人的信任。

人無信不立,國無信不強。

一個人沒有信用,就會失去力量和機會,一個人的信用破產,就意味著人格破產。

《論語》上說,「人而無信,不知其可也。大車無輗,小車無軏,其何以行之哉。」

人要是沒有信用,就像大車沒有車轅與軛相連接的木銷子,小車沒有車轅與軛相連接的木銷子,就無法行走。

周幽王烽火戲諸侯,他誆騙了各地諸侯來馳援,連著幾次,諸侯們不再相信他。等到外敵入侵,沒有一隻軍隊來救援,最終身死國滅。

「車無轅而不行,人無信則不立。」

誠信,是一個人在世上立身的根基,若無信用,寸步難行。
 

4、謙虛

老子說:「江海能成百谷王者,以其善下之。」

真正有成就的人,都懂得謙遜處下。

山外有山,人外有人。你永遠不知道別人到底有多強大,目空一切,早晚會讓自己吃大虧。

謙虛,是一種大智慧,也是藏而不露的真聰明。他們懂得示弱和讓步,人皆愛之。貌似處下,卻總是在默默汲取,謙遜學習。

滿招損,謙受益。

《周易》六十四卦中,謙卦是唯一的全吉的卦象。

謙遜待人,才能收穫別人的尊重;虛心學習,一個人才能不斷強大。

正直,是人的精神脊樑,也是這個浮躁社會中最難得的貴氣。
正直,是人的精神脊樑,也是這個浮躁社會中最難得的貴氣。
(以上圖片來源:皆為Adobe stock)

5、正直

《道德經》:使我介然有知,行於大道,唯施唯畏。

一個人明白道理之後,最怕的就是誤入歧途,走了歪門邪道。

一個人可以不偉大,但是不可以不正直。正直是坦坦蕩蕩,是非明確,光明磊落。

他們秉持內心的良知,時刻檢省,力求行得正,做得端,辦事正直、公道。

孔子講:「君子坦蕩蕩,小人常慼慼」。

他們內心沒有私利,敢於獨自面對天地鬼神。

很多人心術不正,喜歡玩弄心機,說一套做一套,這樣的人,虛偽輕狂,見之令人生厭。

孟子說:生亦我所欲也,義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舍生而取義者也。

正直的人,內心自有一份浩然之氣,遵從良知,內心的浩然之氣會愈發壯大,氣質自有一份不容冒犯的威嚴。

正直,是人的精神脊樑,也是這個浮躁社會中最難得的貴氣。
 

6、堅持

《道德經》裡講:九層之臺,起於累土,千里之行,始於足下。

世上從沒有一蹴而就的成功,凡事都是一步一個腳印走出來的。

這個世界上聰明人很多,但是肯下苦功夫的卻並不多。

王陽明曾言:「我輩致知,只是各隨分限所及。今日良知見在如此,只隨今日所知擴充到底。明日良知又有開悟,便從明日所知擴充到底。」

俗話說的好,一口吃不了個大胖子,萬事萬物都是一點點積累起來的,要想做到知行合一,就一定要注意持之以恆,循序漸進。

曾國藩以中人之姿,成為近代立功、立德、立言的第一人,就是因為他有恆心,能堅持。

從三十歲立志洗心革面,到臨終的時候,他練字、習作、日記的習慣一日不曾間斷。

幾十年的堅持,累積出了曾國藩的高度。

很多人聰明,但是卻少了一份恆心。

大道至簡,要出類拔萃、成乎卓越,就要持續、堅持做好日常生活中最簡單平凡的事情。

如此,日久自見高度。

富是外在的數字,貴是內心的品質。

骨子裡的那份貴氣,是一個人的修養,更是一個人一生的修行。

責任編輯:wendy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