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经》:人有没有贵气 就看这6点(组图)

发表:2019-07-05 07: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富贵名誉,自道德来者,如山村中花,自是舒徐繁衍。”
“富贵名誉,自道德来者,如山村中花,自是舒徐繁衍。”

常言道:“三代才能培养一个贵族”,一个人身上的贵气,不是金钱可以买来的,而是在日积月累的过程中,慢慢熏陶出的美好修养

真正贵气的人,通常都具备6大特征:
 

1、厚道

道德经》:“大丈夫处其厚,不处其薄;居其实,不居其华。”

真正有贵气的人,立身敦厚,不居于浅薄;存心朴实,不居于虚华。

他们做人厚道,不肯让别人吃亏,心存大气,懂得宽谅别人,生活上不计较,不过度追求繁华、虚名,见素抱朴,返璞归真。

《菜根谭》中说:“富贵名誉,自道德来者,如山村中花,自是舒徐繁衍;自功业来者,如盆槛中花,便有迁徙兴废。若以权力得者,如瓶钵中花,其根不植,其萎可立而待矣。”

没有厚德,仅靠功名、机遇或者是非法手段求得的福,就会像插在花瓶中的花,因为缺乏生长的土壤,马上就会枯萎。

厚德方能载物,如果德行不够,却有很多的财富,很高的地位,一般是灾祸的象征。
 

2、善良

《道德经》里讲:“天道无亲,常与善人”。

上天不分亲疏,但是经常眷顾善良的人。

善良是一个人的长相。

与人为善的人,气质祥和,日积月累,就会镂刻在面目上,他们喜欢帮助别人,并且享受别人回报的微笑,这样的人从内到外洒满阳光,不自觉地让人亲近。

曾子曾说:人而好善,福虽未至,祸其远矣。

求神拜佛,不如保持善良,善良才是一个最好的护身符。

列夫托尔斯泰说过:“没有单纯、善良和真实,就没有伟大。”

善良是内心的高贵和坚守,是仰不愧天,俯不怍地的坦坦荡荡。

做一个好人,心中自有美好世界。

《道德经》:人有没有贵气就看这6点
做人厚道,心存大气,乐于助人。

3、守信

《道德经》里讲:信不足焉,有不信焉。

缺乏了诚信,就不可能取得别人的信任。

人无信不立,国无信不强。

一个人没有信用,就会失去力量和机会,一个人的信用破产,就意味着人格破产。

《论语》上说,“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大车无輗,小车无軏,其何以行之哉。”

人要是没有信用,就像大车没有车辕与轭相连接的木销子,小车没有车辕与轭相连接的木销子,就无法行走。

周幽王烽火戏诸侯,他诓骗了各地诸侯来驰援,连着几次,诸侯们不再相信他。等到外敌入侵,没有一只军队来救援,最终身死国灭。

“车无辕而不行,人无信则不立。”

诚信,是一个人在世上立身的根基,若无信用,寸步难行。
 

4、谦虚

老子说:“江海能成百谷王者,以其善下之。”

真正有成就的人,都懂得谦逊处下。

山外有山,人外有人。你永远不知道别人到底有多强大,目空一切,早晚会让自己吃大亏。

谦虚,是一种大智慧,也是藏而不露的真聪明。他们懂得示弱和让步,人皆爱之。貌似处下,却总是在默默汲取,谦逊学习。

满招损,谦受益。

《周易》六十四卦中,谦卦是唯一的全吉的卦象。

谦逊待人,才能收获别人的尊重;虚心学习,一个人才能不断强大。

正直,是人的精神脊梁,也是这个浮躁社会中最难得的贵气。
正直,是人的精神脊梁,也是这个浮躁社会中最难得的贵气。
(以上图片来源:皆为Adobe stock)

5、正直

《道德经》:使我介然有知,行于大道,唯施唯畏。

一个人明白道理之后,最怕的就是误入歧途,走了歪门邪道。

一个人可以不伟大,但是不可以不正直。正直是坦坦荡荡,是非明确,光明磊落。

他们秉持内心的良知,时刻检省,力求行得正,做得端,办事正直、公道。

孔子讲:“君子坦荡荡,小人常戚戚”。

他们内心没有私利,敢于独自面对天地鬼神。

很多人心术不正,喜欢玩弄心机,说一套做一套,这样的人,虚伪轻狂,见之令人生厌。

孟子说:生亦我所欲也,义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舍生而取义者也。

正直的人,内心自有一份浩然之气,遵从良知,内心的浩然之气会愈发壮大,气质自有一份不容冒犯的威严。

正直,是人的精神脊梁,也是这个浮躁社会中最难得的贵气。
 

6、坚持

《道德经》里讲: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

世上从没有一蹴而就的成功,凡事都是一步一个脚印走出来的。

这个世界上聪明人很多,但是肯下苦功夫的却并不多。

王阳明曾言:“我辈致知,只是各随分限所及。今日良知见在如此,只随今日所知扩充到底。明日良知又有开悟,便从明日所知扩充到底。”

俗话说的好,一口吃不了个大胖子,万事万物都是一点点积累起来的,要想做到知行合一,就一定要注意持之以恒,循序渐进。

曾国藩以中人之姿,成为近代立功、立德、立言的第一人,就是因为他有恒心,能坚持。

从三十岁立志洗心革面,到临终的时候,他练字、习作、日记的习惯一日不曾间断。

几十年的坚持,累积出了曾国藩的高度。

很多人聪明,但是却少了一份恒心。

大道至简,要出类拔萃、成乎卓越,就要持续、坚持做好日常生活中最简单平凡的事情。

如此,日久自见高度。

富是外在的数字,贵是内心的品质。

骨子里的那份贵气,是一个人的修养,更是一个人一生的修行。

责任编辑:wendy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