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記協年報:過去一年新聞自由最差(圖)

作者:王維中 發表:2019-07-08 14: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面對反修例風波,香港傳媒工作者未來一年的工作將更加艱難(左:記協主席楊健興)。(圖片來源:周秀文/看中國攝影)
面對反修例風波,香港傳媒工作者未來一年的工作將更加艱難(左:記協主席楊健興)。(圖片來源:周秀文/看中國攝影)

【看中國2019年7月8日訊】(看中國記者王維中採訪報道)香港記者協會星期日以「紅線扼殺自由」為題發表2019言論自由年報,形容過去一年的言論及新聞自由是1997年回歸後最差。

香港記者協會新一份言論自由年報,共分5個章節。包括北京領導人的「紅線」警告對香港擁有的自由和「一國兩制」的實施帶來的影響。藝文界、出版業以及快遞行業中出現的審查事件。

還有由資深傳媒人程翔探討了北京政府過去70年對其國民進行的「思想工作」,指出其宣傳工作製造了大批「沒有道德底線」、「沒有理智」和「沒有良心」的群體。

主席楊健興在發布會上表示,香港記者在過去12個月面臨一系列的挑戰,這些挑戰對香港新聞自由及表達自由構成越來越大的威脅。

他表示,包括發生暫緩修訂《逃犯條例》爭議、流亡作家馬建一度被大館方面取消講座等事件,加深了本地與國際社會對香港新聞及表達自由的憂慮。

記協主席楊健興說:「過去12個月,由去年七月的馬凱事件,到之後的馬建事件,到中間巴丟草,還有媒體怎麼處理港獨事件,傳媒老總訪京團到北京如何處理新聞,其實我們看到在一國兩制層面,一些紅線的衝擊影響香港的新聞自由與言論自由。」

楊健興並指,未來的12個月對記者來說將會是更艱難的一年,尤其近日新聞工作者在採訪《逃犯條例》修訂所引發的示威行動時所面對的暴力和滋擾事件。

有不同證據、如新聞片段反映,記者採訪示威行動時,受到警方、不同立場的示威者,以「語言暴力」如粗口穢語對待,及肢體阻擋等,阻撓記者採訪工作。

其中包括記協早前收集的27宗個案,新聞工作者指證在採訪6月10日和6月12日的示威活動期間,警方涉嫌使用過度武力及阻撓記者採訪的行為。記協已整合該27宗個案,並已將報告交獨立監察警方處理投訴委員會作出正式投訴。

報告並指去年是九七回歸後情況最差的一年,特別是過去一個月,根據香港大學民意研究五月初發表的一項民意調查,香港所有十項自由指標都比前一年下跌。

「學術研究」、「言論」、「新聞」、「出版」和「結社」等自由下跌至1997年以來的最低點。記協預期未來一年,將會更艱難。

近日逃犯條例爭議,令政府踐踏言論和新聞自由的行為越加明顯。除了警務人員的暴力和粗言穢語阻礙採訪,特首林鄭月娥7月2日深夜召開記者會回應示威者闖入立法會的事件,迴避記者提問,新聞公報更刪去部份記者問題,影響市民知情權。

記協呼籲,政府必須停止這些妨礙言論自由及新聞自由的做法。記協促請政府撤銷修例,加快制訂《資訊自由法》和《檔案法》,並改善發放資訊和採訪安排。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