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代出生的中國人將無養老金可領(圖)

作者:文龍 發表:2019-07-10 09: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養老金 養老 80後
更多信息顯示,中國養老危機迫在眉睫。(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19年7月10日訊】(看中國記者文龍綜合報導)中國內地多家媒體報導,養老金2035年耗盡「80後」成為無養老金可領的第一代,對此,官方7月9日做出回應。更多信息顯示,中國養老危機迫在眉睫。

7月9日,中國人社部有關司室負責人表示,媒體的報導是對養老保險制度理解不到位。「對於養老保險可持續發展問題……會保證制度的健康平穩運行。」

該負責人指的報導是在7月8日,中國內地媒體在名為《社科院報告:養老金2035年或將耗盡結余 專家建議年輕人盡早籌劃養老投資》的文章中引用了《中國養老金精算報告2019-2050》數據。文中說,未來30年間,全國城鎮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基金當期結余在勉強維持幾年的正數後便開始加速跳水,赤字規模越來越大,到2035年將耗盡累計結余。

文中表示:「如果按照退休年齡60歲來算,到2035年最早一批‘80後’也只有55歲,沒有到達退休年齡。也就是說,‘80後’很有可能成為無養老金可領的第一代。」

此前,中國人社部養老保險司司長聶明雋在人社部一季度的新聞發布會上稱,「2018年末,企業養老保險基金累計結余達到了4.78萬億元。但是客觀地說,結構性矛盾比較突出,地區之間很不平衡,不僅養老保險單位繳費比例不統一,基金結余差異也非常大。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結構性矛盾問題是養老保險運行的主要矛盾。從去年下半年起,實施了養老保險基金中央調劑制度,有效地緩解結構性矛盾問題。」

今年4月,中國官方發布的《關於印發降低社會保險費率綜合方案的通知》顯示,各省必須在2020年年底前實現以基金省級統收統支為主要內容的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省級統籌,為養老保險全國統籌打好基礎。

作為中國最高學術研究機構、中南海智庫之一的中國社會科學院4月10日發布《中國養老金精算報告2019-2050》(以下簡稱《報告》),報告列出養老金累計結余達到峰值和耗盡的時間。中國人面臨未富先老的困境,學界認為養老金實際缺口更大。

經過測算《報告》認為,未來30年中國的制度贍養率翻倍,2019年當期結余總額為1,062.9億元,不過到2028年,當期結余可能會首次出現負數,為負1,181.3億元。到2050年,當期結余可能達到負11.28萬億元。

《報告》同時指出,城鎮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基金累計結余到2027年有望達到峰值6.99萬億元,然後開始下降,到2035年養老金有耗盡的可能性。

2035年看似遙遠,但是即使上世紀八十年代出生的人們,到那時還依然沒超過退休年齡。

中國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副秘書長齊傳鈞在《報告》發布會上表示,中國養老保險制度本身都會面臨問題爆發,制度不改變、制度本身問題不解決,實際上趨勢是不改變的,只是累計結余耗盡早晚而已。

「《報告》同時對於16%+延退進行情景模擬,測算結果顯示延退政策實施肯定是對養老金可持續有幫助,但是這個趨勢仍然沒有徹底改變,」齊傳鈞說。

養老金是中國老百姓被政府收取並管理的「養命錢」,儘管按照中國財政部的數據,目前養老金總和結余可以滿足各省17個月的支付,但不同省份間結余懸殊。

《報告》顯示,2019年當期結余排在第一位的廣東高達2,000.7億元,幾乎等於排在第二到第十位即北京、湖南、四川、福建、雲南、貴州、新疆、安徽和天津當期結余的總和,而當期收不抵支的省份則會高達16個。

中國社保基金理事會副理事長王文靈表示,針對《報告》顯示未來養老金存在支付缺口的情況,無論是現有結余資金規模還是儲備基金累計規模,都不夠充足。

老齡人口數量劇增,勞動力日益不足,給整個中國經濟帶來巨大負擔。大規模的養老金缺口,在當下已然出現。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