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維洛回顧三峽工程 大壩的混凝土質量有缺陷(圖)

作者:易如 發表:2019-07-11 01: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三峽工程由於混凝土沒有進行很好的攪拌和溫度處理,熱脹冷縮在壩體裡形成很多空穴。
工程由於混凝土沒有進行很好的攪拌和溫度處理,熱脹冷縮在壩體裡形成很多空穴。(網絡圖片)

長期關注三峽問題,旅居德國的水利專家王維洛,7月7號在網路中文媒體《議報》上發表長文,論述三峽大壩在變形位移之中,以及三峽大壩的工程質量和經濟使用壽命。

近期一張三峽大壩變形的谷歌衛星圖,引發網民對於三峽大壩工程質量,和安全的擔憂。旅居德國的水利專家王維洛7月7號發表文章專門分析這一話題。

文章開頭他就披露,三峽大壩並沒有和大壩下面的基岩連接在一起,而只是擺在基岩上,因此「三峽大壩在走」。

旅德水利專家王維洛:「三峽大壩是由幾十個獨立的混凝土壩塊組成,窄的不到十三米,寬的有四十五米。利用每個壩塊的自身重量放置在基岩上,保持穩定。受水的壓力和溫度影響,壩塊會發生不同的形變和位移,也就是俗話說的,大壩在走。」

如此巨型的大壩怎麼走?文章詳細解釋說,三峽大壩存在壩基水平位移,二期大壩與三期大壩的壩基水平位移幅度不同,各個壩塊的壩基水平位移幅度也不同。有的壩塊向下游位移,有的壩塊卻向上游位移。同時壩基還存在垂直位移,另外,壩頂也存在位移和垂直位移,位移幅度都不均勻。

這些位移不但受氣溫影響,而且受壩址處蓄水位高低的影響。蓄水位不斷變化,推動了大壩不斷位移和形變,使得三峽大壩的經濟使用年限縮短,安全性變差。

王維洛:「因為他設計的時候,他想像當中它是一個可控的移動,就有點像木頭,你打了楔子打進去之後它一擠的話不就很牢了嗎?但是他不和你們大家說,他只是在那裡吹我這個三峽大壩有多牢,是個銅牆鐵壁,原子彈也炸不掉。其實它是一個很脆弱的東西,它就是擺在岩石上面的。」

從谷歌衛星圖像可以看出,三峽大壩的扭曲在一小段部位裡呈一條直線,但整體已經不是一條直線。

王維洛:「如果這不是光線的作用的話,如果這個壩段真是這樣的話,那它的不均勻走動就是很厲害的。如果哪一次洪水大一點,它一擠,有的壩塊受的力量比較大的話,有的壩塊部分受力量比較小的話,它就會發生一個大的扭曲,壩段間就會發生洩漏,水就從那裡流出來了。」

如果壩段的一個側面擋不住洪水的壓力,各壩段就會裂開,最終造成潰壩,洪水奔瀉而下。

王維洛:「三年以前還是四年以前,長江水利委員會的兩個工程師寫了一篇論文,就是說,三峽洩洪,洪水的速度要比在自然洪水的情況下,速度要快五倍。它的破壞力是速度的平方,就是破壞力是25倍。」

洪水速度越快,破壞力就越大,而下游防洪的可能性就越小。

王維洛:「因為我在那邊工作時間比較長,就可以這麼說,如果三峽大壩發生潰壩的話,下面的宜昌市居住的這七十萬人,那就命沒了。」

三峽工程存在的問題還不止是大壩變形。王維洛表示,三峽工程最早建的右岸部分,由於混凝土沒有進行很好的攪拌和溫度處理,熱脹冷縮在壩體裡形成很多空穴。另外三峽大壩還設有通航設施,一旦船閘出問題,庫水將一瀉千里,這是大壩不安全的關鍵。

而三峽工程的質量和大壩的安全問題,中共政府必須對老百姓有個交代。

王維洛:「三峽工程它是設計的和做的,施工的和監工的都是一個單位的,就一幫人。就是以前的那些張光斗,他們是當時的驗收小組的組長,他自己和記者說,三峽工程質量不是太好的,他說主要是為了國家名譽問題,他不能說它不好。」

王維洛在文章中介紹,對三峽大壩經濟使用壽命最有研究的,就是劉崇熙教授提出過的:「三峽混凝土壩的耐久壽命,預計50年。」美國專家的研究結果也顯示同樣的結果。

美國研究機構人員認為:當時修建大壩使用的鋼筋和混凝土有使用壽命,經過長時間雨水侵蝕和滲透,會產生一定的損耗,最終三峽大壩會發生潰壩事件。

責任編輯:徐智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