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待川普下臺?專家:對中國來說風險很大(圖)

作者:斯洋 發表:2019-07-13 11: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等待川普下臺?專家:對中國來說風險很大
川普和習近平(NICOLAS ASFOURI/AFP/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7月13日訊】星期二(7月9日)美中兩國貿易談判代表再次舉行會談,目前還不清楚雙方的分歧是否已經縮小。美國高級官員擔心,兩國可能永遠達不成協議。分析人士說,如果中國是在採取「拖」的戰略,希望等到美國2020的大選,等待對中國更加友好的新總統上臺,以獲得一份更好的協議,那麼,中國是錯估了美國政治,因為在華盛頓有一種廣泛共識,那就是中國的一些做法確實有問題,需要改變。

美中可能達不成任何協議

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和財政部長姆努欽星期二與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和商務部長鐘山舉行了電話會談,繼續就解決美中貿易爭端進行談判。美國官員說,雙方將酌情繼續這些會談。

白宮首席經濟顧問庫德洛(Larry Kudlow)星期二在美國消費者新聞及商業頻道(CNBC)舉辦的活動中表示,談判仍舊困難重重。他還擔心,美中將永遠無法達成協議。

庫德洛說,美國對中國盜竊知識產品仍然不滿意,而中國要求如果雙方能夠達成協議,加征的關稅必須全部取消。

華盛頓的廣泛共識:中國需要做出改變

有人認為,兩國達不成協議的原因可能是因為中國並不想達成協議,希望拖到2020年的美國大選,等著川普(特朗普)政府下臺,好與美國新一屆政府打交道。

多位分析人士指出,如果中國採取這樣的戰略,無疑是極具風險的。

美國知名智庫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創始人弗雷德.伯格斯滕(Fred Bergsten)星期三在接受美國之音記者採訪時說:「我認為這對中國來說會是個有風險的戰略。……首先,川普可能會贏得選舉,會有另外四年。而且,在美國,有一種比較廣泛的看法,包括民主黨人,認為中國確實有問題,需要解決。另外一個總統可能會有不同的風格,使用不同的辦法,但是,在美國有一種相當廣泛的共識,這是跨黨派的,包括商業界,中國真的存在問題,需要解決。」

伯格斯滕說,如果中國推遲或是希望避免採取負責任的手段,只會讓問題更加糟糕。

伯格斯滕與其他近百名美國亞洲事務專家7月3日聯合致函川普總統和國會議員,稱「中國不是敵人」。這封公開信也指出,中國近年來的行為頗令人不安,其中包括加緊國內迫害、加強對私人公司的控制、背棄貿易承諾、努力操縱外國輿論,以及更咄咄逼人的外交政策,這些都是全球所面臨的嚴峻挑戰。這些挑戰需要美國作出堅定有力的回應。

未來貿易戰可能還會升級

伯格斯滕的同事,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總裁亞當.波森(Adam Posen)說,等待下一位總統出現,對歐盟和墨西哥來說,可能有道理,但是對中國行不通。

他說:「我擔心,對中國來說,可能不會起作用,因為兩黨對中國的反感都很強烈,從中國的角度來看,不會有太大的不同。」

不僅如此,波森說,他認為會談不會有結果的。在未來的某一天,因為技術和投資,貿易戰還會升級。

另據香港《南華早報》的報導,曾在美國國務院負責東亞與太平洋事務的助理國務卿拉塞爾(Daniel Russel)7月8日也警告中國,不要指望等待川普(Donald Trump)政府下臺,然後從一位對中國友好一些的總統那裡得到一份更好的貿易協議。

拉塞爾說,如果中國認為即將舉行的美國總統大選能夠使北京獲得某種好處,他們最後會砸了自己的腳。

拉塞爾說,兩個大國之間的激烈對抗,使得各自國內溫和的聲音很難被聽到。他說,美中兩國政府之間正進行曠日持久的鬥爭,這限制了兩國達成妥協的靈活性,造成了一種令人不寒而慄的氣氛,使得各自國內美中關係擁護者的聲音更難得到傾聽,也不再具有說服力。

崔天凱:中國沒有這樣的想法

不過,中國駐美國大使崔天凱5月份在接受福克斯專訪時表示,中國並沒有這樣的想法。

崔天凱當時被問到「華盛頓有些人相信,中國正試圖等著川普政府下臺,好與美國新一屆政府打交道。」對此,他回答說:我們沒有這樣的想法,而且我們也不想牽扯到美國內政中來。」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