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媒:北戴河會前四重煩惱 習遇執政後最難處境(圖)

發表:2019-07-16 05: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9年中共兩會上的習近平。
2019年中共兩會上的習近平。(圖片來源: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7月16日訊】(看中國記者林中宇綜合報導)北戴河歷來是中共退休和現任高層避暑休閑之所,但儘管陽光明媚,海風輕揉,這裡又是明爭暗鬥之地。在日前官方公開的維穩信息傳開後,此地被認為暗藏困擾習近平的四大難關。

綜合媒體報導,當地警方通報,7月13日至8月18日,河北,秦皇島,北戴河區,已經禁飛限行,交通管制。8日至9日,河北省委書記王東峰帶了一大幫高官親自前往部署:「確保人防、物防、技防全面覆蓋」,要求「安全穩定,確保萬無一失」。一切顯得格外神秘和顯示某政權高危。

中南海的領導人到了北戴河沒有,中共退休的元老們今年會不會來,有沒有北戴河會議?自由亞洲電臺7月13日引述知情人士稱,中共離休高官將於本月下旬起,帶同家眷及隨行人員先行抵達北戴河。但北戴河歷來虛虛實實,都很難說。

這個會開沒有開,何時起始何時結束,沒有任何通報。開會的內容,多數也是基於中共大外宣的放風以及外界一些觀察家的分析。此前已有大外宣媒體爆料說,今年的北戴河會議除內部經濟、中美貿易戰兩大議題外,香港修例(逃犯條例修訂,被港人稱為「送中惡法」)引發的風波,料列入高層務虛會議議題。

法廣7月15日刊文分析說,中南海的高官們顯然有一種壓力。習近平執政七年多,樹敵許多,有分析指他可能不願意看到反對他的人利用這種表面閑適的機會互通聲氣。在這個夏天,習近平得到的好消息實在不多。

文章分析說,目前困擾習近平的有四大難題:香港「反送中」事件騎虎難下,臺灣問題越積越多,中美貿易戰進退兩難,四中全會幾近難產。

而在北戴河埋著的這四顆「炸彈」,恐被與會的中共元老們引爆,屆時會令習難堪。法廣認為,今年不管北戴河有沒有會,不管習近平能把遲遲未開的四中全會還能拖延到什麼時候,習近平正遭遇他執政以來從未遇到的嚴重問題。

目前習最棘手的是香港問題,法廣文章稱,北京多年來對香港一國兩制的步步緊逼,終於「官逼民反」,停止修例已不能止住港人的反抗,百萬大規模示威抗議,現在轉換成遍地開花,各種遊行示威不斷。

此前6月15日,北京指揮下的港府罕見宣布暫緩修例,已被外媒指為是習近平上臺後的最大政治讓步。

在持續發酵的巨大的民意壓力下,原先修法立場堅定的香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日前更公開承認修法工作「完全失敗」,逃犯條例草案已「壽終正寢」,但許多港人仍堅持必須撤回草案。「反送中」運動目前已演變為更廣泛的捍衛民主法治和傳達其它社會不滿的行動。港人不僅要求港首下臺,重要的是他們要求香港進行直選。香港對北京的公然對抗,無疑是對習近平最大的挑戰。另外,參與者正式以各階層不同群體出現,戰場更擴大至郊區。

這一切顯示北京低估了香港人的反極權意識覺醒和能量。

儘管北京全力屏蔽封鎖香港反送中相關信息,但是隨著事件的深化、蔓延,香港的信息已傳到了大陸,北京憂慮香港事件會使積怨已久的大陸民眾效仿,潛在的後果將非常可怕。

讓北京更為恐慌的是,近日港人明確向內地「講真相」的舉動似乎成為香港向內地輸出「全民抗暴」運動的轉折點。而早前廣東、武漢接連發生大規模遊行抗爭事件,星星之火似已在大陸點燃。

與之呼應的是,香港事件使中共精心裝飾的一國兩制,在臺灣面前暴露出全部的可怕內涵,一國兩製成為嚇人的稻草人,臺灣政治領袖無論藍綠棄之如敝屐,罕見地共同反對習近平今年1月提出的臺灣一國兩制方案。

另一方面,臺美外交取得突破進展,蔡英文總統過境美國,受到罕有的禮遇;美國對台大手筆軍售,也將大大增強臺灣軍隊的防禦能力。而中臺關係則漸行漸遠。

蔡英文過境美國時在哥倫比亞大學發表演講直指「獨裁政權只要抓到機會,即使是一絲的民主微光,也會毫不留情地熄滅,過程可能是漸進地,但手法精巧到人們都無法察覺「。這也讓北京感到難堪。

對北京當局而言,更為嚴峻的挑戰是曠日持久的貿易戰。中國經濟持續放緩,下半年經濟趨勢惡化,貿易戰效應正在發作。而外資持續撤離、製造業陷入困境、失業率升高,大學生就業難等,將會引發許多嚴重的社會問題。

經過5月初的中共毀約和美國驟然加稅,一度讓習近平不得不在G20川習會前頻頻外訪俄羅斯和中亞多國,甚至上臺後首度訪朝,以增加見川普(特朗普)的底氣。最終才在上月的川習會上確認雙方重開談判。不過外界多認為習是贏了面子輸了裡子。

現在習近平對此進退兩難,若不和美國談,恐怕再遭新關稅懲罰,經濟狀況愈來愈壞;而談,又會重新回到5月以前的原點,被中共黨內部分聲音批評簽「城下之盟」,習或因此遭到非難。

除此之外,按慣例早應召開的中共四中全會遲遲未開,主題據說也從經濟改革轉變為黨建,被認為是中共內部爭議聲音太大所致。

法廣認為,熟悉中共政情的分析人士認為,北戴河有沒有會,很難說,可能習近平不願意給中共元老提供一個議論發聲的機會;要開會,總要有議題,以上幾個問題是難以擺脫的重大議題。

人權組織「公民力量」創辦人楊建利早前也表示,像習近平這樣大權在握但危機四伏的人是不願開會的,因為開會是權力生變的機會,這樣的事在中共政治鬥爭中經常發生。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