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破空:美中重啟談判,華為將是攻防重點?(圖)

作者:陳破空 發表:2019-07-16 07: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華為 習近平 川普
華為(NICOLAS ASFOURI/AFP/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7月16日訊】幾經波折,美中貿易談判即將重啟。我預計,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和財政部長姆努欽將前往北京,與中共副總理劉鶴和商業部長鐘山展開談判。出生浙江官場、也是習家軍嫡系人物的鐘山,是新近增加的中方談判官員,代替之前的商務部副部長王受文,顯示北京有意拉高談判層級,至少與美方的兩位首席談判官員對稱。

派出商業部長,北京或許還有另一層謀劃:試圖以對等規格,把美國商務部長羅斯拉成美方的主要談判官員。北京認為,羅斯是川普(特朗普)政府裡的鴿派人物。任職前的資料顯示,羅斯的公司與中國有不少生意往來。

今年6月底,G20峰會在大阪舉行。美國總統川普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舉行會談,試圖重啟中斷了兩個月的貿易談判。在80分鐘的會談中,彼此以「朋友」相稱的習近平和川普分別向對方提出了要求。習近平的要求是:美方解除對華為的禁令;不要對價值325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徵收關稅。川普的要求是:中方立即大量購買美國農產品;回到5月初因中方反悔而擱置的貿易協定條款。

川普同意部分解除對華為的禁令,前提是,在不危害美國國家安全的前提下(即便如此,仍遭到多數國會議員的反對)。習近平同意大量購買美國農產品,但大阪會談後卻遲遲沒有行動,似乎在等待川普首先行動:解除或部分解除對華為的禁令。假如美中重啟談判,華為將是攻防重點?

有趣的是,如果美中兩國在5月初就簽署了貿易協定,美國政府對華為公司的全面禁令可能根本就不會出臺。中方於5月3日傳給美方電文,把長達150頁的協議草案,幾乎每頁都用紅筆修改。原來,習近平對已經談成的美中貿易協定草案突然反悔,指示劉鶴重新談判,並一錘定音地說:「我將對所有可能發生的後果負責。」

沉默兩日後,5月5日,川普用行動代替回答,突然宣布:對價值20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提升關稅,從10%提升到25%。此舉意味著,美中貿易戰升級。5月15日,美國政府發布對華為公司的全面禁令:把華為列入實體名單,禁止美國公司向華為供應產品和技術。相關國家和公司紛紛跟進。華為陷入四面楚歌。6月中旬,根據總統指示,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對餘下的價值3250億中國輸美商品徵收關稅舉行聽證會。

也就是說,5月3日習近平反悔之後,川普大刀闊斧地做了上述三件事。如今重開談判,時間和條件都發生了位移。習近平的討價還價,著眼於新的情況。美方進三步之後,可能退一步半(暫時不對3250億中國商品徵收關稅,部分解除華為禁令);相應地,中方被逼退三步之後,可能進一步半。折合算下來,美方推進了一步半,中方後退了一步半。

大阪會談之日,華為是習近平口中的重點詞。中方在意華為公司,那是因為,華為是唯一走向世界並在5G領域領先世界的中國企業。華為已經簽署了40份5G商業合同,其中,23份與歐洲國家,10份與中東國家,6份與亞洲國家,1份與非洲國家。歐洲不少國家已經產生了猶疑。已有國家表示,雖然可能繼續使用華為產品,但同時也明確在5G網路的關鍵部分拒絕華為技術。華為與中東、亞洲和非洲國家的業務則似乎不受影響。

美國盯住華為公司,不僅因為,華為可能壟斷全球5G網路時代,更因為,華為公司的複雜背景,尤其與中國軍隊、情報、國安和公安的深厚莫測的關係,讓美國不得不防。名為民營企業,實為黨營企業。其實,早在歐巴馬時代,從2012年開始,美國就排斥華為,禁止政府和軍隊使用華為技術與產品。但相關的明文規定,到了川普時代才正式出臺。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