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知識了 吃蓮藕正當時 不同搭配功效不同(組圖)

發表:2019-07-18 07: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蓮藕與不同的食材一起食用能夠起到不同的效果。
蓮藕與不同的食材一起食用能夠起到不同的效果。(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夏季是蓮藕上市的季節,從中醫養生的角度來看,吃當季的蔬菜水果才是對人體最好的。夏季正是蓮花開放,蓮藕逐漸成熟的季節,蓮藕甜脆,有清熱涼血、開胃消食、通便止瀉、益血生肌等多種功效,是一種味美又有營養的食物。

蓮藕

蓮藕生吃與煮熟了吃,效果又略有區別,生藕性寒,可以清熱涼血、補脾生津、開胃、散瘀、止瀉,對於熱病煩渴、吐血等症狀有治療功效

熟藕則屬於性溫的食物,能夠健脾、養血生津,對於肺熱咳嗽、脾虛泄瀉、食慾不振、煩躁口渴都有治療作用。蓮藕的葉子、果實、花朵、根鬚等全身部位都有藥用價值,是名副其實的「全身是寶」。

蓮子

蓮藕植物的果實蓮子,可以作為藥材,它的主要功效是安神、固澀,對於脾虛、體虛、失眠、心悸等有治療作用。

荷葉

荷葉有清熱解暑、開胃止血的作用。
荷葉有清熱解暑、開胃止血的作用。(攝影:陳燕/看中國)

蓮藕植物的葉子荷葉有清熱解暑、開胃止血的作用,還能夠清腸通便,是目前許多減肥人士的好選擇。

藕節

藕節也有藥用功效,其主要是對各種出血病症起到收斂的作用,可以將藕節洗淨了煎水加糖飲用,還可以用鮮藕節和鮮白茅根一起煎水服用。

荷花花蕊

荷花中的花蕊,晒乾之後也能入藥,能夠起到收澀固精的作用,多是用在治療遺精症。

蓮藕搭配不同食材 效果不同

蓮藕與不同的食材一起食用能夠起到不同的效果,根據食物本身的功效,蓮藕可以和下面這些食物一起搭配:

1、豬肉或排骨

蓮藕最常見的吃法就是煲湯或者炒肉,蓮藕與豬肉或者排骨一起食用,能夠起到健脾養胃的作用。

2、生薑

蓮藕能夠清熱生津、補脾健胃,與生薑一起搭配能夠治療心煩口渴、嘔吐不止。

3、蓮子

蓮藕和蓮子一起吃效果也很好,起到的功效是除煩止血、補肺益氣。

4、百合

百合是潤肺安神的食物,而蓮藕也有差不多的功效,兩者煲湯食用能夠清心安神、潤肺止咳。

5、鱔魚

蓮藕與鱔魚一起搭配食用,能夠強腎健身、滋養身體。

6、粳米

蓮藕和粳米一起食用營養豐富,功效多樣,能夠健脾開胃、止瀉、益血,特別適合食慾不振、熱病後煩渴和年老體虛的情況食用。

7、糯米

蓮藕還可以和糯米一起吃,能夠滋陰養血、補中益氣。

8、紅棗、章魚

蓮藕和紅棗、章魚一起搭配食用,可以補中益氣、滋養肌膚、養血健骨。

9、核桃

蓮藕與核桃仁一起食用,有活血化瘀的功效,女性朋友產後惡露排除不暢或者出現閉經的情況,可以將兩者一起做成美食食用。

以上是一些蓮藕與其他食物的搭配,功效雖然各異,但是大體的主要功效沒有變,也能起到一定的養生作用。

責任編輯:蓮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