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清熱解暑好滋味 綠豆百合冰棒

發表:2019-07-04 11: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綠豆、百合是清熱解暑的好搭檔,做成冰棒更加涼爽可口。
綠豆、百合是清熱解暑的好搭檔,做成冰棒更加涼爽可口。(圖片來源:Winnie Wang/看中國)

夏季來臨,介紹給大家手工製作綠豆百合冰棒

綠豆味甘性涼,具有清熱解毒、利尿消暑、止渴健胃、利水消腫之功效。百合乾性微寒,味甘,有潤肺止咳、清熱解毒、理脾健胃、利濕消積、寧心安神、促進血液循環等功效。

綠豆、百合是清熱解暑的好搭檔,做成冰棒更加涼爽可口。

綠豆清熱解毒

綠豆有清熱解暑、止渴利尿、消腫止癢等功用。
綠豆有清熱解暑、止渴利尿、消腫止癢等功用。(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中醫認為,綠豆性味甘寒、入心、胃經、具有清熱解毒、消暑利尿功效。歷代中醫文獻記載與民間實際應用,總結綠豆的功用有:清熱解暑、止渴利尿、消腫止癢、收斂生肌、明目退翳,解一切事物中毒。

《本草綱目》記載:用綠豆煮食,可消腫下氣、清熱解毒、消暑解渴、調和五臟、安精神、補元氣、滋潤皮膚;綠豆粉解諸毒、治瘡腫、療燙傷;綠豆皮解熱毒、退目翳;綠豆芽可解毒。

百合潤肺清心

中醫認為,百合潤肺清心、利尿止渴、可治心煩不安、虛弱口渴等症狀。

百合自古就公認是滋補佳品之選,集蔬菜、保健食品、中藥材等多種食用方法於一身。特別適合身體較虛弱的中老年人和想要養顏美容的年輕朋友們食用。

有些人喜歡用百合來煲糖水喝,或用百合來燉肉吃,具有清心安神、潤肺補氣、清熱止咳、美容養顏等多種功效。

綠豆百合冰棒

食材:

綠豆200克、百合100克、冰糖4塊。

做法:

1、綠豆沖洗乾淨備用。

2、百合去除粗硬不好的部分,每瓣分開,沖洗乾淨備用。

3、水煮開,放入綠豆,攪拌均勻。

4、綠豆煮到半熟,放入百合,攪拌均勻繼續煮。

5、水煮開後,放入冰糖再煮。

6、綠豆和百合都煮軟熟後,熄火,盛出綠豆百合湯,冷卻備用。

7、將冷卻的綠豆百合湯倒入冰棒模具,蓋上蓋子,放入冰箱冷凍室,冷凍6小時。

8、取出冰棒模具,在冷水下沖洗1分鐘左右,冰棒表面解凍,即可取出食用。

美食秘訣:

1、綠豆提前浸泡一晚上,水先煮開後放入綠豆,這樣綠豆會比較容易煮熟。

2、放入冰糖,有生津潤肺、補中益氣、清熱解毒、止咳化痰、利咽降濁之功效。

中醫師建議吃冰消暑3招

臺中慈濟醫院中醫師王嘉涵提醒大家,吃冰消暑要注意時間與種類,不只吃冰,寒涼食物也應適量,慢慢吃較得宜。

王嘉涵醫師表示,依照中醫陰陽平衡理論,人體陽氣從夏至開始漸漸衰退,寒性體質的人吃太多寒涼食物,會因陰陽失衡影響五臟六腑的運行,可能產生腸胃不適、腹瀉等症狀。

寒性體質的人吃冰應選在陽氣旺盛的白天食用,吃冰最佳時機是中午到下午3點,最好是飯後1小時再吃,避免冷熱食物交錯刺激腸胃,也不宜空腹食用,以免影響脾胃的消化。同時要慢慢吃,適度把握體內溫度平衡的時間,讓身體適應。

 

喜歡我們的料理視頻嗎?歡迎訂閱我們的頻道喔!

https://www.youtube.com/user/kzgfun/videos

 

追蹤我們的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KanZhongGuo.web/

責任編輯:亞靜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