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清热解暑好滋味 绿豆百合冰棒

发表:2019-07-04 11: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绿豆、百合是清热解暑的好搭档,做成冰棒更加凉爽可口。
绿豆、百合是清热解暑的好搭档,做成冰棒更加凉爽可口。(图片来源:Winnie Wang/看中国)

夏季来临,介绍给大家手工制作绿豆百合冰棒

绿豆味甘性凉,具有清热解毒、利尿消暑、止渴健胃、利水消肿之功效。百合干性微寒,味甘,有润肺止咳、清热解毒、理脾健胃、利湿消积、宁心安神、促进血液循环等功效。

绿豆、百合是清热解暑的好搭档,做成冰棒更加凉爽可口。

绿豆清热解毒

绿豆有清热解暑、止渴利尿、消肿止痒等功用。
绿豆有清热解暑、止渴利尿、消肿止痒等功用。(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中医认为,绿豆性味甘寒、入心、胃经、具有清热解毒、消暑利尿功效。历代中医文献记载与民间实际应用,总结绿豆的功用有:清热解暑、止渴利尿、消肿止痒、收敛生肌、明目退翳,解一切事物中毒。

《本草纲目》记载:用绿豆煮食,可消肿下气、清热解毒、消暑解渴、调和五脏、安精神、补元气、滋润皮肤;绿豆粉解诸毒、治疮肿、疗烫伤;绿豆皮解热毒、退目翳;绿豆芽可解毒。

百合润肺清心

中医认为,百合润肺清心、利尿止渴、可治心烦不安、虚弱口渴等症状。

百合自古就公认是滋补佳品之选,集蔬菜、保健食品、中药材等多种食用方法于一身。特别适合身体较虚弱的中老年人和想要养颜美容的年轻朋友们食用。

有些人喜欢用百合来煲糖水喝,或用百合来炖肉吃,具有清心安神、润肺补气、清热止咳、美容养颜等多种功效。

绿豆百合冰棒

食材:

绿豆200克、百合100克、冰糖4块。

做法:

1、绿豆冲洗干净备用。

2、百合去除粗硬不好的部分,每瓣分开,冲洗干净备用。

3、水煮开,放入绿豆,搅拌均匀。

4、绿豆煮到半熟,放入百合,搅拌均匀继续煮。

5、水煮开后,放入冰糖再煮。

6、绿豆和百合都煮软熟后,熄火,盛出绿豆百合汤,冷却备用。

7、将冷却的绿豆百合汤倒入冰棒模具,盖上盖子,放入冰箱冷冻室,冷冻6小时。

8、取出冰棒模具,在冷水下冲洗1分钟左右,冰棒表面解冻,即可取出食用。

美食秘诀:

1、绿豆提前浸泡一晚上,水先煮开后放入绿豆,这样绿豆会比较容易煮熟。

2、放入冰糖,有生津润肺、补中益气、清热解毒、止咳化痰、利咽降浊之功效。

中医师建议吃冰消暑3招

台中慈济医院中医师王嘉涵提醒大家,吃冰消暑要注意时间与种类,不只吃冰,寒凉食物也应适量,慢慢吃较得宜。

王嘉涵医师表示,依照中医阴阳平衡理论,人体阳气从夏至开始渐渐衰退,寒性体质的人吃太多寒凉食物,会因阴阳失衡影响五脏六腑的运行,可能产生肠胃不适、腹泻等症状。

寒性体质的人吃冰应选在阳气旺盛的白天食用,吃冰最佳时机是中午到下午3点,最好是饭后1小时再吃,避免冷热食物交错刺激肠胃,也不宜空腹食用,以免影响脾胃的消化。同时要慢慢吃,适度把握体内温度平衡的时间,让身体适应。

 

喜欢我们的料理视频吗?欢迎订阅我们的频道喔!

https://www.youtube.com/user/kzgfun/videos

 

追踪我们的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KanZhongGuo.web/

责任编辑:亚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