貫明:中華傳統文化之光-(上)

作者:貫明 發表:2019-07-21 21: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貫明:中華傳統文化之光-上

 

點此購買===》

序言


五千年中華文化浩如煙海,博大精深。中華傳統文化不僅以輝煌的成就使華夏文明璀璨奪目,而且以深刻的內涵、強大的力度遠播世界,並且曾作爲向周邊國家和地區輻射的文化源地,在世界文化史上映照古今。在古代的中國社會中,儒、釋、道三家思想交相輝映,傳統文化規範著人們的思想和行為,滲透在社會各個領域的方方面面,一直維持著比較高的道德水準,在盛唐時期達到了舉世矚目的輝煌。

在中國古代,誠信曾是無數人修身立世的信條,有許多正人君子為了一個「信」字可將生死置之度外。「一諾千金」、「君子一言,駟馬難追」及「一言九鼎」等成語,反映了自古以來中國人對信用、信譽的重視。在古代中國人眼裏,誠信無價,凡正人君子必信守承諾,言而無信必是小人所為。關羽雖是一介武夫,千百年來卻備受世人敬重,不是因為他的武藝高強,而是因為他首先是一個重諾守信的正人君子。而呂布雖有萬夫不擋之勇,卻因爲多次背信棄義,一出陣就被張飛怒斥為「三姓家奴」,為真正的正人君子所不屑。

中國曾是「詩詞的國度」,也曾是舉世聞名的禮義之邦。在五千年的文明歷史中,時時洋溢著詩情,處處瀰漫著酒香。詩達意,酒傳神,寫盡人生。從詩經、楚辭到漢賦,漢樂府到唐詩、宋詞和元曲都是中國古代文化寶庫中的燦爛瑰寶,千百年來以其特有的魅力滋養著一代一代的中華兒女。中華傳統文化之美,美在散韻結合、辭藻華麗的漢賦,美在韻律整齊、朗朗上口的唐詩,美在可豪放、可委婉的宋詞,美在反映當代生活、藝術色彩濃厚的元曲,美在「七分事實,三分虛構」、為大眾喜聞樂見的明清小說……歷數古代聖賢,曹操的滄海雄心、陶淵明的悠然南山、劉伶的自在竹林、王翰的邊關琵琶以及蘇軾的清歡豪放都讓人擊節感嘆。詩仙李白更是脫凡超俗,斗酒詩百篇,青白眼對世態俗情,遊名山而若清風,一生逍遙。他的文字「筆落驚風雨,詩成泣鬼神」,是名副其實的詩中之仙。在李白的精神世界中,他悠然自得,遊樂歡快,豪邁奔放,不受任何束縛。「安能摧眉折腰事權貴,使我不得開心顏。」一語中盡顯其逍遙、自在、豪邁、無怨,曲折的人生歲月被李白的詩情釀造成一壺壺醇樸厚芳、沁人心脾的甘醇,流傳千年而興盛不衰。

中華文化源遠流長,有文字記載的文明史長達三千多年,從《竹書紀年》到「二十四史」,從「六經」到《四庫全書》,中華典籍作爲重要的文化載體流傳至今依然可讀的古籍就有八萬多部。如何正確解讀中華傳統文化?是每位國人無法迴避的文化命題。人如果失去了靈魂,就變成了一具任人宰割的殭屍;國若拋棄了傳統文化,就等於丟失了珍貴的生命之源。中華民族未來的發展,必須從中華傳統文化中尋找智慧,回歸傳統文化並創造新的輝煌。因此,筆者雖然才疏學淺,也誠心願以弘揚和恢復中華傳統文化為己任,不揣冒昧把十多年來寫出的各種讀書心得和文化散論整理成冊,以電子書的形式呈現給廣大的讀者,期望能起到拋磚引玉的作用。如果本書的面世,能喚起與本書有緣的讀者對傳統文化的重視和更深層次的思考,那將是我作為作者的最大的成功與喜悅。在本書的撰寫過程中,文字的整理與校對來自於Angela和祝家琦的真誠奉獻,藉此機會向她們深表謝意。


貫明
2016年夏月初稿於新加坡
2019年7月定稿於日本東京

 

預覽 前三節

 

 

 

来源:福瑞寶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