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種花草易種植 又具觀賞及藥用價值(組圖)

發表:2019-07-22 07: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金銀花也稱忍冬花,同一植株中經常可見兩種顏色的花交相輝映,美麗至極!
金銀花也稱忍冬花,同一植株中經常可見兩種顏色的花交相輝映,美麗至極!

中國人講究食療,對於各種花草植物都當成寶,尤其家中長輩常常把一些植物當成秘方藥草來使用。隔壁小嬸是客家人,記得我們還是住一起的時候,她常常在煮魚的時候會加上幾片的紫蘇草,當時覺得味道還不錯,不知紫蘇其實是一種很好的保健植物呢。

隔壁小嬸家的庭院除了中很多花草外,總會看到一些香草植物如紫蘇,聽小嬸說,紫蘇是個好東西,夏天天氣炎熱火氣大,常常煮一些紫蘇茶,當茶飲對人身體很健康的。後來接觸後就發現紫蘇真的是一個好東西,於是又去瞭解一些日常中常見幾種植物藥草與大家分享:

下面這三種草花,極具觀賞價值,同時也方便種植,最重要的是還食藥兩用,如果種在陽臺或家裡的庭院中的話,既是綠色食物,還能保養身體!看著心情好,吃著又健康!

1、紫蘇

紫蘇還可潤燥散寒疏風,有助於治療風寒感冒、肺燥咳嗽,還能解一切魚腥的毒。
紫蘇還可潤燥散寒疏風,有助於治療風寒感冒、肺燥咳嗽,還能解一切魚腥的毒。

認識紫蘇的種植:

綠紫蘇的照顧;綠紫蘇生長速度較紫蘇微快,建議您種在露地或大一點的盆,水分一天澆一次,夏天太熱、乾燥就澆兩次囉。種在露地會長得很漂亮,生長速度很快也不用下功夫照顧她,若無土地可種,當然種在大盆子是你唯一選擇,水分要充足,每月施肥一次。香草植物最好施予有機肥,健康又養生。要常修剪,到了秋冬時節他一定會開花,就留種籽,下次不用買囉!其實它的花,仔細看還不錯啦!等種子成熟「我都整株拔起,收種籽,再把葉子摘除」。枝與根剪成段狀洗淨燉排骨,是一道養生美食!

在古代,常把紫蘇葉當茶製成飲料,長期服用。蘇葉茶可以解毒健胃,宋仁宗時曾被翰林醫官院定為「湯飲第一」。紫蘇性喜溫暖濕潤的氣候。

種子在地溫5℃以上時即可萌發,適宜的發芽溫度18∼23℃。苗期可耐1∼2℃的低溫。沒有糖尿病的老人家裡現在種,秋冬季節喝紫蘇泡水可以幫助預防感冒

紫蘇還可潤燥散寒疏風,有助於治療風寒感冒、肺燥咳嗽,還能解一切魚腥的毒。所以煮海鮮食加幾片的紫蘇草是有作用的。

2、薄荷

薄荷可以說是很常見的一種清涼植物,可以吃,也可以做藥材用。
薄荷可以說是很常見的一種清涼植物,可以吃,也可以做藥材用。(以上圖片來源皆為Adobe Stock)

薄荷種植要點:偏愛微濕土壤,全日照、半日照或部分遮蔭的環境皆可。薄荷類植物喜歡日照充足、排水良好之栽培環境,可利用容器栽植或露地栽培,採用種子或枝條及根莖地插繁殖,利用播種繁殖育苗期較長且幼苗生長緩慢,增加苗期管理工作,因此經濟栽培時,大多採用枝條地插其生長較迅速。

種植方法:扦插、分株(各種薄荷皆可在春、秋分株)

薄荷種植於田間或庭園中,只要注意排水問題,且因具有特殊芳香味道,很少發生病蟲害,栽培時不須採取特別防治措施,況且香草植物有保健用途,最好採行有機栽培,不要噴灑化學藥劑。定植田間3個月後可行第一次採收,剪取地上部分具有葉片部分約20公分,一年可採收4∼5次。

當種植於庭園中的薄荷植株生長太茂盛時,可於地上部20公分處剪下,將其枝條整理乾淨後綁成一束一束的,然後倒吊在陰涼且通風的地方,可淨化室內空氣;也可以將乾燥後之葉片剝取下來,置入深色密封玻璃罐內儲藏保存,隨時取用非常方便又實際。

薄荷的使用

在涼拌菜里加入薄荷葉一起涼拌,味道豐富,清新爽口。薄荷還可替代一些一時買不到的調料。吃豆花時,如調料裡沒有苜薑油,加入切碎的薄荷也有同樣的效果。

薄荷可以說是很常見的一種清涼植物,可以吃,也可以做藥材用。很容易生長,莖與葉子都能釋放清香味。可用於淨化空氣。

薄荷性涼,可入肺經,有疏肝、清利頭目、利咽透疹、疏風散熱等功效。薄荷最簡單的吃法是生吃,擇其剛發出的嫩芽洗淨,配上一碟由鹽、味精、辣椒兌開水調成的蘸料,口感清脆,芳香清涼,另人胃口大開,食慾大增。

3、金銀花

金銀花也稱忍冬花,是有緣由的,因為這種植物屬常綠藤蔓,葉子在冬天也不萎凋,故得其名。三月開花,耐乾旱、水濕,且耐寒強,喜陽耐陰,對土壤要求不高,適應性特強。不過最好還是在肥沃、濕潤的深厚沙質土壤上生長。

家裡庭院的籬笆邊種了一棵金銀花,初開時是白色,後來轉成金黃色,同一植株中經常可見兩種顏色的花交相輝映,美麗至極!且金銀花氣味芳香,還具備有很好的清熱解毒、消炎止痛及抗病毒功效。

金銀花在臺灣,除了嚴冬之外,從春天至秋天都可以進行扦插,成活率非常高。5∼8月,花初開為白色,2∼3天後轉為金黃色,夜間花開具有香氣,曬乾花苞可藥用。9∼11月是結果期球型漿果,直徑約0.5公分左右,初呈綠色,熟果轉為黑色,果實上有短絨毛。

陽臺三盆花,藥費不用花!容易種植容易養活,還有強大的保衛健康效果,你還等什麼呢?

責任編輯:芷微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