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种花草易种植 又具观赏及药用价值(组图)

发表:2019-07-22 07: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金银花也称忍冬花,同一植株中经常可见两种颜色的花交相辉映,美丽至极!
金银花也称忍冬花,同一植株中经常可见两种颜色的花交相辉映,美丽至极!

中国人讲究食疗,对于各种花草植物都当成宝,尤其家中长辈常常把一些植物当成秘方药草来使用。隔壁小婶是客家人,记得我们还是住一起的时候,她常常在煮鱼的时候会加上几片的紫苏草,当时觉得味道还不错,不知紫苏其实是一种很好的保健植物呢。

隔壁小婶家的庭院除了中很多花草外,总会看到一些香草植物如紫苏,听小婶说,紫苏是个好东西,夏天天气炎热火气大,常常煮一些紫苏茶,当茶饮对人身体很健康的。后来接触后就发现紫苏真的是一个好东西,于是又去了解一些日常中常见几种植物药草与大家分享:

下面这三种草花,极具观赏价值,同时也方便种植,最重要的是还食药两用,如果种在阳台或家里的庭院中的话,既是绿色食物,还能保养身体!看着心情好,吃着又健康!

1、紫苏

紫苏还可润燥散寒疏风,有助于治疗风寒感冒、肺燥咳嗽,还能解一切鱼腥的毒。
紫苏还可润燥散寒疏风,有助于治疗风寒感冒、肺燥咳嗽,还能解一切鱼腥的毒。

认识紫苏的种植:

绿紫苏的照顾;绿紫苏生长速度较紫苏微快,建议您种在露地或大一点的盆,水分一天浇一次,夏天太热、干燥就浇两次啰。种在露地会长得很漂亮,生长速度很快也不用下功夫照顾她,若无土地可种,当然种在大盆子是你唯一选择,水分要充足,每月施肥一次。香草植物最好施予有机肥,健康又养生。要常修剪,到了秋冬时节他一定会开花,就留种籽,下次不用买啰!其实它的花,仔细看还不错啦!等种子成熟“我都整株拔起,收种籽,再把叶子摘除”。枝与根剪成段状洗净炖排骨,是一道养生美食!

在古代,常把紫苏叶当茶制成饮料,长期服用。苏叶茶可以解毒健胃,宋仁宗时曾被翰林医官院定为“汤饮第一”。紫苏性喜温暖湿润的气候。

种子在地温5℃以上时即可萌发,适宜的发芽温度18∼23℃。苗期可耐1∼2℃的低温。没有糖尿病的老人家里现在种,秋冬季节喝紫苏泡水可以帮助预防感冒

紫苏还可润燥散寒疏风,有助于治疗风寒感冒、肺燥咳嗽,还能解一切鱼腥的毒。所以煮海鲜食加几片的紫苏草是有作用的。

2、薄荷

薄荷可以说是很常见的一种清凉植物,可以吃,也可以做药材用。
薄荷可以说是很常见的一种清凉植物,可以吃,也可以做药材用。(以上图片来源皆为Adobe Stock)

薄荷种植要点:偏爱微湿土壤,全日照、半日照或部分遮荫的环境皆可。薄荷类植物喜欢日照充足、排水良好之栽培环境,可利用容器栽植或露地栽培,采用种子或枝条及根茎地插繁殖,利用播种繁殖育苗期较长且幼苗生长缓慢,增加苗期管理工作,因此经济栽培时,大多采用枝条地插其生长较迅速。

种植方法:扦插、分株(各种薄荷皆可在春、秋分株)

薄荷种植于田间或庭园中,只要注意排水问题,且因具有特殊芳香味道,很少发生病虫害,栽培时不须采取特别防治措施,况且香草植物有保健用途,最好采行有机栽培,不要喷洒化学药剂。定植田间3个月后可行第一次采收,剪取地上部分具有叶片部分约20公分,一年可采收4∼5次。

当种植于庭园中的薄荷植株生长太茂盛时,可于地上部20公分处剪下,将其枝条整理干净后绑成一束一束的,然后倒吊在阴凉且通风的地方,可净化室内空气;也可以将干燥后之叶片剥取下来,置入深色密封玻璃罐内储藏保存,随时取用非常方便又实际。

薄荷的使用

在凉拌菜里加入薄荷叶一起凉拌,味道丰富,清新爽口。薄荷还可替代一些一时买不到的调料。吃豆花时,如调料里没有苜姜油,加入切碎的薄荷也有同样的效果。

薄荷可以说是很常见的一种清凉植物,可以吃,也可以做药材用。很容易生长,茎与叶子都能释放清香味。可用于净化空气。

薄荷性凉,可入肺经,有疏肝、清利头目、利咽透疹、疏风散热等功效。薄荷最简单的吃法是生吃,择其刚发出的嫩芽洗净,配上一碟由盐、味精、辣椒兑开水调成的蘸料,口感清脆,芳香清凉,另人胃口大开,食欲大增。

3、金银花

金银花也称忍冬花,是有缘由的,因为这种植物属常绿藤蔓,叶子在冬天也不萎凋,故得其名。三月开花,耐干旱、水湿,且耐寒强,喜阳耐阴,对土壤要求不高,适应性特强。不过最好还是在肥沃、湿润的深厚沙质土壤上生长。

家里庭院的篱笆边种了一棵金银花,初开时是白色,后来转成金黄色,同一植株中经常可见两种颜色的花交相辉映,美丽至极!且金银花气味芳香,还具备有很好的清热解毒、消炎止痛及抗病毒功效。

金银花在台湾,除了严冬之外,从春天至秋天都可以进行扦插,成活率非常高。5∼8月,花初开为白色,2∼3天后转为金黄色,夜间花开具有香气,晒干花苞可药用。9∼11月是结果期球型浆果,直径约0.5公分左右,初呈绿色,熟果转为黑色,果实上有短绒毛。

阳台三盆花,药费不用花!容易种植容易养活,还有强大的保卫健康效果,你还等什么呢?

责任编辑:芷微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