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貿易和技術緊張局面或加劇

發表:2019-07-24 19: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9年7月24日訊】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在7月「世界經濟展望」最新預測中,將2019和2020 的全球增速預測在今年4月預測的基礎上均下調0.1個百分點。IMF將貿易技術緊張局勢加劇視為全球增長前景的主要下行風險,同時批評將關稅做為消減貿易差額和處理分歧的萬能工具。

在週二發布的報告中,IMF將2019和2020年全球增速預測分別下調到3.2%和3.5%。今年4月時,IMF曾預期明後兩年全球增速分別為3.3%和3.6%。

IMF表示,對2019年增速的調整反映了新興市場和發展中經濟體的增速為達到預期,抵消了部分發達經濟體的超預期的增長。I

IMF預計2019到2020年全球增速將會得到改善,但同時警告說,近70%的增長取決於承壓的新興市場和發展中經濟體增長表現的改善,因此面臨較大的不確定性。

IMF認為,全球增長疲軟且不穩定並非必然,部分問題是自身造成的。該機構說,長期存在的政策不確定性拖累了全球經濟動態,儘管美中近期同意貿易停戰,但貿易緊張局面依然嚴峻,而技術緊張局勢也凸現,對全球技術供應鏈構成了威脅。

IMF強調了關稅可能對全球增長帶來的負面影響,認為在去年實施的關稅以及5月中美之間預期的潛在關稅的作用下,2020年全球GDP增速可能降低0.5%。

此外,IMF認為金融市場情緒出乎意料地持續惡化,可能曝露多年來低利率環境所積累的金融脆弱性,而消脹壓力可能導致借款者面臨償債的困難。

IMF還列出其他嚴重的風險,包括中國的放緩超出預期,歐元區未見復甦,英國在沒有達成協議的情況下推出歐盟以及地緣政治緊張局勢加劇。

IMF在週二的報告中批評了以關稅作為貿易政策手段的做法。IMF指出,鑒於全球增長低迷,下行風險對增長前景發揮主導作用,全球經濟仍然處於微妙的關頭,因此重要的是不對雙邊貿易的差額訴諸關稅手段,或將關稅當作處理國際分歧的萬能工具。IMF強調解決爭端應強化規則導向的多邊貿易體系, 促進體系的現代化,以涵蓋數字服務、補貼和技術轉讓等領域。

儘管沒有明確提及美國,IMF對關稅手段的批評意見顯然是針對川普(特朗普)政府實施貿易政策的策略手段。

川普政府的貿易政策實施著重於雙邊,通常以關稅向貿易夥伴國施壓,要求其採取措施削減雙邊貿易差額。

關稅在美中貿易談判中是美方用於向中方施壓的重要砝碼,而且針對的也不僅是美國與中國的巨額貿易逆差,還包括要求中國採取行動停止不公平的補貼,以及強制要求美國公司轉讓技術的不公平做法。

上週,IMF發布的一份報告顯示中國與全球其他國家整體上的經常項目盈餘在2018年已經降至接近於零的水平。但這並未改變中國與美國間的巨大貿易不平衡。

美國智庫外交關係理事會的國際經濟專家布拉德·賽策(Brad Setser)說:「不論是好是壞,川普總統已經明確表示關稅手段著重於雙邊貿易平衡,而不是中國在全球的總體貿易平衡。」

華盛頓智庫加圖研究所的貿易政策研究副主任席西蒙·萊斯特(Simon Lester)認為,鑒於當前的政治氛圍,IMF的報告對美中雙方的貿易爭端不會有多大影響。

萊斯特說:「川普政府不會在乎這些。他們相信中國的做法很糟糕,而且,照他們的看法,打算以徵收關稅作為回應,試圖讓中國做出改變。」

上週,當中國今年二季度增速降至近30年最低的消息發布後,川普總統發推文說,他的關稅手段對中國經濟降速起到了作用。他寫道:「中國二季度增長是超過27年來最低的。美國的關稅有重要影響,公司希望離開中國遷往非關稅國家。數千家公司在撤離。這也是為什麼中國想要達成一個協議的原因。」

IMF將美國今年增長預期從4月份的2.3%上調到2.6%,同時將中國今年增長預期從6.3%下調至6.2%。

該報告說,「關於中國,不斷加大的關稅造成的負面影響和疲弱的外部需求對於已經處於結構性放緩以及必要的遏制債務高企的規管強化的經濟造成進一步的壓力。」

IMF呼籲各國保持寬鬆的貨幣政策,尤其是通脹減弱至目標水平以下的國家。IMF說,貨幣政策需要健全的貿易政策的配合,後者將改善增長前景並減少下行風險。鑒於低利率條件長期存在,應使用宏觀審慎工具來避免金融風險的積累。

IMF還強調了加強國際合作,認為有比以往更加迫切的必要性。IMF說,除瞭解決貿易和技術緊張局勢,各國需要攜手合作,應對一系列主要問題,包括氣候變化、國際稅收、腐敗、網路安全以及新興的數字支付技術帶來的機遇和挑戰。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